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宝安区一在建垃圾站程序上存漏洞?回应:已完备所有手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一在建垃圾站程序上存漏洞?回应:已完备所有手续

分享

近日,就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对宝安区N28环保公厕及垃圾转运站的规划选址、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质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瑶)公厕及垃圾转运站是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其规划建设和管理都与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的好坏密切相关。近日,就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对宝安区N28环保公厕及垃圾转运站的规划选址、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质疑。针对此事,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深圳论坛问政帖内进行了公开回复。

 

图片来源于网友“城市难民”

质疑:N28垃圾转运站程序上是否存在漏洞

5月23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宝安区在建的N28垃圾转运站程序上是否存在漏洞?》称,宝安区罗田路与江湾大道交叉口处正在建“宝安区N28环保公厕及垃圾转运站”,认为此项目存在四点疑问:一是此项目在2014年9月下半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上“用地位置”一栏信息空缺;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需事先做“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并在该规划草案报送审批前公开征求意见。但该项目是在周围居民与海韵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始施工的;三是2014年7月《关于宝安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102028号建议的答复》上描述为建设“400平方米面积的垃圾转运站(含环保公厕)”,如今却成了576平方米。四是根据《关于发布行业标准<生活垃圾转运站>的公告》的有关内容,转运站不宜设在日常生活聚集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而海韵学校周边属于人流密集区域。质疑N28垃圾转运站的选址没有严格遵照法规执行。

市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听听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暂停施工,先举行听证会,待有关疑问有了合法且合理的解释后再进行施工,或者重新选址。”

 

图片来源于网友“城市难民”

图片来源于网友“城市难民”

回应:工程已完备各项手续,并由发改局下达计划开工建设

针对市民的疑问,5月31日,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问政帖文后面跟帖回复称,已连续接到多份关于N28区环保公厕(含垃圾转运站)建设的信访投诉件,主要对垃圾转运站的规划选址、施工建设、运营管理提出质疑。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作出如下答复:

一、宝安中心区为宝安区的核心地块,城区内人口日益增加,现有的一座垃圾转运站远不能满足要求,为提高宝安中心区城市环境质量,须加快区内公厕以及垃圾转运站设施的建设。N28区环保公厕(含垃圾转运站)正是为满足周边居民群众生活需求,提供基本市政服务功能而建设的。

二、N28区环保公厕(含垃圾转运站)新建工程严格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告第1147号,实际上,N28区环保公厕(含垃圾转运站)与周边学校、居住小区间隔远远大于10米且之间还有其他建筑物分隔。

三、N28区环保公厕(含垃圾转运站)新建工程已列入考核任务指标之内。N28区环保公厕(含垃圾转运站)用地性质为环境卫生设施用地,建设用地面积399.83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41.98平方米,两层建筑,一层为小型垃圾转运站,二层为公厕,总建筑面积283.76平方米。N28区环保公厕(含垃圾转运站)新建工程已经完备所有各项手续,由发改局下达计划开工建设。

四、工程建成后将严格按现有公厕及垃圾转运站管理指引规范进行日常管理,公厕专人专职保洁,垃圾转运站内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运用现有技术条件将运营中产生的污染降到最低。

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表示,希望答复消除市民的一些顾虑,也希望广大市民支持环境卫生设施的建设。同时欢迎群众监督,投诉咨询可拨打数字城管热线:12319,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和理解!

讨论:垃圾转运站选址问题是难题

针对此事,记者还采访了其他市民,有市民表示:“这属于生活配套设施,支持建设。”也有市民表示:“直接说576平米不算大型就可以了。”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