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地铁少乘一站票价却高了?回应:按最短里程分段计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少乘一站票价却高了?回应:按最短里程分段计价

分享

“坐16站收6元,坐15站收7元。”近日,有市民在乘坐深圳地铁出行时遇到这样的稀罕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陆娇兰)“坐16站收6元,坐15站收7元。”近日,有市民在乘坐深圳地铁出行时遇到这样的稀罕事,该市民将此经历发布到深圳论坛后,很快就得到了地铁集团的详细回应。

 

两次乘车线路的手机截图对比(供图者@吾非鱼)

 

报料:同样的换乘线路,提前一站下车竟多收一元钱

11月19日,有市民以“吾非鱼”为网名在深圳论坛发帖《坐少一站却反多收一元,请地铁解释下收费理据》称:自己从宝安灵芝站乘坐地铁5号线再转7号线到华强南站,全程票价6元。同样的线路,提前一站在赤尾站下车,票价竟是7元。“吾非鱼”表示,“这真让我纳闷,请地铁公司解释下。”


截至发稿前,网友跟帖超过三十条,其中,网友“szotto”指出,深圳地铁的票价按乘车距离计算,与“吾非鱼”具体乘坐路线经过多少站点无关;另外,该网友还指出“吾非鱼”手机截图显示的是耗时最少的路径,而不是距离最短的乘车路径。此外,网友“深圳西站”表示:“以前是按照站数计算票价,11年地铁二期通车前就改成最短距离计价。”该网友还表示,香港地铁存在类似“吾非鱼”描述的情况。


回应:深圳地铁的票价按照里程分段计价

地铁集团随后跟帖发布回应,据介绍,深圳地铁的票价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以最短路径原则确定计费路径。计费路径与乘客实际出行路径、软件计算的最便捷路径或耗时最短路径无关。深圳地铁集团还举例说明:从5号线灵芝站到7号线华强南站的里程最短路径是灵芝—西丽—车公庙—福田—华强北—华强南,全长23.8公里,票价为6元。5号线灵芝站到7号线赤尾站的里程最短路径为:灵芝—西丽—赤尾,全长24.5公里,票价为7元。因此,“少坐一站多收一元”的情况并不存在。


今年以来,深圳论坛出现多条关于深圳地铁的网帖。有网友投诉深圳地铁早高峰电梯上下行设置不合理,如《11号线桥头地铁A口早高峰,电梯上下方向问题》;有网友吐槽地铁上下客“乱冲乱抢”,如《深圳地铁5号线黄贝岭换乘2号线》;还有网友质疑深圳地铁停靠站时间长,如《地铁1号线每站关门都要30秒至1分钟,这是为啥?》。截至发稿前,这些上述帖文均已得到回应。深圳地铁集团关注网友的诉求,能够直面问题作出解答,得到不少网友的称赞。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陆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