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下午2:3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兼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曾湃,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深圳市政府对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深圳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先生,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先生,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先生。

为了努力满足广大市民对普通高中学位资源的需求,回应社会关切,近日我市出台了《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接下来请王立新副市长发布方案的相关内容。

王立新: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今天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来向大家简要介绍《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的相关情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中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伟中书记多次对高中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如桂市长亲自召开高中教育发展座谈会。在去年的教师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发布了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这个《意见》里面,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扩充高中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

近年来,深圳在土地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切实保障学位供给,高中阶段学位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也就是说,初中毕业生升学就读基本得到保障。

我在这里要作一个说明,高中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要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是50:50,深圳近年来维持的比例是64:36,其中占64%的普高比例中,普通高中学校里面又分两个板块,公办普高占46%,民办普高占18%。这里我要澄清一个概念,去年也有一些个别的自媒体讲深圳很多孩子接授不了高中教育。我在这里强调一个概念,深圳初中毕业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是分为两大板块,一个是普通高中、一个是职业中学。普通里面又分公办和民办。这个概念我先跟大家介绍清楚。

我们说高中阶段学位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包括了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去年,我市公办普高录取率下降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迅速响应、专题研究,组织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制定了《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家长的感受,我们认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去年大家感觉到上公办高中难度加大了。去年12月23日伟中书记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该建设方案。昨天上午2020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市政府第一次会议,如桂市长就主持召开了全市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高中学校建设具体任务,吹响了全市动员的冲锋号。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高中学校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方案将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切实解决公办普高录取率相对偏低问题。主要是受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入户门槛放低)、实施异地中考高考政策影响,我市随迁入户的户籍考生、非户籍的中考考生双双快速增长,2019年符合条件的中考报名人数达到7.83万人,比上年剧增1.3万人,增幅达到20%,导致公办普高录取率下降,家长感觉到上公办普高难度加大了,我们觉得这种感受是正确的。为此,《方案》提出通过新建高中和高中园、对现有高中改扩建等方式超常规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在用地安排上,这一次规划部门一次性安排了29个建设地块,包含4个高中园,合计建设37所公办普高。最近也有一些零零星星的消息,就是建高中城或者高中园。今天我跟大家报告,我们一次性拿了29个地块,其中有4个是比较大的地块,我们叫高中园。“城”还是有点喧闹,学习还是要安静一点。在建设布局上,根据各区用地实际情况,新建高中学校布局在全市9个区、包括大鹏新区和深汕合作区。其中福田区1所,罗湖区2所,宝安区5所,龙岗区3所加1座高中园,龙华区6所,坪山区3所加1座高中园,光明区2所加1座高中园,大鹏新区建设2所,深汕合作区1所加一座高中园。在建设进度上,计划2020至2023年,在现已安排地块上,新改扩建37所公办普高,其中2020年要建成3所,2021年建成9所,2022年建成18所,2023年建成7所。2024-2025年,再安排第二批的地块,新建12所以上公办普通高中。通过以上举措,到2022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以上,增幅达到现有公办学位的60%,公办普高录取率从去年接近46%,要上升到53%。2023至2025年,再新增公办普高学位3.7万个,公办普高录取率达到56%。通过以上两个阶段的建设,六年共计新增公办普高学位9.7万个以上,相当于现有公办普高学位接近翻番。这是第一个措施。

二是切实解决优质民办普高资源偏少问题。我市优质民办高中学校总体偏少,深圳民办的总体比例是比较高的,但是深圳是从“三来一补”起家,大规模人口的涌入,为了解决我们广大务工人员子女的问题,一大批民办学校建设有效地缓解了学校资源的不足。但是同时过去的民办学校有很多质量是不能满足家长的要求,也不能满足我们城市发展的需求。

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高中教育,为市民提供更多多元化、特色化的高中教育选择,《方案》提出,研究出台新建民办普通高中配置标准。鼓励民办普通高中举办者利用自有土地、租用地及政府教育用地等多种方式解决用地难题;每个高中园除建设3所公办高中外,均预留用地规划建设1所民办普通高中。就是四个高中园里面,每一个高中园有3所是公办的,留1块用地给民办的。建立非营利民办高中建设、办学的奖补机制和学位补贴制度。对办学特色鲜明、市民认同度高的民办高中,在招生、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下一步,还将研究制定提升民办普通高中质量的政策措施。

三是切实解决中职教育吸引力不足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旺盛,职业教育发挥的作用越明显,但我市中职教育总体上还存在数量偏少、吸引力不足问题。为扩大我市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增加中职教育吸引力,《方案》提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型中职学校。在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各建1所中职学校,新建1所高级技工学校,共建成6—7所公办中职或综合高中,另外推动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职业教育园区,新增中职学位3.4万个以上。大家也都非常清楚,深圳是全国制造业的第一大市,制造业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根本,所以职业教育对我们这个城市非常重要。大家也都非常清楚,世界的经济强国,像德国、日本、美国,对职业教育都非常重视。我们今天讲要学习德国的双元制,双元制首先大家要改变观念,更多的孩子要能够投入到职业教育,通过职业教育来成才。当然,政府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下一步,我市还将研究并提请上级部门支持深圳技术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外高职院校,在确保招生质量前提下,优化对我市中职毕业生的招生方式,扩大招生名额,努力打通中职毕业生升学通道,增加中职教育的吸引力。其实我们深圳的同志都很清楚,我们几个职业大学,毕业生是非常抢手的。每年到毕业季,很早就被各大企业抢完了。中职学校给我们这些职业大学要输送良好的生源,所以我们要加强对中职学校的支持,使我们中职学校的学生有良好的学习条件、成为优秀的生源。

四是切实优化学校建设管理方式。针对我市当前高中学校建设管理实际情况,《方案》提出,对标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大力推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与管理模式创新,优化新建高中办学方式,采取自主办学、引进国内名校办学、吸引有教育情怀和综合实力强的社会力量办学等,确保“建一所、优一所”。优化调整市、区高中管理体制,逐步扩大各区在高中建设、招生、管理等方面的权限。大力推广新建高中实行“市投委托区建”模式,一般情况下委托区管,特殊情况由市管理,建设经费、开办经费由市本级财政承担保障。

为确保完成高中建设任务,《方案》明确成立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由如桂市长亲自担任组长,统筹协调高中学校建设工作,把关新建高中设计方案,及时研究协调高中建设存在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高中学校建设总指挥部,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实际上大家也明白,这次的高中建设也是一个攻坚战,因为这么短的时间我们要增加这么多的高中,所以必须采用非常的手段。各区政府也将参照成立各区的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协调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工作。

接下来各区各部门将坚持规划优先、投入优先、资源配置优先,强力推进高中建设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高中学校,努力满足学位增长需求,为推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要让深圳的家长满意,要对深圳的孩子、深圳的未来负责任。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立新副市长,下面进入提问的环节。

记者:你好,丁局,南方都市报记者,刚才立新市长在方案发布当中提到了我们已经梳理出29块用地,在2020年到2023年,这29块用地高中建设表基本确认公布的。我们也知道每年都会公布一些高中建设的时间表,可是不一定每年都会完成。我想问这30所高中建设用地,作为具体的保障部门如何能确保这些用地真正建到高中,让高中如期开工、按时开学?谢谢局长。

丁强:非常感谢我们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规划和空间保障,我们局历来对包括高中在内的所有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配套设施的规划非常重视,在规划中都予以落实。2017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共同制定了《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高中的设置标准,提出每千人配备20个高中学位,为高中建设明确了要求。在这个之后,我们在所有深圳的,比如说专项规划、法定图则这些实施性规划当中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准则落实。

经统计,深圳法定图则安排的各类高中一共有164所,这164所里接近4成是属于还没有建设,未来要实施的。所以这次市政府提出的37所学校也是我们规划未建学校里的一部分。这次为了保证高中能够超常规、快速实施,我们在市政府领导下,会同了市教育局对规划中的学校,从可实施性角度进行了筛选。筛选出来的29个地块,应该说具有很强规划操作性。除了4所近期要实施的学校土地还需要整备,有3所学校是在现有学校里改扩建,不涉及新增土地问题。其他绝大多数学校,20多所学校都是属于政府储备空地里来建设,具备很强可实施性。

第三方面,为了保证高中建设,我局作为土地整备主管部门,将密切配合做好高中土地整备工作,及时下达经费,同时也积极配合建设部门加快对现有纳入计划的37所高中报建工作,按照我市“深圳90”改革的要求,提速提效,为学校建设开辟特别绿色通道,加快学校实施。谢谢!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请问陈局,据我们了解2020年高一学位需求比2019年也是有所增长,但是新建高中要交付使用还需要一定时间,请问我们今年公办普通高高一学位如何保障。

陈秋明:好的,今年应该说任务是最紧迫的,我们有一个数据,今年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预计会达到8.68万,比去年会增加大概8500人,新增的8500人安置大概有这么几个途径,一个是公办普高要新增6070个学位。6070个学位又怎么安排?第一,我们今年要新建完工3所普通高中,包括深中泥岗校区、包括深圳艺术学校、南科大附中。另外还有一所深圳科学高中拜仁足球学校今年会办学,四所学校新增2670个公办学位。第二个途径--挖潜,通过市直属学校和各个区目前已有的公办普通高中扩班,初步打算直属学校扩30个班,区属学校扩30个班,增加3000个公办普高学位。第三个途径,适当增加班额。目前50人一个班,如果有需要可能会增加到52人一个班。另外在可能情况下也鼓励走读,这个途径大概是安排400个学位。总体下来我们公办普高要新增学位6070人。另外一个途径,民办普高、中职学校扩招大概2000人左右。总体来说86800个考生都会安置好。请大家放心,谢谢!

记者:我是深圳卫视深视新闻记者,请问陈局。这次发布的方案我们看到力度非常大,在这其中我们看到有提到高质量建设,学校的办学以及它未来的高质量建设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点,未来怎么样保证高中办一所、优一所,是我们想知道的一个问题。

陈秋明:我们这次目标不仅是提供学位,解决学位供需问题。我们还希望这次新建学校提升深圳高中学校整体的办学质量,特别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背景下,教育如何先行示范,我们的抓手哪里?我们认为对新办学校办成先行示范,我们认为有非常重要的抓手。我们对2020年之前办30所公办普高,怎么办一所、优一所,大概有这样一些途径。第一,每一所学校找准定位,办出特色。我们要改变目前普高分层建设这样一个模式,要向分类发展这样的模式转变,目前有四大、八大、十大,一层一层下来,到最后新建的学校,大家都觉得很难发展。我们的思路是想分类发展,我们未来可能会出现很多的,比如说科学高中、理工高中、人文高中、足球学校、艺术学校,每一所都办出自己的特色,这是第一个举措。

第二个举措,高标准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这次高中建设,把建设标准提高到8000元/平方米,应该说这个标准非常高。按照这个标准建下来,我们希望每一所学校都能建成百年学校、经典品质。除了建筑物的建设高品质之外,我们的学校绿化景观、人文景观以及智慧校园,都要精心打造,建成一流水平。

第三个举措,我们要优化新建高中办学模式,采取自主办学、引进国内外名校办学。这一点我们已经有一些目标了,而且初步在全国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可能很快会到深圳来落地。同时我们也要吸引有教育情怀和综合实力强的社会力量办学,多种方式,提升我们高中水平。

第四,加大人才政策力度、增强优秀人才吸引力。为新建学校配备高水平教师队伍,我们会很快为每一所筹备期的学校配一个筹备组,筹备组的组长可能就是未来的校长。筹备组会提前一年介入到学校的筹备工作当中,按照筹备组的思路来设计、规划、建设新学校。另外,会提前一年下达学校教师编制,教师提前到位,加强培训,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素质。谢谢!

主持人:媒体记者朋友们,我们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的参与。本次发布会图文实录稍后将会在深圳政府在线新闻发布栏目里予以发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