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美景“园园”而来,“各花”映入“各眼”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景“园园”而来,“各花”映入“各眼”

分享

中山市翠亨国家湿地公园开放,中山的公园建设成绩再添“国字号”;中山市金钟湖公园坝上区域开放,吹起一阵“粉红”风;中山市各个组团的儿童公园陆续开放,遛娃增加不少新地方……作为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开放一批公园”,中山交出了一份优良“成绩单”,市民可以按需选择游园模式。

2020年1月8日上午,已经提前预约入园的岑红一家大小四口人来到中山市翠亨国家湿地公园,岑红说:“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进入公园游了一圈。这里水域面积大,整个公园到处可见水,我们学到了很多有关湿地、红树林的知识。”

游湿地公园可学到很多知识

“明明是绿色的,红树林因何而‘红’?”“中山竟处在一条全球候鸟迁徙路上?”“你知道哪种‘小老鼠’会吐盐?”岑红在中山市翠亨国家湿地公园走了一圈之后,觉得在红树林湿地科普馆收获良多。

目前翠亨国家湿地公园只开放了部分区域,包括三千亩渡、海围田园、红树林风、曲沼幽境、香山海忆和琼林鸟影等区域。岑红所说的科普馆位于香山海忆部分,该区域是湿地公园宣教展示的核心区,设有游客中心、湿地科普馆、湿地文化馆、活动展厅等,游客可以了解到很多湿地知识,还有很多可以互动的益智游戏。在科普馆内,地上有几个感应区域,游客站上去,相关知识就通过投影展示出来,因此岑红学到了“红树林因何而‘红’?”等知识。

市民的游园方式更加多样化

2020年1月9日,中山市东部组团儿童公园开放。中山市开放的一批公园中,每个公园都有不同的定位,满足市民不同的游园需求。

中山市翠亨国家湿地公园具有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经过试点建设,湿地公园原址的湿地面积比动工前增加约67公顷,增加12种红树、半红树及伴生植物植被约7公顷,形成丰富多样的红树林群落。目前,监测到鸟类共79种,隶属于11目31科,比建设前鸟类种数增加了27种。湿地公园的动植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未来湿地公园预计年均游客接待量达100万人次,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丰富的科普宣教内容,将推动湿地公园成为中山市生态旅游新地标。

2019年中山市金钟湖片区城市公园群建设卓有成效,金钟湖公园、金字山公园、树木园三期等陆续对外开放。虽然金钟湖公园还不能骑自行车进入,不过很多市民已经开始期待整个金钟湖公园群的建设效果了,未来带着孩子可以到中山市儿童公园游玩,对气象感兴趣的可以到中山市气象公园,专注骑车游玩可以到中山市金钟湖公园,锻炼身体可以到中山市树木园爬山,想踢球的也可以到中山市金字山公园下场踢足球……公园多了,市民游园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马拉松跑友在公园跑“2020”

中山市金钟湖公园开放坝上区域后,每周都要到金钟水库锻炼身体的宋运汉说:“每周1—2次,一般周六和同事在金钟水库徒步或跑步,周日和马拉松跑团的团友跑两圈,基本上节假日都会去。”

2020年1月5日,宋运汉和一批退伍军人一起跑了20.20公里,并在朋友圈晒了出来。“元旦当天我也跑了20.20公里,就是要跑步进2020年,祝愿大家2020年一切美好,金钟湖公园开放后给我们这批跑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跑步场所。”

中山市金钟湖公园升级改造开放后,宋运汉和他的跑友一直坚持在这里跑步,“与之前相比,公园环境变漂亮了,活动空间变大了,之前只有湖和跑道,现在多了游玩的地方,而且还增加了桥梁、亭台,营造了更美的风景。”

作者:隋胜伟 李丹丹 文波 缪晓剑 孙俊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