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市民对地铁运营提出多项建议,回应:部分已落实,后期继续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对地铁运营提出多项建议,回应:部分已落实,后期继续优化

分享

近日,就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对地铁的服务运营等提出自己的意见,随后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在论坛公开回应了相关处理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谭铭硕)据数据统计,深圳地铁日均客运量达514.4万人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市民对于地铁的服务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就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对地铁的服务运营等提出自己的意见。针对市民报料,随后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在论坛公开回应了相关处理情况。

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料:望地铁运营方尽快优化车厢内设备配置

9月10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也来给深圳地铁提点建议》,对地铁运营服务提出多项建议:一是地铁座椅全部采用凹坑式,每节车厢设置两至四处轮椅固定带;二是设置点阵屏,显示文明用语;三是车厢内应有更多公益文明广告;四是车厢中间和两侧要设置有扶手吊环;五是尽量减少临时停车。

面对该市民提出的建议,9月18日,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在深圳论坛公开一一作出回应,称:目前, 11号线及部分新线的地铁列车车厢均已采用凹坑式座椅,且各列车车厢腰靠装置也可满足残疾人座椅停靠需求。后续深圳地铁将不断研究更优的方案,根据不同椅结构的实际运用情况,在新购列车项目中择优推广。此外,深圳地铁也正在推动各站台配备安全带,有需要的乘客可寻求车站服务人员帮助。

针对市民反映的车厢设置公益广告文明用语的建议,深圳地铁运营总部表示:目前,地铁列车车厢内的媒体屏均有播放相关文明公益语,并在站点间距允许的情况下,在每一站的站点广播后跟随播放文明公益语。此外,地铁部分列车客室侧边的LED点阵屏均有文明公益语提示。在后续的新车项目中,深圳地铁也将评估在车端显示文明公益语等相关信息的可行性。

对于市民提出“车厢中间和两侧要设置有扶手吊环”,地铁运营总部回应:深圳地铁所有地铁列车中间均设有扶手杆吊环。对于市民提出的在车厢两边设置吊环的建议,将结合广大乘客的意见及实施可行性认真研究。

面对市民对地铁频繁临时停车的质疑,地铁运营总部解释了列车临时停车的原因:深圳地铁在早晚高峰期,大客流车站因冲抢车门而发生夹人夹物事件,导致司机需重新开关车门,增加了停站时间。又因1号线高峰期行车间隔小、车次密度大,一旦前方列车超时停留,为保障列车之间的安全间隔,后方列车将临时停车。因夹人夹物导致的临时停车多为突发,难以预判,因此列车司机未能及时广播告知。地铁运营总部对后续将采取的措施进行进一步回应,称“我司会继续加强相关安全乘车引导,加强列车司机的临时停车的处置规范,以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热议:车厢内设置应更人性化

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的座椅确实太滑了,坐着容易滑向一边。希望能改进。”也有市民表示:“临时停车咋减少?前面的车没走,难道后面的车超车吗”还有市民提出:“高峰期人太多了,车厢内只中间设置吊环,让站两边的人怎么办?希望能设置得更加人性化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