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全国营商环境大PK!广州夺综合评分榜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营商环境大PK!广州夺综合评分榜第一

分享

12月23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从企业家对营商环境主观评价的角度,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记者获悉,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中,广州位列第一。

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广州排名第一

该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蓝皮书: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的一部分。使用“全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指数调查”数据,调查方式以问卷调查为主,综合采用数据分析、个案访谈和座谈会等方式,围绕企业经营的政务环境、市场经营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以及整体营商环境六个方面开展调查,全面反映民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情况。

根据调查结果,在针对全国34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估中,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杭州市、济南市、宁波市、武汉市和成都市。

从具体得分结果来看,企业家营商环境主观评价总体得分高于90分的城市有5个,占比为15%,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和南京市;得分在80分到90分之间的城市有9个,占比为26%,分别是杭州市、济南市、宁波市、武汉市、成都市、郑州市、重庆市、天津市和合肥市。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和区域性竞争的重要经济社会背景。报告指出,对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杭州市、济南市、宁波市、武汉市和成都市。其中企业家营商环境主观评价总体得分高于90分的城市有5个,占比为15%,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和南京市。

广州五大主要指标全部排名前三

为此,该报告从政务环境、市场经营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五个方面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进行了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广州是唯一一个在五项指标中全部排名前三的城市。其中,社会环境排名第一、市场开放和公平环境排名第二。

报告认为,政务环境是评价投资软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评价营商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市场经营环境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外部条件,是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环境指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具体环境;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体现了城市实施法治的状态和水平,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开放环境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于当地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揭秘: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广州为何获第一?这几大关键词告诉你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能够让企业发展轻装上阵,加速奔跑;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当下,广州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已吸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发展。

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广州为何获第一?盘点近两年来广州在营商环境上全面深化的改革步伐,或许可以知道答案。

根据《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广州要率先对接国际先进营商规则,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今年,广州开启营商环境3.0改革,围绕企业和群众最为关切的环节,着力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解决营商环境最突出的问题,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广州样本”。

关键词1:市场活力

市场的涌动,是营商环境优化的直观表现。在2019年的前三季度中,广州迎来了24.82万户的新登记企业,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达到226万户。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约909户新企业选择广州成为“起跑地”。

关键词2:商改吸力

广州在2018年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中,全过程办理用时3.25天。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301家在穗投资或设立机构。

广州还将推动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商事制度改革新突破,2019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个环节1天办结,2020年将开办企业全流程整合至1个环节0.5天办结。

关键词3:改革便利

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单位138家,累计交换数据429.74亿条,日均交换数据2010.9万多条;市区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平台信息交换量累计达3.27亿条,日均共享信息50万多条。

2019年上半年,广州共计减税238.8亿元,累计306.4万人工薪所得不再缴纳个税;开办企业压缩至2个工作日,纳税便利化改革创“7个全国率先,1个全省率先”;完成电水气外线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关键词4:监管有力

维护市场公平,联合惩戒效果明显。全市有16423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记者】郭苏莹

【校对】李冠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