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中山重振虎威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山重振虎威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许多城市信心满怀谋划2020年工作之时,有一座城市却在触底反思,谋划的也是如何“重振”、何以“翻身”。这座城市便是长跑路上慢慢掉队的中山。有媒体更是直言:“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山,正面临建市32年来最艰难的时刻。”

不了解中山过去的辉煌,便无法理解中山今天的失落。曾经虎虎生威的“广东四小虎”之一,如今却成了独独落下的一只。近4年来,中山经济增速一路下滑,再未超过其他“三虎”:东莞、顺德、南海;2019年前三个季度,中山经济增速更是跌入全省“垫底层”:2.6%、0.9%、1.1%。形势催人,时不我待。中山经济已经退无可退,也无路可退,必须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好在中山对经济失速不埋怨、不回避、不掩盖,对解决问题不推诿、不退缩、不懈怠。近段时间,“重振虎威”已经成为中山干部群众讨论的热点,打好打赢经济工作“翻身仗”也点燃了中山“二次创业”的激情。“力争经过三两年的努力,推动经济止跌回升,逐步迈入平稳、健康、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常态。”直面困难挑战,主动寻找出路,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山就能触底反弹。

在困难挑战面前,既要强化危机意识也要增进信心决心,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消极悲观。中山经济增长下滑,看似突然、偶然,实际却是长期性、结构性、累积性的问题所导致。工业失速、创新乏力、方向失焦,带来了一些问题逐渐积累爆发。但以历史的眼光来看,这些问题多是“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危机的爆发不过是传统发展模式导致的一个“灰犀牛”结果。只要打破过去的发展路径依赖,加快结构调整、动能转换,驶上高质量发展的车道,中山的经济困难便不难化解,而且有可能实现新的飞跃。“疑无路处求新路,于危机中觅转机”,问题找准了,方向找对了,自然就有了信心决心。与此同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这些重大战略布局毫无疑问也为中山发展提供了更多新机遇,而即将建成通车的深中通道更将开启中山发展全新的空间。“跳出中山看中山,跳出眼前看长远”,视野打开了,机遇抓住了,自然就能够更加从容。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只是坐而论道、徒托空言、纸上谈兵,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如果没有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就不可能打赢一场场硬仗。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认识问题容易,嘴上表态容易,文件落实也容易,难在思想上转变、在行动上落实。重振虎威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关键一步是攻破“心中贼”,找回担当之志,不惧刀刃之痛,再筑尺寸之功。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安逸者、懈怠者、畏难者。来一次触动灵魂的思想再解放,勇敢走出舒适区,摆脱“小富即安”心态,才有可能跟传统发展模式真正告别;焕发“当家人”的精气神,重拾“开荒牛”的魄力,重塑“少年气”的果敢,才有可能打好打赢经济工作“翻身仗”。

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中山面临着经济发展的考验,其他城市则面临其他方面的考验,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一直“吃老本”,也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完全避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挑战。只有清醒认识发展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激发担当、苦干实干,方能走在风险挑战之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所告诫:“全党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特别强调:“决胜之年要有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攻坚之年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韧劲。”每一个城市都当如此,而正在打“翻身仗”的中山,尤须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来,绝地求生、重振虎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