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立德树人:让光芒照进孩子的心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立德树人:让光芒照进孩子的心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颁奖典礼上,韦涵宇告诉小睿:“你要好好的,我还要陪你上初中,读高中呢!”


5月20日,“2019感动深圳——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上,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韦涵宇同学作为年度“十佳爱心人物”唯一入选的一名小学生,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一个敦敦实实、有点腼腆的男孩子,5年如一日,几乎用他现有生命一半的时间,坚持照顾患有渐冻症的同学小睿,像极了电影《超级陆战队》里的那个治愈系卡通人物,从此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大白”。

就让我们走近韦涵宇,走进他生活、学习的西丽小学,还原“暖心大白”的故事,用心聆听关于一个人、一对挚友、一所学校关于成长的心灵足迹,感受美德素养的光辉。

“暖心大白”化作“神笔马良”

“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我一定给朋友小睿画一双好腿,还他一个健康的身体。他再也不会只坐在屋里,望着窗外的小树和小燕,而是和我们一起,在操场上奔跑,在草地上嬉戏。”

韦涵宇今年读五年级了,他从一个需要家长接送的小胖墩儿长成了一个身体壮实的大男孩儿。5年来,他是小睿的拐杖、帮手、影子、私人看护,他帮小睿跑了多少趟腿,把小睿抱上抱下多少回,接送小睿多少次,推着轮椅走了多少路……已经无法计算,只不过每一个师生都清楚地记得他湿透的衣衫、晶莹的汗珠、憨厚的笑容,还有校园里推着轮椅的身影……

韦涵宇把自己变成了“神笔马良”,化作小睿的腿,撑起了他窗外的亮色。5年陪伴,让小睿有了就读普通学校的信心和勇气;5年光阴,绽放了小睿阳光灿烂的笑容。小睿说,轮椅后面有涵宇在,他就特别放心。

一个是心底无私的淳朴少年、一个是自强不息的乐观少年,一对好朋友守望相助,相伴成长。老师安排同学们轮流照看,可韦涵宇总是不太放心,哪怕自己被轮椅轧伤了脚趾;为了保护尚不知病情的小睿,最初几年老师极少因为此事而表扬韦涵宇,但他仍风雨无阻。韦涵宇说,自己就是看不得小睿难受!

探寻“大白”成长的源头——西丽小学德育工作副校长程悦坤说:“因为韦涵宇有一个好妈妈,质朴的家庭环境熏陶下,即使面对荣誉纷至沓来,孩子助人天性始终纯净如初。”韦涵宇妈妈说:“是西丽小学的教育成就了孩子,帮助小睿让涵宇更懂得珍惜,他获得的远远超过了他所付出的。”

或者,孩子自己的回答才是最有说服力的——颁奖典礼上,主持人白岩松问他“想对小睿说些什么?”韦涵宇说:“你要好好的,我还要陪你上初中、读高中呢!”

“生长教育”舒展内在天赋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立德树人,这何尝不是家校共建的一个缩影,在西丽小学“生长教育”理念下,每位师生都汲取着阳光的温暖和能量,每个人手中也都握着一支书画未来的“神笔”。

“‘同学异知,优生善长’是西丽小学为每一个孩子构建的课程王国,让每一个孩子有足够选择的空间,使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延展。基于生长课程体系,西小将原有碎片式的德育活动梳理、整合及二次开发,变成了目标清晰、参与面广、学生喜爱的课程。”该校校长张光富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唯有课程,才能实现对学生持续而稳定的影响和教育。”

该校构建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色课程“三类课程体系”,以及少年科创学院、少年传媒学院、少年体育学院、少年艺术学院“四大学院”,由德育领衔学生的创新智慧、学习能力、艺术修养、健康身心等素养培养,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健全、构建学生人格发展的三维立体螺旋上升式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作为课程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该校重点启动了包含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综合课程、父母课程等子课题在内的《基于生长教育理念下的德育课程体系构建探究》课题。并专门成立研究团队,建立若干小课题“微团队”,通过建立“父母学堂”专家库、资源库,开发“电视台习惯养成教育视频”等行动,推动德育课程纵深发展。2018年,西丽小学推出的《“412”质量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以德育为抓手的学生评价改革、国际生态学校建设布局。

正如家长们对该校的认同,安全课程、节日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仪式课程,以及家庭教育等系列课程,装点成该校五彩缤纷的青少年德育花园,为孩子们构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夯实根基。

德育课堂激悦“生命色彩”

“我想要智慧福、感恩福和巧思福。”新学期开学恰逢新春元宵佳节,西丽小学“集五福”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在“巧思赢福”亭里挑战自我;在“福灯亭”里制作小灯笼……开学与传统文化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进孩子们一篇篇带着笑意的生命里。

“课程化的德育活动要具体、连贯、有章法,更要有的放矢、有始有终,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阶梯,而不止是路边的风景。”借助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少先队改革、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一系列经典活动,一批颇具创意的德育课程在西丽小学泉涌而出。

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国旗下展演”,热点话题、传统文化、才艺展示都被搬上舞台,唱响主旋律;《我们入队了》仪式庄严隆重,让一年级孩子明白红领巾的责任与意义;《光阴的故事》毕业典礼神圣肃穆,表彰优秀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这一刻让六月变得与众不同……

上个月,该校再次组织数十位学生亲赴广西田阳巴别开展“书送未来”行动。自主发动同学捐赠书籍,抵达后为当地同龄人设计、搭建图书室,亲力亲为的行动把德育的根扎得更深;为普及生命教育,该校创建国内首家校园“生命电影课博物馆”,开辟“科学电影”和“生命文化”两门课程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发现蛇口”“人与世界”等社会实践既是知识学习的课程,更是社会育人的典型案例;另外,学校还搭建了楼梯博物馆、小舞台、空中农场、特色社团等风采各异的平台,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导引,多元引导孩子可持续生长。

另外,西丽小学国际生态学校建设紧紧依托的也是课程。组培实验室里“华南本土植物的驯化”系列课程颇受孩子们喜爱,该校《草归大城,人归自然》主题课程摘得“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孩子们在国际植物学大会上呼吁“尊重野生植物生存和演化的权利,给本土植物留一片野放空间”,系列科研论文和成果,受到国际植物学家关注……如今,西小德育在绿色生态理念和课程浇灌下,绿意婆娑。

值得一提的是,频频问鼎全国青少年乒乓球“八大杯”赛的西小乒乓小将,不仅球坛战绩颇负盛名,学业成绩也是个个品学兼优。严谨、求实、勤奋、向上,已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习惯。

家校携手奠基孩子幸福

“我光荣地成为西丽小学学生家长……努力营造亲情温暖的家,尽心培育品格高雅的人,让孩子成长路上洒满阳光。”在西丽小学不只有一份“教师宣言”,还有一份“家长宣言”,它汇聚了家校力量,诠释出一座成长乐园的共享价值理念。

“教育就是生长”,正如张光富校长所坚持的理念,“立德树人永远没有完成时,只要孩子们在成长当中,校园都必须跟进。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具备生长特征的时段,生命得到厚待方能舒展天赋。”

家庭教育课程是该校“生长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了激发家长的主人翁意识,真正融入学校的管理和学生教育中来,西小的“父母学堂”丰富而有实效:邀请书法家、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医师等为一年级家长举办“好字好人生”父母学习会、为二年级家长分享“谁偷走了孩子的注意力”、为三年级家长讲述“如何帮助孩子提高社交能力”、为五六年级的家长培训“如何迎接孩子的青春期”,开展“沟通架桥梁,情感传递爱”家访日、学校家长会……每月一期的“心灵碰撞”都有千余名家长参与其中,家校携手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

“一味严厉也许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试着跟孩子做朋友,尊重平等沟通才是良策。”张光富校长在做四年级学生家访时,这样告诉孩子父母。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接待家长来访、以教学相长的胸怀探讨育人妙招、以深入实际的行动开展全员家访、以广纳贤才的方式开设家长讲堂……家校联盟工作常态化、常规化,家校携手共育桃李,形成教育合力,从青少年的幼小教育到全覆盖的社区教育,西丽小学以日积跬步的恒心,让这座曾经的村小焕发出现代教育的熠熠光辉。

精彩德育彰显团队智慧

“师有百形,以德为首”,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生命。中华民族历来以德高作为老师职业形象的典范,没有师德高尚的教师就没有人民满意的教育。

张光富校长一直坚持,好老师不仅要有知识的厚度,还要有情感的温度,把温暖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有德、有爱之人。他常勉励老师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程悦坤副校长向全体班主任发出倡议:“让我们在一起做一些美好的事!”为了充分发挥班主任德育主体能量,西丽小学将“单打独斗”变为“协同作战”,“毛瑞云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创造了一个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从怎样读书到班级管理,从分享案例到撰写感悟,让每一个老师都找到目标、方法、思路。资深班主任倾情付出,中坚力量全力以赴,后起之秀虚心求助,全校班主任队伍不断强化凝聚力、向心力,增强学习意识,引发学习方式变革,不仅带来班级管理的创新,更收到德育工作的奇效。

正如小宇和小睿的班主任吴心宇老师所说,“‘苔花如米小,也似牡丹开’,一个有爱的集体里,他们是班级的道德风景,更是西小人文精神的剪影,让我心生温暖、肃然起敬……”

颁奖典礼结束后,张光富校长深夜在朋友圈也写下了一行文字:“希望这颗爱的种子能在他的心中扎根,能在西丽小学撒播,能在深圳扩散……”

夏天来了,韦涵宇仍旧守候在小睿身后,在操场边开心地聊着、走着、笑着。百年芒果树下,西小学生们一脸明媚,无数的“大白”正幸福生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