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下午3: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杜欣):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本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得到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青年特使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由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具体执行。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是:

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方琳同志,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邓晓俊同志,

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主席、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袁志雄同志,

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理事长陈代兴同志,

我是本次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团市委志愿者部负责人杜欣,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

首先,请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方琳同志介绍本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的有关情况。

方琳: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深圳市青年和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组委会对各位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特别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非常关心深圳青年的各项工作,关心关注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提出了“五个率先”的要求,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之前两年我们邀请了近100多个国家的近1500名人士,其中包含院士代表、高校代表、青年创客等参加了会议。我们围绕前沿科技、尖端技术和未来产业等领域开展学术交流以及相关的研讨合作。之前我们也已经与25个海外博士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有17个签订了项目落户意向书,可见通过之前两年的努力,我们切实形成了一批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在本届大会中,我们更加注重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聚焦推动国际青年创新交流合作和青年参与创新发展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实现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本次的创新大会设置了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论坛,以及相应的科技创新项目发布会,同时也有全球青年科技项目的展示等。同时,我们在今年国际青年创新大会上,我们也会发布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倡议书。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能够落户深圳,能够引领青年更多地参与创新驱动发展,在这方面取得更好的突破。

同时本届大会是以“青年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我们高度关注、密切聚焦可持续发展。当前,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共同讨论的课题和共同努力的方向。中央也一直高度重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深圳也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现阶段深圳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面临着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机遇之一就是先行示范区意见对深圳提出的“五大战略定位”,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可持续发展的先锋,明确要求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与此同时,我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也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我们深入讨论,以改革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依托共青团的组织动员体系和引领宣传优势,探索共青团+专家智库+行业精英+社会组织的工作模式。之前也实现了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中的水污染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垃圾分类、城市公共安全、矛盾纠纷调解等领域的社会治理工作。所以我们也觉得志愿服务将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因此,在本次大会上,我们也专门设立了“深圳在行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创新项目遴选,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相关机构对项目进行对接,也设立了“青年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主旨演讲等论坛和议题,进一步展示交流青年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可持续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力争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深圳经验、中国经验。

同时大家都知道,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青年占城市人口重要的比例,国际创新大会立足于深圳这座城市举办,在聚焦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更加关注青年发展。所以今年我们提出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我们将围绕青年思想引领、教育成长、创新创业创优、人才培养和发展、社会参与和权益维护、公益与志愿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的工作举措,服务广大青年更好地成长。在本届大会上,因为我们邀请了很多的联合国有关机构,所以我们将共同发起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倡议,我们这样的倡议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的工作格局。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和联合国一起来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标准体系,我们希望深圳这样吸引年轻人发展的城市路径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推广,进一步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国际化,打造青年发展的国际标准。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组委会,诚挚邀请国内外嘉宾参加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我们在11月14日至16日,让我们相聚鹏城,为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探索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杜欣):谢谢方琳同志,下面请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理事长陈代兴同志介绍本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的亮点和特色。

陈代兴: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团市委、市科创委和联合国相关组织大力支持下,我们也总结了前两年办会的基础,今年大会从规模上是去年的5倍,我现在跟大家分享本次大会的亮点:

1、突出深圳特色,紧抓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新机遇。本次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将落实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展大会促进深圳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深圳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紧密合作,围绕先行示范区举办相关的论坛,项目展示和项目对接,鼓励海内外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成果、高科技人才能够落户深圳。

2、聚焦青年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本次大会以青年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青年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项目路演及决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马拉松等,为海内外的优秀青年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充分利用青年人才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优势,为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3、加强开放合作,以更高水平提升大会的国际化程度。本次大会将继续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加了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银行、非洲联盟、全球创业网络、摩根大通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共同参与办会。通过共同举办一系列促进海内外沟通交流的会议活动,积极探索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模式。

4、汇聚重量级的外宾,铸造青年国际盛会。现在已经邀请了巴林王国青年体育部部长艾门·陶菲克·阿尔莫阿耶德先生、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女士、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贸易投资与创新司司长米娅·米基克等联合国官员、国际组织代表、诺贝尔奖得主、全球青年领袖、青年学者、优秀青年企业家、投资机构、孵化器、海内外主流媒体等,他们将从各个角度围绕产业发展前沿最新热点进行研讨和分享,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和技术的盛宴。

5、聚焦科技创新、增强互动体验。大会设立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发展及人工智能论坛,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AI如何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新功能等热门话题。本次大会采用论坛+展示的全新办会模式,开设创新项目展示,可持续发展项目展示、创新项目路演区、高新科技项目发展等,还有5G、VR等青年体验互动有趣的项目。大会组委会还专门准备了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护照,设置30个打卡点,为广大青年参会提供了很多互动体验,青少年学生公益实践的机会,也激发青少年对未来更多的奇思妙想。通过大会为青年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谢谢大家。

主持人(杜欣):谢谢陈代兴同志,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面贯彻方面有什么重要作用呢?

邓晓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聚焦“可持续发展”,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8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深圳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按照这个战略定位,大会将汇聚全球资源,围绕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争做可持续发展先锋,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2、建立“国际合作”,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大会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联合国青年特使办公室的支持,大会通过汇集国际组织、政府、学界、商界、民间及诸多利益攸关方,共商青年创新与发展新方向,搭平台、求合作、促发展,探索国际青年组织和机构在中国落地的新方向、新机遇、新模式,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分享发展经验。

3、吸引“青年创新人才”为深圳打造世界级高质量发展高地贡献力量。大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导向,充分调动国际先进组织和社会主体力量,不断提升办会开放度,提升大会的平台效应,通过论坛、展览、交流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为海内外青年创新人才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才向往深圳、融入深圳、扎根深圳,共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记者:之前团市委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我看到今年大会的开幕式议程将和联合国相关组织联合发起青年发展型城市倡议,想知道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背后是出于什么考虑的?

袁志雄:大家知道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青年占城市人口的主体。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立足深圳这座城市举办,在聚焦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关注青年发展。近年来,我们提出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围绕青年思想引领和教育成长,创新创业创优,人才培养和发展,社会参与和权益维护,公益和志愿服务,对外交流等全方位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的工作举措。在服务广大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的成效。在本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上,我们也将会同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同发布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倡议,正是希望通过一个以青年为参会主体、以服务青年发展为任务目标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国际化,打造青年发展的国际标准,号召世界各国家、各地区进一步加大对青年群体的关注、引导和服务。

主持人(杜欣):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2019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