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桂园中学门前道路一年内为何反复开挖?回应:分属多个不同工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桂园中学门前道路一年内为何反复开挖?回应:分属多个不同工程

分享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桂圆中学门前道路已经第四次修建。针对此事,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在深圳论坛进行公开回应。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戴晓彤)近年来,道路反复开挖已经成为市民争相讨论的民生问题。近日,有市民报料,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桂圆中学门前道路已经第四次修建。针对此事,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在深圳论坛进行公开回应。 

市民报料:一年之内道路反复开挖,既费钱财又不便民

7月4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以《桂园中学门前道路一年多时间,第四次开挖又开始了》为主题发帖投诉,称桂园中学门前道路在一年多的事件内反复修建,并于近日开始第四次修建。

该市民认为:“花钱必有效,无效必追责。道路挖了又建,建了又挖,施工过程还给老百姓带来种种不便,应该追责。这要么是规划的责任,要么是设计的责任,要么是施工的责任,要么是监理的责任,要么是审批者的责任。”

市民供图


回应:桂园北街多次改造属不同工程 此次开挖为水务工程

7月12日,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针对此事,在深圳论坛回应:“经调查,桂园北街近两年有街道民声微实事工程(张贴地砖)和罗湖区消防栓建设级改造工程先后施工。而这次开挖桂园北街是属于罗湖区水务局的正本清源工程。”

关于此工程的建设原因,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进一步回复:“由于该片区市政污水干管缺失,以往都是小区雨水、污水混流到市政雨水中,未能进入相关污水处理泵站,导致下游河流水体黑臭。对混流小区进行改造,同时新建设一条市政污水干管才能实现桂园北街周边西湖小区、大塘龙等混流小区的雨污分流。”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对施工给市民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并保证以优质的工程来回报市民给予的包容与谅解。

热议:道路频繁施工造成市民通行不便

针对桂园中学门前道路挖了又挖的情况,有其他市民表示不满:“施工造成道路拥堵,学生上学很不方便。”也有市民认为,在施工的桂园北街“人行道也才存在很大风险隐患,每次走这条道都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相关:“占用挖掘道路”将出台新管理办法

2019年5月15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乱挖乱封的道路施工建设行为何时能够收敛!》,称滨海大道前海段、深南路岗夏、彩田路全路、北环银湖段等多条道路都在封、拆、挖、改、建,并呼吁人大代表能关注深圳乱挖乱封的道路施工建设行为。

2019年7月2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罗湖东门永新街反复开挖问题(问政帖文《东门永新街道道路反复开挖》)。网友指出,“该工程从2018年开始,但工期缓慢,甚至在挖完路面后也不重新铺路,造成附近环境差。”

针对市民频繁报料吐槽的“深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2019年1月21日,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对政府报告的23处进行了修改,其中有一条改动,就是将“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6月11日,市交通运输局再次发布《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此次《管理办法》涵盖所有涉及道路挖掘问题的单位,较之前发布的内容更加准确、细致、有针对性。

《管理办法》规定:新建、改扩建道路通车、交付未满5年,或者大修的道路竣工后未满3年,或横破挖掘双向六车道以上主干道,原则上不予占道挖掘许可。此外,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在同一时段内集中施工、修复,尽量减少反复开挖。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