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龙华消防宣传专栏>

​消防安全提示:暑期消防安全宝典了解一下

​消防安全提示:暑期消防安全宝典了解一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暑假来临,又到了孩子们最最最开心的时候!但是,每年的暑期也是安全事故高发期。为了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环境,龙华消防大队在此为广大学生、家长“提醒”“支招”。

一、常念家庭防火经

进入暑期,如何做好学生的假期家庭防火十分重要。家长除了注重加强对暑假在家的中、小学生日常防火安全教育外,尽量不要将小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以防孩子玩火引发火灾。同时,还要防止孩子私自使用明火照明、玩火和吸烟。要经常提醒并教育孩子熟记家庭火灾逃生线路,掌握用火、用气、用电的安全注意事项及相关应对措施。

二、外出旅游多留心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选择假期带孩子外出游玩的家庭不在少数,做好消防安全必不可少。要切记出行往返坚决不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下榻宾馆旅社或者到商(市)场居住消费先看清“安全疏散示意图”,找准陌生环境的“出路”;进入旅游景区不携带和乱扔火种,杜绝林地生火、玩火等危险行为。

三、娱乐不松安全弦

暑期高温燥热,电影院、网吧、游泳馆等公共场所多会成为学生娱乐消暑的好去处,进入上述场所后,要事先留意场所的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方位和设置路线,并仔细查看其是否畅通,灭火器具配备是否齐全,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逃生。

四、逃生有术好脱险

倘若在暑期遭遇火灾,千万不可慌乱紧张,要做到及早报警求援,讲清火灾发生的具体方位、燃烧物质以及现场危险性;面对浓烟烈焰,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逃生时不可贪恋财物或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不可搭乘电梯。要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尽量往楼层下面跑。如果楼梯间只是充满烟雾,要用湿毛巾.衣服等衣物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采取低姿势手扶栏杆或墙壁离开;如果楼梯因火封住但未坍塌,且有可能冲得出去时,则可向头部、身上淋水,并用水浸的棉被、毯子等湿物披裹身体从烟火中冲过;如果楼梯已被烧断以及其他通道被堵死时,被困人员可通过屋顶上的老虎窗、阳台等处逃生,或在固定物体下(如窗框、水管等)栓绳索,也可将被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然后手拉绳子缓慢而下。如果上述措施行不通时,则应退回居室内关闭通往火区的门窗,并向门窗上浇水,用柔软的湿物填堵门窗缝隙,延缓烟火蔓延,并迅速向窗外挥舞带颜色的衣物、毛巾进行呼救等待救援。

时刻牢记父母的电话和火灾报警电话119,遇到问题不慌乱,及时求助保平安,祝愿各位同学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