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敬老优惠免费乘车不方便!市交通运输局:刷卡终端升级改造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敬老优惠免费乘车不方便!市交通运输局:刷卡终端升级改造中

分享

2019年9月20日,深圳地铁11号线正式上线了地铁智慧客服系统,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融合算法深度学习+指静脉生物识别后备验证机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郑小明)近日,有深圳论坛网友反映,老年人免费搭乘地铁、公交要人工验证,手段落后并且不方便。随后,针于网友反映的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圳论坛公开作出了详细回应。


建议:人工核验不方便,最好能核发芯片长者卡


“深圳实行了不分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免费搭乘地铁、公交等民生实事。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并不很方便。”12月19日,深圳论坛网友“szlin668”以《民生实事能否更加便民?》为题发帖称,凭身份证搭乘地铁需人工验证,而地铁只有一个验证通行因此,享受到科技带给的便利

该网友还补充说,搭乘无人售票公交车,出示身份证给司机查验,由于字体小,司机也无法看清,要耗费时间、精力,增加车辆站靠停点的时间。

该网友因此建议,为老年人核发带照片芯片的卡,使搭乘地铁、公交能刷卡使这一民生实事真正便民

 

地铁11号线试行的自助票务处理机

 

回应:公交计划增加“身份证核验设备”,地铁已试点人脸识别技术


针对网友提出的诉求。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圳论坛跟帖公开回应表示,为了方便老年人乘车出行,公交企业已计划在公交车内增加“身份证核验设备”,实现刷身份证免费乘车功能。

回应中还提到2019年9月20日,地铁11号线正式上线地铁智慧客服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融合算法深度学习+指静脉生物识别后备验证机制,在付费区内外增设自助票务处理机,只要注册成功,可享受免费乘车老年人无需携带任何证件,通过边门检票机进出站。

目前地铁11号线每个站至少设置了两台自助票务处理机,确保乘客在付费区内、外均可使用。未来,自助票务处理机和人脸过闸设备将在全市地铁7条线路全面推广,为免费乘客群体提供人脸识别出行服务。

(地铁11号线边门检票机,注册后“刷脸”过闸)


热议:希望应用新技术提供更便捷服务


其中,网友“蛇口新居民”认为,“其实一点都不难,只要深圳通设置老年卡就行,早晚高峰期出行可以按照普通价格收费,非早晚高峰期可以免费,进入公园出示就行,学生卡半价都做到了。”而网友“zhuanmendalian”说,推进智慧城市科技要当主角,似乎地铁在设刷脸过闸功能。老人持有“长者卡”也好,特殊深圳通卡也好,刷脸通行也好,指纹通行也好,应该考虑便利的同时,也应考虑成本。另外,网友“notonly”认为,“深圳是照顾不分户籍60岁以上长者,如果需要预先办卡、证,外地来深短期旅游的老人就没法享受了。”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