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

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姜歌):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圆梦计划主办单位、各团区(工)委、合作高校、骨干学员、合作企业、媒体朋友们。首先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主办单位的各位领导,他们是团市委书记方琳、副书记袁志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林志立处长,市财政局行政处余敏智副处长,市科技创新委团总支李世蒙书记。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团市委社区与权益部的姜歌。

今天的活动议程有五项,首先有请团市委方琳书记介绍圆梦计划基本情况。

方琳:各位领导,媒体朋友、青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又在这个地方和大家见面,和大家分享一年一度的“圆梦计划”。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青年文明素养的提升关系着整座城市文明发展,城市文明发展又关系着青年发展提升,两者之间是互为推动的关系和作用。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年文化素养,有效服务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圳团市委一直围绕主责主业,积极打造“圳在你身边”、“青春圳飞扬”两个工作体系,开展了“青年文明号”、“青年驿站”、“12355”、“深圳好青年”、“展翅计划”等重点项目,也一直得到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关心和支持,这些项目的推动也为我市的青年成长成才,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更好地凝聚青春力量。

“圆梦计划”作为“青春圳飞扬”这一体系的品牌项目,自2011年起,将近十年的时间了,通过联合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创新委等单位及来自全国包含中国人民大学等21所国内重点高校,为在深青年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覆盖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100多个专业,而且这个项目连续6年入选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助力青年圆梦,助力青年的成长。刚才在会前大家也已经看到我们今年特意为今年的深圳圆梦拍摄的三段宣传片,我们希望用这样一种容易被大家接受的方式方法,更贴近青年,因为我们想用青年的语言方式告诉青年的需求,这是共青团最应该做的事情。所以今年的招生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往年有了这方面的提升。九年来,招生宣传、工作机制与骨干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有:

省市联动,“圆梦计划”选择重点大学帮扶全市23000多名青年圆“大学梦”。其中有9260名学员获得学费资助,获得学费资助之后只要1天交1元钱就能读大学。通过“圆梦计划”,一批又一批青年改变了人生轨迹:有的成为了技术翘楚,有的成为了管理精英,也有的成为了企业研发人员,还有的考入事业单位或公务员系统成为了人民教师、基层社区管理工作者……总书记说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能够把我们的这个信息更广泛地传递到青年人身边,让越来越多的圆梦学员在追梦路上成长成才,为我市人才发展加“动力”、人才引进添“磁力”,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智力支持。让每个来深圳打拼的青年都能够有学历上和能力上的共同提升。

务求实效,“圆梦计划”打造“骨干培养深圳标准”。2012年,在全省率先探索“条+块”管理模式:一是根据学校、专业、班级的“条状结构”,竞选团支部书记、班长,形成学校、学生会、团支部的链式管理。二是按照“以块分割,属地管理”原则,将所有学员分布按居住所在地区域划分为5个片区,形成片区长、组织委员、文体委员的区域管理。择优竞选的800名学员骨干,推荐参加省、市两级组织的“领袖培养班”、井冈山红色主题教育学习、“双创100”创业训练营等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各类主题教育及学习活动,提升骨干学员的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让追梦学员走得更近,让共青团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在深求学的青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圆梦学员更有了集体的感觉。

多措并举,“圆梦计划”形成群团融合工作运行机制。积极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组织、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走进深圳机场、地铁、巴士集团及中兴通讯、富士康等制造企业,深入一线面向基层员工开展150余场次现场招生宣讲会,并募集各类社会资金累计达478万元。就是在圆梦计划的学费来源中有政府支持的,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团市委的公募基金向企业和社会人士进行募捐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青年的成长成才,也让深圳有这样思路的企业家和社会人士能够更多地发挥他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在圆梦计划里面建立“圆梦计划”专职义工队伍,调动大批义工在全市城市U站、社区U站、特色U站常驻咨询宣传点开展宣传,并参与“圆梦计划”学员报名、资料审核、监考工作等。

“青春圳飞扬”聚焦人才培育、素质提升,为广大青年提供社会发展服务和社会参与支持,这是“圆梦计划”服务青年的核心理念,也是深圳共青团服务青年所需、推动青年发展的题中之意。城市塑造青年,青年定义城市。“共青团圆梦计划”希望携手更多敢于筑梦,勇于逐梦的深圳青年,重燃“拼搏、奋斗”的深圳青年精神,共同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创新创意世界之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例证”,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最佳窗口”,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贡献青春力量。

最近深圳举市振奋,中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涉及到深圳城市建设,包括制度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相信共青团和青年有更多的工作空间,青年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习总书记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欢迎广大青年报考“圆梦计划”,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通过知识技能提升,实现自己的“深圳梦”!通过共同的努力实现“中国梦”,也为深圳发展添砖加瓦!我的说明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姜歌):感谢方琳书记对“圆梦计划”的详细介绍,下面有请“圆梦计划”合作高校,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文书锋院长代表发言。

文书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主办方的邀请,特别荣幸代表“圆梦计划”的参与高校发言,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圆梦计划”的参与情况。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型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上人大)是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办学单位,是学校继续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平台,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桥梁,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8年,在远距离高等函授教育基础上,我校成立了网络教育学院,成为我国最早创办的网络教育学院,也是国内第一所完全采用计算机互联网教学模式的网上大学,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网上大学之一。网上人大以“广聚优质资源、服务终身学习”为使命,创新性地构建了资源引领学习、教师辅导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构筑了包括课程学习资源、学科学习资源、职业发展学习资源、虚拟校园文化资源等在内的教育资源体系。搭建了包括网络教学管理、网络课程运行、网络教学辅导答疑、考试测评、个性化学习空间等在内的网络教育学习平台,推动学习者在资源引领和教师辅导下完成自主学习。网上人大主要面向在职人员基于互联网实行业余分散式学习,率先在国内推行了适合在职成人网络学习特点的选课制、完全学分制、弹性学习期限制和预约考试制等教学管理模式,并依托强大的由专业教师、教学设计、媒体制作和技术开发人员、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学习支持队伍,在专业课程学习指导、学习管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技术支持、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共开办本科层次的工商管理、会计学、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法学、社会工作等17个优势专业方向,累计开放课程500余门,在全国100余个城市设立了教学服务中心,在读学生6万余人,累计已经为社会培养了14万毕业生。

网上人大在广东广州、深圳和珠海设有教学服务中心,2013年网上人大加入了共青团广东省“圆梦100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发展计划”,并于2016年为圆梦计划特别定制了产业工人通用能力提升和创新与创业管理两门课程,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开阔眼界,提升法律素养,提升职业规划能力,增进城市融入水平,认识创新与创业,使每一个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员都能够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利用多样化的理论视角,深入理解感兴趣的创新创业实践,受到广大圆梦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

深圳城市学院教学服务中心于2013年首次参与广东省“圆梦计划”项目,与团省委和团市委圆梦办携手经过六年的学习发展,秉承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专业型的新生代产业工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按照我院“广聚优质资源、服务终身学习”的理念办学,打造更具人性化、更具个性化的学习管理服务模式,尽可能为圆梦学子提供学习、交友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平台,成为广东省在读学生最多的服务中心,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服务中心。时至今日,累进有6000余人报名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近3000人通过入学测试,加入到网上人大深圳中心这个大家庭,到今年5月已有1500余人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为更好地落实我们的办学理念,深圳中心为“圆梦计划”制定了针对新生代产业工人青年特点的管理模式,一是实行同年级同层次班级小组管理制度,通过自主推荐、公开竞选、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学员心中的班委人选。二是实行集团生源学习服务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建立交流平台,确保学员入学前了解和熟悉“圆梦计划”。三是丰富多样的线上及线下活动,为丰富网上的学习生活,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校园文化活动,包括网络辩证赛、摄影大赛、征文比赛、人大之星评选等。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服务支持不仅满足在职人员任意学习时间学习和更多网络资源学习的渴求,更能促进学员学有所获,收获知识和提升能级,收获友谊和丰富生活。收获记忆和回忆一生,希望为每一位学员在人大的学习生活愉快而有意义。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也愿意为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做出我们高校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姜歌):感谢文书锋院长,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对深圳“圆梦计划”的支持。接下来有请“圆梦计划”受益企业,创维集团党群工作部苏恒部长代表发言。

苏恒:尊敬的各位领导、与会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作为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的受益企业代表在这里发言,与大家分享创维集团通过“圆梦计划”助力新生代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为企业人才培养积极赋能的有关情况。

创维与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结缘最早追溯至2012年,“圆梦计划”全面实施的第二年。当年创维集团出资20万元“万名圆梦计划北大100创维班”,助力100名创维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自打那年起,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这个品牌在创维集团内部,特别是在广大80、90后和外来务工青年当中有着持续超高的关注度。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实施的8年时间里,我们集团共计有超过400名的新生代产业工人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其中有42人在近三年的时间里还被提拔为基层管理负责人。真正实现了职场上的蜕变。对员工主动学习上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我们创维集团都是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每年的6、7月份全省的“圆梦计划”招生报名公告一发布,集团党群部门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司的内部文件、OA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员工发出有关的报考信息。同时我们也会开通电话热线,指派专人做好政策解读和报名咨询等工作,帮助员工顺利报名,积极备考。

在每年的新生入学考试和每学期的期末考试期间我们还会组织大巴车辆免费接送考生到考点参加考试。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时常会与在读或毕业的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心声。他们都会讲不用脱岗,不用请假,通过网络手机APP就可以参与到各专业课程学习,既不耽误工作,又能使自己实现增值,这是一项很接地气的民心工程。这些都是我们学员发自内心真实的心声。与此同时,我们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合作高校的知名度、专业性以及带班老师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也是我们集团众多员工愿意选择报读“圆梦计划”的重要因素。近五年来我们创维与山东大学的合作比较密切,每年山大都会派出有经验的老师到我们公司来给新报考学员上考前辅导课,还会定期把我们公司在读学员的学习状况以及一些表现突出的学员信息效果反馈,从而为我们集团基层一线人才库的建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此,我代表所有受益企业和广大新生代产业工人感谢市委市政府的人才政策,感谢团市委、人社局、财政委、科创委等有关单位始终如一支持开展这项公益项目,感谢“圆梦计划”合作高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感谢社会各界为企业员工提供圆梦的平台。

最后,祝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越办越好,祝更多深圳的有为青年能够早日圆梦,谱写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姜歌):感谢苏恒部长,下面有请“圆梦计划”学员代表发言,首先请中国人民大学2017级陈安琪同学发言。

陈安琪: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圆梦计划学员代表陈安琪,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既感觉奇特,又感到荣幸,奇特的是我不过是受益于“圆梦计划”万千学员中的一枚小小的缩影,荣幸的是却能够站在这台上跟大家分享我的点滴圆梦事。

我长在深圳,没有经历过山村乡野的穷苦,一路顺风顺水地享受着父母给予的优沃条件。在他们创造的玻璃花房里如同温室的花朵一般成长着。原以为会按着既定的道路按部就班地完成自己的学业使命,可人生际遇变幻莫测,一条直线式的学海生涯有时也会以枝节错生的意外而自此分杈断开。当一言难尽的家庭变故俗套地落在我的身上,不假思索地早早从象牙塔里折断羽翼,落入社会这张万象大网,变成了当时我唯一可行可想的单向选择。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顶着烈日,踩着破旧的自行车送外卖,在繁华的地铁口餐饮馆子里端菜做小工,坐很远的巴士去一个小烧烤档赚取微薄的收入。靠着学校的贫困生补助,我磕磕绊绊完成了中技的学业。但因当时家庭无力承载我的大学梦,仅有中技学历的我也不得不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就业大军行列。进入社会的这些年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因为学历上的贫瘠和不足,我已多次与自己心仪的岗位失之交臂,在一次次残酷无情的现实倒影里折射出来的是一个逐渐清晰的冰冷真相,限制我发挥自己价值的不是能力,而是学历。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我得知了共青团的圆梦计划,这就像是一座对于所有失去大学梦的彼得潘们能够重返的无忧岛,人人都能负担的学费构成模式就能入读心仪的大学。市政府及高等学府们抛来的橄榄枝让我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它,我只知道我要把握住,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机会总不亏待怀揣着梦,并且愿意为之付出行动的人。在2017年8月20日,我期盼已久的大学梦在这天再度插上了翅膀,从我的脑里心上飞出,化成为一纸录取通知书。我见过许许多多在深圳圆梦的人,他们圆了成家立业的梦,圆了共享天伦的梦,圆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我也在这圆了大学梦。它就像一颗深埋在我心里的种子,默默地扎根发芽,通过我不懈的努力使它茁壮长大。最后在“圆梦计划”的光照下结出了梦想成真的硕果。我也通过圆梦计划的学历提升,让自己不仅得到了事业上的更进一步,还使我重燃起了对知识的拳拳向往之情,与对未来热切的希冀之心。当得以收获这样丰厚的果实时,我的内心除了满满的喜悦、感动,还有深深的感谢。感谢共青团,感谢圆梦计划,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有你们做坚强的后盾,给予大力的支持,千万如我一般的有梦青年才能够驶向知识的无边平原。愿所有的学子们永葆初心,不懈前进,奋斗青春,不惧艰险,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姜歌):感谢陈安琪同学,下面有请西南财经大学2017级吴狂涛同学发言。

吴狂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圆梦计划2017级西南财经大学代表吴狂涛,很荣幸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在我读书的时候,那时候听到最多的就是南下广东,那里有高耸入云的大厦,那里有一望无际的大海,那里可以拿高工资。深圳作为一个年轻人的梦想之城,是每个有志青年渴望的地方,而我也不例外,我渴望在这座城市得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我渴望出人头地。于是,我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刚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完全不知所措,当时只想赶紧找份工作安定下来,于是我找了一份与我专业能挂上钩的工作,电脑维修。由于经济不景气,公司裁员,很不幸,我成了被裁的一员,就这样结束了我来深圳的第一份工作。于是,我决定开始创业,和朋友们一起开网吧。由于我们不懂得经营,每天的支出大于收入,惨的时候一天只够一顿饭的钱。就这样我们坚持了半年,终于顶不住了,宣布倒闭解散,欠上了一屁股债。两次的失败让我感到迷盲、焦虑、颓废,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在这座城市生存下去。最后,我决定放弃,离开深圳,离开这个我当初渴望的梦想之城,踏上了回家的路。很不幸,刚巧遇上了2008年的雪灾,我被堵在回家的路上三天三夜,又冷又饿,那时候渴了只能吃雪,买到20元一桶的方便面全靠抢。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农举着几碗白米饭说20一碗谁要。这时候几十个人像疯了一样去抢,我开始愣在那里,这种举动是不是太不文明了,我一个年轻小伙子为了一碗饭去抢。但是饥饿的肚子告诉我,你不知道自己要被困在这里多久,当英雄也得先把肚子填饱,于是我拼尽全力,完全不顾自己的形象,冲上去,就为了那碗米饭,把身边的人撞的歪歪斜斜,最后我抢到了最后的一碗米饭。看着一双双冰冷而又失落的眼睛,我陷入了沉思,这也许就是现实吧,如果不够强大,如果不够拼命,如果不够努力,等待你的只有捱饿、失败及淘汰。个人如此,企业也如此,国家亦如此。我有像今天这样为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吗?于是,第二年,我又重新振作起来,又来到了深圳这个让自己又爱又恨的地方,这次我要拼尽全力,我面试了一家又一家公司,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很幸运地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ERP软件工程师。这时我拼尽全力学习,工作中不懂的虚心向同事请教,别人不愿意干的事情、不愿意见的客户我去做,得到了老板和客户们的认可。当年就拿到了全深圳只有十来名考核通过的ERP中级证书。努力终有回报,我没有放弃,我没有被困难打败,我拼尽了我的全力。我们的人生怎样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选择,一辈子选择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一辈子都选择放弃那你的一生将是放弃的一生,一辈子致力于实现你的梦想那你的一生将是奋斗的一生。

不知不觉从事这个行业十余年,也换过几家公司,然后自己创业。在这段征途中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成功帮助上百家企业实现信息化落地,教会了上千人使用ERP系统。这些让我找到了在深圳这个梦想之城奋斗的价值。最幸运的是在朋友的推荐下,2017年加入了圆梦计划,和我的几个老同学一起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踏上了学习之路。迈向大学的那一刻,我们感觉像是回到了中学时代,才发现年轻真好,能再一次读书的感觉真好。两年来我们积极参加团委和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积极帮助同学扩大朋友圈子。2018年在学校的推荐下参加了团市委举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圆梦计划学员交流活动,学习了党团知识和团队建设的培养,认识了北大、浙大等其他高校的同学,扩大了朋友圈、事业圈。现在的我继续走在圆梦的路上,事业也逐步走向成熟。感谢深圳,感谢政府,感谢学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都是追梦人。最后祝愿大家工作顺利、事业有成。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姜歌):感谢吴狂涛同学,也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再次感谢大家对圆梦计划项目的支持。现在进行答记者问,欢迎媒体朋友们提问。

记者: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财政局的领导,2019年深圳圆梦计划获得财政的支持有多少,以后还会不会有增加的计划?

余敏智:2019年圆梦计划,市财政支持一共是225万。省财政支持了300万,市财政是225万,为1125名学员提供每人2000元的学费资助。明年,市财政也会根据新的招生人数,按比例确定经费。

记者:我是深圳商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人社局的领导,现在的产业功能或技能型人才有哪些特点,会面临哪些瓶颈呢?

林志立:我市技能人才队伍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呈现出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年纪轻,平均年龄是30岁左右;二是非本市户籍多,大概占80%,因为我们是个移民城市,现在的人口大概是三七开,70%是非深圳户籍,技能人才跟这个人口结构是匹配的。三是与我们的产业结构相匹配,因为我市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几年来我们开发了一部分新的工种,比如说工业机器人设计与管理,还有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等等。

面临的主要瓶颈有:学历水平不够高、专业开展能力不够,交往圈子较小。所以我局非常重视工人职业教育与城市融入问题,这也是我局与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圆梦计划的原因。

记者:我是深圳广电集团的记者,“圆梦计划”已经举办很多年了,今年跟往年相比有没有哪些亮点的地方?

姜歌:今年的“圆梦计划”进一步加强了宣传力度,除了央级媒体与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我们还扩大了新媒体与线下宣传。线上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对招生工作进行推广,重点策划短视频平台媒介的传播。线下专门针对重点产业园区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针对一些重点单位,比如公安局的辅警和临聘人员,他们也是服务基层一线的,我们也会给他们开展专场面对面的宣讲会。目前宣讲会已经开展了23场次了。二是今年覆盖全市基层社区,也就是基层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参加圆梦计划的招生考试,我们今年也同时扩大了基层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针对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党群中心社会工作者以及其他的基层一线人员,我们开展多渠道多途径的宣传推广活动。三是增加了与产业发展匹配的侧重专业,根据深圳高新企业和理工类青年员工就业较多的特点,我们增加了化学、地质、海洋、轨道交通等工学类专业。这是跟以往不同的特点。

记者:我是中国青年报的,我想问一下市科创委,“圆梦计划”是如何进行合作高校的学员信息管理工作?

李世蒙:学生信息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是高等学校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项数据紫云。为此,省科技厅开发了“圆梦计划”网络报名管理系统,保证学员报名、考试等学生事务的方便畅通。与此同时,为确保报名管理系统能最大发挥其效用,市科创委联合深圳共青团面向“圆梦计划”工作人员开展信息系统操作培训,制定专人进行指导协助,确保合作高校圆梦学员的信息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学生信息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和自动化。

主持人(姜歌):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