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租赁合同时间不连续致入学积分减少?回应:中断前的居住时间不计算加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租赁合同时间不连续致入学积分减少?回应:中断前的居住时间不计算加分

分享

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称,今年为自家孩子申请初一学位,但是自己租住了3年的房子却因中间存在2个月断租的情况而被“剥除”居住积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杨佳佳)伴随着城市多方面的快速发展,教育资源也逐渐成为近年来社会民众关注的重点议题之一,深圳也不例外。恰逢每年的5、6月份正是家长们“摩拳擦掌”,期盼为自家孩子申请到学位的关键时期,因此有不少人为自家孩子的学位发愁。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称,今年为自家孩子申请初一学位,但是自己租住了3年的房子却因中间存在2个月断租的情况而被“剥除”居住积分,觉得非常不合理。随后,龙岗区教育局对此作出了回应。

质疑:因2个月未续租,3年居住积分“打水漂”? 

5月30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原帖地址:https://szbbs.sznews.com/thread-3918279-1-1.html)称,自己于2013年2月在龙岗某小区租住了一套房子,也借此房子的红本租赁合同申请到了小一学位。但是由于房东生病致2016年有2个月租赁合同不连续,2013-2016年3年的居住时间不能算积分。该市民表示,“就这2个月,要剥除我3年的居住积分,感觉不合理。无处申诉”。

龙岗区教育局(图片来自于百度地图)

回应:《房屋租赁凭证》按最近时间必须连续,中断前的时间不能计分

6月3日,龙岗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回应称:“根据《龙岗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的相关指引:家长申请学位提供《房屋租赁凭证》按照最近时间必须连续,中断前的居住时间不能计算加分。我们在制定住房证明材料的相关政策时,参照了《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签注和社会保险缴费的相关政策,如果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就会丧失部分功能。”

对于家长质疑的中断2个月却要“剥除”3年居住积分的问题,龙岗区教育局进一步解释,为了提高租房类(深圳无房)群体在学位申请中的居住加分,保障该类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最大限度地抑制择校行为,引导租房类群体尽量不要频繁变更租约,为更多同一招生地段合法稳定地实际居住的居民提供更公平公正的申请机会,要求申请人提供《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时,按照最近时间必须连续,中断前的居住时间不能计算加分。

此外,龙岗区教育局还表示,深圳市正在研究如何使用数据,进一步优化招生政策的法律依据。

热议:入学积分政策还有优化的空间

针对此事,有其他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去私立学校也不差。”另有市民回应称,私立虽好,学费高昂!针对双方聚焦的积分计算是否合理问题,还有市民表示,“租一套房还不计算,这有点不合理了,能够择校的肯定有多张租赁合同。政策应当优化!”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