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宝安应人石后山沉香林遭盗砍?回应:后期将加大查处力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应人石后山沉香林遭盗砍?回应:后期将加大查处力度

分享

未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林地周边人员宣传教育,使林地周边人员不参与盗采、盗伐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柯霈昕 实习生 宁馨)沉香树,为世界少有的珍贵药用植物,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深圳部分山岭中也有分布。正因为其珍贵的药用价值以及经济利益,盗砍沉香树的现象在深圳也屡有发生。近日,有市民发帖称其发现宝安区石岩街道应人石后山的野生沉香林有被盗砍的情况。随后,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此进行了回应。

 

网友报料:部分野生沉香被破坏

 

5月6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位于宝安的应人石后山野生沉香林被盗砍。他还表示,早在2014年3月,西丽大磡村后山同样发现有野生沉香林遭到破坏。该市民呼吁有关部门重视野生沉香盗伐情况,对深圳市野生沉香资源进行有效保护。(问政帖文:《石岩应人石背后山上大量野生土沉香被破坏、砍伐》)

网友“诗奴L”供图


回应:已进行实地巡查,后期将加大查处力度


5月16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出回应,表示已于5月7日派遣巡防队员与森林派出所干警进行实地巡查,经现场查看后认定,被破坏的土沉香有3棵,还在详细排查当中。其树龄小的约7年,大的约15年。

关于土沉香盗伐现象,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早在2015年,羊台山区域就出现了盗采土沉香行为,经部门巡防队、原农林水务科以及区森林派出所多方努力,对当时发现的4名盗采人员中的3名进行抓获,依法判处一年有期徒刑。而逃跑的1人,在经网上追逃后,也于2018年向警方自首。此后,2017年于应人石老村后山同样发现有盗伐、盗采土沉香行为,区森林派出所对已盗伐树木进行没收,并在南山麻磡一果场内再次查获一个被盗伐的树头,但未查获具体盗伐、盗采人员。

由于两区交界地段山高林密,且沉香木零星分布,巡查难度极大。未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林地周边人员宣传教育,使林地周边人员不参与盗采、盗伐,并对发现盗采、盗伐情况进行及时反馈,同时石岩城管办也将继续加强与区森林派出所的沟通,协调加大对盗采、盗伐土沉香的查处。 


背景:沉香林盗砍事件在深圳并非个例


近年来,深圳的沉香林遭盗砍事件屡见不鲜。2011年10月11日,据媒体报道,梧桐山有十余棵沉香树被砍伐。2016年5月23日,有市民报料称锣鼓山仅剩沉香树 43 棵,数量远少于2013 年底统计的 117 棵。今年2月,媒体报道梧桐山有多棵沉香树再遭黑手。市森林公安分局表示,市民若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可直接拨打市森林公安分局的举报电话:0755-83299110,或者直接拨打110,他们会前往现场跟进调查。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