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2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召开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邓自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秘书长赵明新先生,

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副社长陈玮先生,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图片集团党委常委、副总裁黄文女士,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先生,

我是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自强,

现在有请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先生致辞。

刘文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受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同志委托,我谨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深圳文化建设、关心支持中国图片大赛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多年来宣传推广中国图片大赛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深圳经济特区自建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为国家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崇高使命,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深圳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明确了战略定位,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深圳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充分发挥好探路先锋和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为全国大局服务。

中国图片大赛由新华社、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图片集团、学习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在各主、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权威性、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深圳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的重要内容。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家国情怀:1949-2019”为主线,以图片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奋斗的实践,深刻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历史变革,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圳市委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的筹办工作,将本届大赛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写进了深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将与各主办单位共同努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严格的工作标准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文斌副部长,下面有请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图片集团党委常委、副总裁黄文女士介绍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的有关情况。

黄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黄文,来自中国图片集团。非常感谢大家今天上午出席我们举行的“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2019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事件,也是人类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事件。不仅使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地走上了实现国家独立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和力量。

本届“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参赛作品将以反映70年来发生在中国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故事为切入点,着重着眼于民生福祉的发展和提高,以小见大,汇集反映时代主题和中国奇迹的图片佳作,评选出生动形象、出新出彩的精品图片。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发生的沧桑巨变和人间奇迹,充分反映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成就,形象表达广大民众在党的领导下所焕发出来的历史创造性和积极乐观的英雄主义精神风貌。

本届大赛由中国图片集团与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图片集团的前身为中国图片社,创建于1950年,是新华通讯社直属企业和国家级图片社。2016年9月,与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合并组建中国图片集团,以实施图片影像文化价值传播工程为发展方向,通过互联网图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图片服务市场开拓,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影像服务机构,不断扩大图片影像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中国图片大赛活动得到了新华社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同志亲自担任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主任,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办好这项活动,使之成为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的创新之举,成为新华社影像宣传展播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新华网为大赛官网专门开设推广窗口,新华社各类媒体也对大赛给予积极的关注和宣传。

中国图片大赛是全国范围内的图片征集与展示活动,与一般意义上针对摄影技巧、视觉敏锐度、艺术审美的摄影比赛活动有所不同,主要是针对图片本身史料价值、社会传播价值、艺术典藏价值进行的评定。中国图片大赛的评审委员会由来自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历史地理学、经济学、新闻传播学、档案学、艺术学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专业摄影师组成,对参赛作品进行遴选评审。大赛终审团由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共同组成,对赛项组织和评选工作实施全程现场监督,负责对有争议的入围和获奖作品进行合议,并受理各参赛摄影师的书面申诉,做出客观、公正的集体仲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与紧张筹备,今天“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正式启动了。感谢其他三家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精诚合作;感谢大家对图片大赛活动的关注和支持。预祝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文女士,下面有请学习出版社副社长陈玮先生介绍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

陈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图片集团、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共同举办的“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今天正式启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向图片大赛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也对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这次举办的“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策划组织的成就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应该说新中国成立70年一路走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次活动浓墨重彩地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方面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报国情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营造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宣部部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支持,并对办好活动做出了重要的批示,我们跟深圳市委宣传部,以及大赛组委会的成员单位一起,我们为了办好大赛,就是落实中宣部部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这次大赛主要是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突出主题主线。我们要始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全面、立体、真实展现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充分认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高的辉煌成就,展示好祖国大好河山,高扬爱国主义旋律,弘扬勇于献身、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第二,突出思想内涵。我们要通过本次活动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呈现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宣传好,引导全社会深刻理解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三,突出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建设的历史也告诉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前途命运都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家国情怀”,就是要让“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深厚情怀扎根亿万中国人心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只有国家好、民族好,自己的小家才能好,每个人的梦想才能实现,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突出群众参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通过中国图片大赛这样一个面向全国的舞台,就是要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深入发掘有泥土气息、有百姓体温的故事,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做到接地气、有温度、有新意、动人心,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让老百姓通过图片这一生动直观形象的艺术语言讴歌奋斗人生、描绘美好生活,让大家共庆祖国华诞、共享民族荣光,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是一次成就的宣传展示,一次艺术的竞技交流,也是一次群众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图片大赛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用成功的实践坚定信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昂扬斗志,万众一心、苦干实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中国梦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玮先生,下面有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秘书长赵明新先生介绍本届大赛作品征集要求及评审内容,有请。

赵明新:本来是我们学会的秘书长张星星主任要来,因为航班临时取消来不了,整理了一个讲话材料,我在这里代读一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宣部学习出版社、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对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向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报业集团,以及支持此次图片大赛的有关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事件,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经历了近代100多年痛苦磨难的东方大国,迎来了浴火重生的曙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地踏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使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成功开创并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焕发了强大生机与活力。这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而且为人类社会更好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可行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选择。

图片是真实而生动地记录新中国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的重要载体。2017年和2018年,我们先后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产生了重要的文化和社会影响,创造了宣传部门、研究机构、新闻出版与摄影工作者合作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的宝贵经验,为推动多部门协同、多媒体融合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贡献。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局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强调指出:“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的举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又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本届图片大赛将以忠实记录和生动展现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沧桑巨变为主题,承担起记录新中国、展现新中国、讴歌新中国的使命,从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新中国70年的历史巨变,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预祝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文化盛典!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赵明新先生,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我是来自深圳晚报的记者,我想请问学习出版社的陈玮副社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举办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您对本次大赛有什么展望呢?

陈玮:展望的期许有很多,作为主办方之一,大概有几点:一是希望依然保持主题主线清晰明晰的大赛特点,全国的图片大赛很多,为什么我们这个大赛影响越来越大,参与度也越来越广?看似门槛很低,但实际上思想内涵是非常深刻的大赛。作为主办方也好,或者参与者也好,希望这条主线依然保持,把我们自己的特色能展现出来。二是“小题目做大文章,小图片记录大历史”这个思想内涵能更加深刻。新闻单位也好,出版单位也好,宣传工作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职责,但宣传工作不是简单地说教,图片也不是简单的图景,从迎接十九大也好,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也好,很多图片为什么不仅在图片大赛期间,也在出版社的图书出版、新媒体的过程当中都受到了读者的广泛欢迎,就是我们的图片不仅仅是一次活动、一次赛事,而是成为记录历史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一个小瞬间把很深刻的历史记录在里面。三是家国情怀,中国的文化里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面也讲家国情怀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特朗普在北京问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历史是不是最长?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文化没有断过,过去的中国人跟今天的中国人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一脉相承很突出的一个主题就是家国情怀,中国人永远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国是一体的。图片大赛每一次的主题,每一张小小的图片,那个瞬间的切口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个精神,希望家国情怀的氛围能更浓烈一些。四是大赛办了三届了,中宣部的领导越来越重视,由于场合关系我没有把部领导的批示念一下,对图片大赛方方面面的工作,从大赛的组织到内容的展示,到社会影响,要达成的效果都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什么?就是因为大赛的群众性刚才参与。所以最后一个展望是希望群众性参与度越来越广泛,而且展示的平台也越来越广阔,不仅仅是在大赛的所在地,以及参与单位的所在地,同时可能以后展示的平台也是多种多样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全媒体全过程、全信息的角度继续办好图片大赛,让大赛成为展示中国历史进程,自己又成为历史进程的一个小小部分。这是我作为主办单位的几点展望。

记者:我是来自今日头条新媒体的,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中国图片集团的黄文总,您觉得在本次大赛中从活动的主题到作品的征集和展览,有哪些比较亮点的地方?

黄文:刚才陈玮副社长说到了家国情怀,以及中宣部领导对这次活动的重视,今年的年份很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一个非常隆重的年份,而在这个契机上举办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意义也非同寻常。刚才说到家国情怀,陈玮副社长刚才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社会的细胞,人是家的细胞核,我们对过去70年影像征集的过程中,要体现大的主题是宏大叙事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但是影像又是非常直观的特点,因此我们选择以小见大,从大家对身边人、身边事视觉的记录和展现来表达宏大叙事的主题。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过程,也是非常生动和鲜活的体现。而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信仰的真诚、执着和坚持,也是对自己实现梦想的不懈努力的精神气质。我们希望最后征集上来的作品能够体现这样的努力和精神气质,这样的真诚、执着和坚持。与此同时,因为举办这个影像大赛,正如我刚才说的那样,它和一般的只是追求影像的视觉审美以那个为目的的影像比赛不一样,我们更多邀请了一些学者、专家,从档案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个维度去判断和评估这些参赛的作品,使得这个比赛本身可能超越了摄影本身的意义。从征稿的范围来说,前两届比赛更多采取的是自然征稿的方式,今年自然征集的方式依然坚持,但与此同时我们开设了在全国范围内不同的地区开赛区的方式,比如在东北地区以沈阳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做一个赛区,在西部地区西安和包头,中部地区是成都和武汉,东部地区是南京,东南部地区是福州,在全国至少有7个以上的赛区进行有针对性的征稿。我们也会邀请一些业界的资深人士,在征稿的过程中,或者之前、或者之间,与相关知识的宣讲活动,帮助参赛的摄影师拿出更加适合参加比赛的摄影作品。评选过程是不同业界的专家共同进行评选的,这也是中国图片大赛不同于国内很多其他比赛的特征,我们今年会进一步坚持。

第三点是跟我们的传播有关系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来的要求是进行融媒体的传播,影像、图片是静态的,在融媒体的环境中静态的影像要进行融媒体化的改变,比如变成有声幻灯片,变成流媒体产品,比如有音乐、有同期声、有画外音等,也可能把影像做成H5的形态进行网络线上传播。因为中国图片集团是新华社的一个下属企业,背靠新华社国内第一大媒体,我们可以利用新华社的平台进行相关的影像征集传播以及获奖作品的展示。后续获奖结果出来以后,我们除了举办地面上的展览,以及做作品的典藏之外,还会有其他线上线下综合的推广和宣传。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中国图片大赛这个黄金品牌能够在70年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上获得一次更大范围的社会认知和接受,同时使得这些优秀的摄影作品能够得到更高的认识,并且使这个比赛也获得更大的影响。

记者:我是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自强先生,本次大赛在宣传、推广,尤其是在创意传播方面都有哪些特点?

主持人:作为主要的承办方,深圳晚报参与了包括这一届在内的三届中国图片大赛的筹备和宣传工作。今年的图片大赛我们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升级,我们要整合多方的力量,首次成立了大赛的新闻中心,将有组织、有节奏、成规模、广覆盖进行媒体的布局,为大赛的宣传工作提供强大的组织和机制保证。在宣传手段方面,我们用全媒体的手段,将充分利用视频、音频、直播、H5、小程序等传播手段,对本届图片大赛进行整合传播,以丰富的传播形式体现本届图片大赛的厚重意义和亮点。在宣传规模方面,我们广泛联系建立了中央级、省级、市级媒体以及专业媒体的外宣宣发矩阵,并以最高的声量宣传图片大赛,进一步扩大大赛的影响力。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本届图片大赛与新中国70周年华诞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彰显图片大赛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对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的宣传报道,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大赛的进程,特别是对我们8月26号在深圳举行的大赛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予以关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