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UNLEASH2019)新闻发布会

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UNLEASH2019)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下午3: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UNLEASH2019)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邓晓俊):各位新闻届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的副主任邓晓俊,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中国科协、深圳市政府将于2019年11月6日至13日在深圳举办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也就是UNLEASH2019活动。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UNLEASH2019活动,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UNLEASH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

UNLEASH秘书处执行总经理克里斯琴·卡普曼(Kristian Kampmann)

UNLEASH2019活动总承办单位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封昌红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三个,首先请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介绍UNLEASH2019活动的基本情况。

李卓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UNLEASH2019)活动,将于11月6日至13日在深圳举办。首先我代表深圳市政府和UNLEASH秘书处向参加UNLEASH2019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UNLEASH活动是为了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创新盛会,每年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举办,以赛事形式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遴选出创新的、能落地的、能规模化的最佳解决方案。本次UNLEASH活动是首次在中国举办,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和机构的支持,汇聚了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顶尖人才、导师及特邀嘉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在中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UNLEASH2019活动在深圳举办,有助于扩大深圳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深圳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帮助深圳解决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为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深圳解决方案”,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UNLEASH2019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家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宣传,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捕捉我们此次活动的新亮点,充分挖掘活动新热点,携手呈现活动新机遇,向全球展示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形象,共同打造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国际盛会。

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晓俊):谢谢卓文副秘书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UNLEASH2019活动的背景、意义和影响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下面,我代表组委会向大家介绍UNLEASH活动的总体筹备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合作单位及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UNLEASH2019各项活动推进顺利。UNLEASH活动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下开展的全球性创新盛会,首届在丹麦举行,第二届在新加坡举行。根据《深圳市政府与UNLEASH谅解备忘录》,深圳成为第三届UNLEASH活动举办城市,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活动设有开幕式、八大创新流程、投资人见面会、龙穴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5大板块12项内容。八大创新流程,由1000多位国内外人才和导师围绕良好健康与福祉、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产业创新、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优质教育、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气候行动等8个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问题解决和协同创意活动。投资人见面会,与深圳国际创新峰会联合举办,240个创新流程项目小组将以展览形式展示各自的解决方案,为参赛者提供寻找投资机会。龙穴环节,也就是项目展示和决胜环节,在初次路演中胜出的16组参赛将参加总决赛的评选,充分挖掘其解决方案的价值,遴选出最具创新方案奖、最具包容性方案奖、最具颠覆性科技方案奖、最具合作前景方案奖。据初步统计,这个活动得到了海内外200多家企业和机构的支持,将有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顶尖人才、导师以及特邀嘉宾参加。

一是出席领导和重量级嘉宾基本确定。通过市领导的沟通协调和前期的积极对接,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出席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正在确认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官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丹麦和其他国家政府高级官员等重量级嘉宾也将参加大会的相关活动。

二是活动后勤保障工作基本安排就序。住宿方面,SDG(可持续发展目标)各主题参会人员住宿已全部落实,就近安排在会场附近。出席开幕式的贵宾及外地媒体住宿分别安排在深圳凯宾斯基酒店、华里酒店(华侨城店)。出席闭幕式的贵宾安排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用餐方面,根据12项活动场地及人员需求,已制定详细就餐计划,与11家餐饮供应商达成合作关系,以鸡尾酒会、自助餐、快餐等形式按时按量按需提供良好的用餐服务。车辆方面,所有参会人员的接送机由深圳国旅统一调度落实车辆保障,日常通勤用车由各主题活动承办方提供车辆保障,出席开闭幕式的贵宾及媒体用车由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提供车辆保障。接机方面,对重要贵宾安排专人一对一接待,11月5日、6日全天在香港机场、深圳机场、广州机场、蛇口码头安排专人驻点接机,在深圳湾口岸、皇岗口岸、文锦渡口岸国旅安排专业领队驻点协助嘉宾过关。

三是宣传方面,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创新委召开了宣传工作协调会,成立了宣传工作专班,确定由英文深圳日报统筹新闻中心工作。安保方面,市公安局已制定安保方案下发至各区属分局、派出所。开闭幕式、投资人见面会及龙穴路演等活动,将有1500人规模,我们也制定了专门的安保方案,并已与区属安保服务公司做好对接。志愿者招募方面,共有245名志愿者报名,经过我们的严格筛选已招募60名志愿者。物料印宣品方面,已安排导视旗、手环、证件、挂绳、T恤、行李牌、水杯、手袋打样工作;会议手册、导览图、创新流程手册、海报等印宣品设计稿正在优化中。

UNLEASH活动在中国的首次亮相,既是对我国推进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高度认可,也将有助于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及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成就,也是落实先行示范区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的具体行动。作为东道主,我们将扎扎实实把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在国际舞台上打响深圳品牌,在工作协调上"提速"、宣传推介上"提质",总体效果上"提效",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和各项服务工作。

一是注重细节做好会务接待。本次活动时间长,持续一个礼拜;参与人数多、范围广,有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外宾,外国嘉宾和专家层次高,我们要当好东道主,热情为参会单位和嘉宾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同时,也要以这次活动举办为重要契机,将深圳发展质量和科创优势展现出来,向国际友人和嘉宾讲好深圳故事,提升深圳国际形象。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活动宣传。本届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我们将围绕活动的定位、特点、内容,通过大范围、多渠道、立体化、长时效的宣传推广攻势,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宣传工作,尤其是更要突出宣传可持续发展与国际人才交流,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

三是加强合作确保圆满成功。根据活动筹备工作计划,从今天起到活动开幕,只剩下13天,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提高标准、倒排计划,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做好活动期间的现场安全监管、交通保障、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医疗保障和消防安全等工作,全方面做好对接服务工作,确保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把今年的UNLEASH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出成果、更精彩的国际盛事!谢谢大家!

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现在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各位好,我是深圳商报的记者,我们这次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活动之前在丹麦和新加坡都举行了两届,我想请问一下这次活动的封昌红会长,相比于前两届,这次首次在中国亮相会有哪些突破性的改变和亮点?

封昌红:前两届UNLEASH 活动汇聚了全球143个国家2000余名科技创新人才、250多位导师、专家和评审和300多家来自全球的公司及组织。今年,UNLEASH2019规模相较于往届更加宏大。

一是本届UNLEASH汇集了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人才和导师。在报名阶段,总共有19,000多人报名成功,其中1000多名参与人员经过了400名专业特邀评审、往届人才和专业导师的三轮筛选,最终脱颖而出。在这1000多名人才中,有180多位来自世界顶级公司的导师,这些公司包括UNLEASH的首席创新合作伙伴德勤以及UNLEASH新的领先规模合作伙伴Chemonics International。

二是本届UNLEASH第一次在一个城市的七个区举行,并得到了平安科技,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银星投资集团,国家基因库,华大基因,万科设计公社和深圳市仙湖植物园,腾讯,腾讯众创空间以及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三是开创UNLEASH三大新模式。第一个是Storyteller(“人文记录”)新赛制,是为了更好地扩大活动的全球影响力及推动可持续发展,并邀请全球storytellers(“记录者”)参加活动,用独特的视角记录、分享今年UNLEASH活动有趣的人和事,记录深圳独特的城市魅力,记录共同的成长与收获,以跟踪报道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进程,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全球挑战是我们的使命。

第二个是UNLEASH为专家提供新平台,与OnFrontiers专业平台合作建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全球知识网络,OnFrontiers将专家智囊团(用于发现专家并挖掘其知识)与基于云的SaaS平台集成在一起,用于构建和管理组织的知识网络。

第三个是全新UNLEASH解决方案预加速器 ——UNLEASH +,将在今年正式启动,这是为人才校友开创的新途径,将邀请往届参赛人才重返UNLEASH,进一步发展并充分准备推出他们正在积极努力的解决方案,届时为他们的解决方案获得量身定制的专业知识,以达到更高的水平,并有机会快速加入合作伙伴加速器项目。

四是本次特别邀请到了许多重量级嘉宾,包括两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莱伊曼?古博薇女士和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联合国任命的17个SDGs倡导者之一阿拉·穆拉比特博士以及格莱美奖和艾美奖提名的创作型歌手、视觉艺术家彼特·希梅尔曼等都将出席此次活动。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科创委的邓主任,我的问题是深圳市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到现在已经两年了,这两年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邓晓俊: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认真落实国务院批示精神,大力实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深圳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大工程”,健全创新服务支撑和多元人才支撑“两大体系”,可持续发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以创新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提升创新优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15家,其中国家级116家,省部级595家,覆盖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有力支撑可持续发展。并且,深圳先后出台实施生物、互联网、新能源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配套政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9155亿元,占GDP比重达37.8%,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0亿,占GDP比重4.2%,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4万家,PCT专利申请1.8万件,在5G、超材料、基因测序、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

二是大幅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圳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创新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志愿者、义工等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将深圳打造为“志愿者之城”3.0。大力推动建设“平安深圳”,建立城市安全和风险控制体系,保障城市安全运转和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温暖度,通过儿童友好型城市和无障碍城市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是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环境。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圳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等工作,引导树立绿色发展观,推动环保责任落实。创新集成应用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修复等技术,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开展区域环评改革试点,推行海域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体系,探索建立适合深圳的GEP核算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圳是全国首个部市共建的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2018年深圳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为990.73亿元,同比增加11.7%,万元GDP能耗、水耗、建设用地分别下降4.21%、6.1%、8.5%,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2万辆,数量居全球城市前列。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绿色建筑领域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0项,节能建筑面积超过1.75亿平方米,绿色建筑面积达9337万平方米,成为我国绿色建筑建设规模和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深圳蓝”“深圳绿”已经成为城市新名片之一。

记者:各位好,我是来自深圳新闻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克里斯琴·卡普曼先生,UNLEASH活动是全球性的创新盛会,今年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并选址深圳,是什么原因吸引UNLEASH2019在深圳举办?

克里斯琴·卡普曼:您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说到2019年UNLEASH的举办城市选址,我们曾经也考量过很多国家、地区和城市,但最终选择深圳,因为深圳以下三个原因格外突出:一是深圳在创新技术、可持续发展上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在这方面可以给诸多的年轻人才提供很多的助益和启发。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深圳当地有非常完备的生态系统,不仅可以服务于已经成熟的科技巨头,同时对这些初创企业也是很好的发展沃土,同时深圳现在已经被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标杆城市。我们注意到深圳还有很多发展的优势所在。二是深圳一直以深圳速度而闻名,这就意味着深圳一切的项目、技术都在以双倍的速度在发展,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让年轻人才不仅可以发挥自己大胆的想法,还可以把想法和项目变成实际,以双倍的速度把它推向市场,并产生很好的回报。三是我们发现深圳是一个发展速度很快的城市,根据数据统计,到2030年为止将会有61%的全球人口居住在城市,这意味着我们要找出更加创新,更具效率的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目前深圳在这方面已经集合了人才、创新、技术等诸多因素,为创新提供解决方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针对新时期的需求。这也是我相信不管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他们都可以从深圳的案例中学到有益的经验,并从中获益。基于以上三个原因,我们把深圳选为了UNLEASH2019的举办城市。

主持人(邓晓俊):谢谢,UNLEASH2019活动首次在中国深圳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新闻媒体朋友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相关的新闻材料接下来可以跟市科技创新委和总承办方工业设计协会进行对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