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西湾红树林公园内开闸偷排污水? 回应:系合规操作,水质检测达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湾红树林公园内开闸偷排污水? 回应:系合规操作,水质检测达标

分享

有市民报料,称西湾红树林公园南昌镜湖出现开启闸门排污排臭现象。针对此事,宝安区水务局在深圳论坛进行公开回应。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戴晓彤)位于宝安的西湾红树林公园早已成为深圳市民感受西部海岸魅力、娱乐休憩的好去处。然而近日,有市民报料,称西湾红树林公园南昌镜湖出现开启闸门排污排臭现象。针对此事,宝安区水务局在深圳论坛进行公开回应。

 

报料:西湾红树林公园里有人开闸偷排黑臭水

7月22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大量的黑臭水体直接排向大海,深感心痛!环境保护在哪里?报料,称“西湾红树林公园南昌镜湖处一扇闸门开启,大量黑臭水体排向大海”。


“污水真的是从南昌镜湖排放的吗?正逢周末政府工作人员休息时间,平日里关闭的闸门是否是偷偷开启以排放污水?”该市民疑惑道。

(市民供图)

回应:开闸系加强水体流动交换,黑臭为水流冲刷闸外淤泥所致

7月23日,宝安区水务局针对此事回应:“经现场核查,市民反映的从西湾红树林公园水闸闸口排入大海的水属于镜湖的湖水,来源于南昌涌。为防止涨潮潮水倒灌,影响南昌涌河水水质,同时为保证河水流动及防洪排涝功能,水务部门按照“涨关退开”原则调度水闸启闭,涨潮时关闭闸口,待潮水位下降再开闸行洪,原则上每天在最低潮位时开启1次,加强水体流动和交换。因此出现市民反映的水闸闸口排水现象。”


“南昌涌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辖区内,属珠江口水系,干流全长1.721km,是典型的雨源型感潮河流,河水最终经西湾红树林水闸汇入珠江口。治理前,该河流由于无天然水源补充、河流自净能力差、周边污水管网不健全等因素,河流污染严重。2018年起,西乡街道和宝安区水务部门共同实施了南昌涌截污工程、清淤工程、补水工程等综合改造。治理后,南昌涌水质明显改善,经对河道下游水质监测,水质氨氮含量达标。”


“市民反映的黑臭问题,经反复核查,主要原因为启闭水闸时闸内水位高于闸外,水流湍急冲刷闸外淤泥导致;河水水质入闸前经快速检测,氨氮含量达标,不存在污水直排偷排情况。”

(宝安区水务局供图)

此外,宝安区水务局还表示将开展海洋污染防治,加大整治非法设置排污口、海产养殖、船舶倾倒垃圾等力度,进一步提升宝安生态环境。


热议:希望在深圳能长期保持“绿水青山”

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称:“希望去年的392个亿和今年的500个亿治水工程能让深圳的水污染现象得到较好的治理,能让老百姓看到绿水青山。”也有市民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多做类似的科普,不要让市民误会了。”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