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东莞:抢抓“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莞:抢抓“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19年,注定是东莞改革发展道路上特别的一年。这一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先后发布,东莞获批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东莞迎来了“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

过去这一年,东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广东省“1+1+9”工作部署和东莞市“1+1+6”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积极抢抓“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01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顶层设计:

不断健全参与大湾区建设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2019年1月9日,东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提出东莞将顺应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城市群发展潮流,突出以品质取胜,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目标是实现城市更有品位、产业更有竞争力、对外开放更有优势、体制机制更有活力、基层更有战斗力、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为实现新目标,东莞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牵引带动全局工作。

在《纲要》公布第二天,东莞召开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大会,要求狠抓执行力建设,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会议明确36项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其中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的重点工作就是举东莞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号角吹响,时不我待。2019年2月21日,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率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赴香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务,推介东莞重大发展平台和重点发展片区。5月底,两位东莞市主要领导再次率队赴港开展公务活动,招引香港现代服务业入东莞发展,并在香港举行“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莞港现代服务业对接交流会。10月10日,梁维东再次率队赴香港,开展东莞CBD精准招商工作,瞄准香港生产性现代服务业。10月22日,东莞举行国际商务区招商交流会,华润集团、嘉里集团、新鸿基集团等10家知名企业签署意向协议,总投资达410亿元。这是东莞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与港澳合作,以“东莞制造+香港服务”推动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具体而生动的缩影,也是东莞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具体实践。

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东莞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组建东莞市大湾区办,成立7个专项小组统筹推进专项领域重点工作。2019年8月,东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总结东莞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推动东莞全市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城市品质提升、空间拓展、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深化莞港澳合作、推动民生领域深度合作等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东莞还印发实施了《东莞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形成了东莞市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进度表”,构建远期、中期、近期相结合的贯彻实施体系。

平台建设: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2019年8月,对东莞来说是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月份。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暨“拓空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东莞迎来“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

东莞也积极抢抓“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中央要求、广东使命、深圳所需、东莞所能”,加快推动深圳东莞两地构建深度融合、一体联动发展格局。与广州签署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全面深度合作先导区。把完善拓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机制作为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首要任务,全面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能,提出第一批44个试点项目,包括完善拓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机制类试点项目30个,创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机制类试点项目14个。

拓空间,为打造重大战略平台提供支撑,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需要持续不断创新。与深圳光明科学城仅隔着一座巍峨山的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创新要素汇聚,也是对接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2019年6月17日,由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作为松山湖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材料科学基础前沿,在重大科学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实现原创性突破,着力解决高新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升我国材料科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在松山湖科学城,还有南方先进光源研究测试平台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正在建设。

此外,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已正式印发,成为《纲要》公布后首个获评的省级新区发展规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于2019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东莞水乡功能区推动东莞西站、麻涌站启动区加快统筹开发,加快建设水乡大道升级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东莞银瓶合作创新区推动深莞合作创新示范园项目加快建设。

项目汇聚人才,仅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就已经引进18个产业化科研团队、10名两院院士。大科学装置也不断发挥作用,截至2019年12月初,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完成的课题127个,前来实验的用户云集了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各大研究所等颇具影响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并产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以重大战略平台为依托,东莞正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系统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创新体系。东莞未来的创新能量令人期待。

项目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招引优质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项目是根本。梁维东在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优质生活圈等重点领域,谋划招引一批好项目,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纲要》公布次日,东莞就举行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动工大会。这一年,东莞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解难题、促开工”攻坚活动,开展审批提速、服务提质、集中开工、解难题、要素保障、竣工投产等六大攻坚行动,并在每个季度都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大会。截至2019年12月12日,共集中开工13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521亿元。

不少重大项目在重大战略平台落地。2019年第一季度,OPPO智能制造中心在滨海湾新区动工。第二季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第三季度,紫光芯云产业城项目一期、正中创新综合体、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等三个项目在滨海湾新区动工,项目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高端领域,着力打造千亿元级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将为滨海湾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好地支撑和引领东莞参与大湾区建设。第四季度,有12个项目在水乡功能区开工,同时还有16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项目聚焦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现代金融等高端领域,将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这些项目将对水乡功能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东莞培育新增长极注入强大动力。这一年,重大战略平台的招商引资可谓成果显著。

紫光芯云产业城项目一期等三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13天,刷新重大项目落地的“东莞速度”。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王慧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是被东莞发展经济、重视实业、重视高科技产业的前瞻思维感召而来。2019年底,东莞以商事制度改革为样本,申报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项目已成功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候选项目,成为广东省入围的五个地区(项目)之一。作为全国首批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东莞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成效突出,开办企业便利度连续位居广东全省首位。截至2019年底,东莞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4万户,市场主体及企业数量居广东全省地级市第一。201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中,东莞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第一,并且是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好项目纷至沓来。2019年11月11日,东莞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行“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价值投资分享交流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华润集团、保利集团、紫光集团、招商局集团、京东集团等机构和企业的近400名行业精英、商界翘楚出席。交流会现场签约12个项目,涉及意向总投资额1169.5亿元,其中,科技金融类项目意向合作金额530亿元,产业类项目意向投资额639.5亿元。京东集团副总裁黄东升当时向媒体介绍,京东集团在2017年就与东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多领域开展合作的过程中东莞市健康的营商环境更是让京东集团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真正做到了给投资“松绑”,为企业“减负”,进一步坚定了京东在东莞投资的信心。东莞用改革的思维,不断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党建引领:

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东莞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东莞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取得的扎实成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东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东莞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51次、专项调研1457个、专题学习会1.6万场次。东莞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奋力把东莞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广大党员干部抓紧抓实各项重点措施,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东莞全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调研,为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决策参考。东莞市领导牵头开展两轮深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开展“行走东莞”专项行动,建立驻点联系群众“四个一”机制,发动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服务群众。召开找差距抓落实推动东莞全市重点任务再上新台阶工作会议,强化督查落实和结果运用推进各项工作,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强大执行力。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条主线,东莞在去年围绕组织力提升主题,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和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工程,打造5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带动东莞全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提升,推动东莞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全面加强干部执行力,铸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除了围绕主题教育,东莞还紧扣理论学习热点和东莞全市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截至2019年12月初,组织开展东莞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29次,安排14个学习专题,组织各级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开展学习活动2000多场次。

在东莞全市开展4次规模大、声势强、影响广的集中理论宣讲,宣讲约达21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50多万人次。其中,组织宣讲团成员赴各地各部门开展《学习纲要》宣讲200多场,组织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纲要》学习研讨活动300多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东莞以推动东莞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林朝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