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公交车沿途“叫喊”有扰民之嫌?回应:已定制可调节音量的提示装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交车沿途“叫喊”有扰民之嫌?回应:已定制可调节音量的提示装置

分享

近日,有市民以网名“观澜慧”在深圳论坛发帖投诉部分公交车外放提示噪音严重扰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谭铭硕)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交通主动脉,它为广大市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方便。近日,有市民以网名观澜慧在深圳论坛发帖投诉部分公交车外放提示噪音严重扰民针对投诉,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圳论坛作出了公开回应。

深圳公交车语音提示装置(图片来源于网络)

投诉:公交车沿途“叫喊”?市民质疑声量过大苦不堪言

12月9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公交车已经成深圳道路最大噪音污染源,现在看到公交车比看到电动车还烦》,称从今年8月份开始,深圳各路段出现了一类 “叫喊式"的公交车。在运行途中只要起步,或打变道转向灯,都会发出"车辆左转弯,请注意安全", "车辆右转弯,请注意安全"的人声以及峰鸣音。声音非常大,已变成“扰民的噪音”。特别是公交站附近马路两侧居民,沿街住户都对这种声音苦不堪言。


回应:已定制了可调节音量的语音提示喇叭,将装置音量控制在法规标准内

12月12日,针对市民的投诉,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深圳论坛进行了公开回应,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公交企业在车辆上安装语音提示喇叭,提醒行人及电单车注意公交车辆。目前,我市公交企业已定制了可调节音量的语音提示喇叭,待更换后再重新启用车辆语音提示装置。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还表示,后续,公交企业将根据国家环境噪音相关条例,通过技改手段将车辆语音提示装置音量分贝值控制在法规标准范围内,在起到安全警示作用的同时做到不扰民。


热议:公交车发出提示音初衷是好的,但不能成为制造噪音的理由

近期,问政深圳平台上出现多条关于公交车提示音扰民的问题网帖,如《深圳公交车的语音播报声音能否统一降低些?太扰民了》;《投诉西部公汽,公交车外放提示噪音严重扰民!》;《公交车“左转弯,右转弯”提示音太大!》等。   

此次市交通运输局的回应解答了市民的疑惑,但还有市民认为“部分路段和公交站公交车班次非常多,有些车喊左转请注意,有些车喊右转请注意,全乱了,到底该往哪里注意什么?”也有市民表示:“提示喇叭声音大确实有用,特别是对于那种到处乱窜的电单车来说。”还有市民提出:“晚上10点到凌晨7点,睡眠休息阶段,街上相对人少,这段时间应该关闭!”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