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

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下午3: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唐思):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为打造一个便于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平台,畅通市民参与渠道,深圳市文明办搭建了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了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处长黄海华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下面有请黄海华处长介绍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的基本情况,有请。

黄海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当前,深圳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城市干净有序、宜居舒适、市民满意,这是一项惠及全体市民的民生工程。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创建文明城市,当然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

为打造一个便于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平台,畅通市民参与渠道,深圳市文明办搭建了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这是一款应用小程序。借助这个小程序,市民朋友可反映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推动各区、各部门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下面我作个介绍。

一、曝光台的主要作用

曝光台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目的就是为市民服务,解决市民所反映的问题,包括随意丢放共享单车、乱贴乱涂、乱丢垃圾、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不文明养犬、窗口服务差、基础设施破损、不遵守交通规则、不遵守公共秩序等,这些问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文明形象息息相关。

二、反映问题方式

市民发现问题后,通过手机,清晰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准确填写时间、地点、问题内容,真实反映现场情况,然后提交处理即可。

三、曝光台功能模块

曝光台主要有六项功能模块:“我要爆料”“创文知识”“文明答题”“爆料广场”“积分排行”和“创建动态”。大家可以拿出手机来用微信搜索一下“文明深圳随手拍”体验一下。

“我要爆料”是市民的投诉举报通道,可采取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投诉反映不文明现象和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创文知识”“文明答题”是对文明城市创建目的意义、创建标准等创建知识的宣传普及。

“爆料广场”市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在爆料广场进行滚动曝光,同时对曝光问题分区域、分类别统计。

“积分排行”以积分的高低,对参与的市民进行排名。

“创建动态”集中展示全市各区、各部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举措、进展和成效。

四、曝光台的主要特点

曝光台具有便民性、实效性、趣味性三个特点。

(一)便民性。市民直接通过微信搜索关键词“文明深圳随手拍”,找到小程序,点击进入即可参与,省时省力。

(二)实用性。就是真正为市民解决问题。目前,我们建立了一套成熟的问题流转处置机制,市民通过曝光台反映的问题,经后台筛选甄别后,可及时下达到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会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处置并向爆料市民反馈结果。

(三)趣味性。曝光台设计了积分升级等功能,市民参与答题、爆料、对处置结果进行评价,均可以获取相应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获得不同等级的荣誉勋章。下一步,我们会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市民给予一定奖励。

我们相信,有各媒体的大力支持,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我们的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一定能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持续不断地曝光不文明行为,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思):谢谢黄处,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前请自报所在机构,请记者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请问黄处长,曝光台活动将会持续多长时间?

黄海华: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所以我们曝光台这项工作也将长期开展。

记者:我是深圳电台的记者,请问一下未来对市民有一定的奖励,这个是什么奖励,能透露一下吗?

黄海华:这个先保持一点神秘,我们会考虑奖品的实用性和兑奖的便利性。

记者: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曝光台的重点内容和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会不会整理出来给媒体,让我们进行跟踪和问题的集中反馈?

黄海华:典型的爆料会通过媒体适度曝光,更多的是通过曝光台来推动各区、各部门解决问题,真正使这个城市更加干净、有序,更加宜居,让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主持人(唐思):大家还有没有问题,没有其他问题的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和关注。本次发布会的图文实录稍后将在政府在线新闻发布栏目发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