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龙华消防宣传专栏>

​龙华大队紧盯“四大人群”扎实做好夏季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龙华大队紧盯“四大人群”扎实做好夏季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宣传工作,龙华大队积极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切实把消防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一是紧盯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大队宣传培训人员深入各大企业,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为切入点,针对部分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企业员工和新入职人员,对现场人员进行培训和演练。同时,积极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使单位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良好消防工作机制,有效确保单位消防安全。

二是紧盯学校师生,撑起校园消防安全保护伞。一方面是“走出去”,大队宣传培训人员走进校园,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组织学习现场模拟各种火场逃生和自救方法;另一方面是“引进来”,开放消防站,让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走进消防站,面对面地教授师生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并让他们“零距离”体验了消防员的日常生活、训练,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三是紧盯社区居民,上门传递防火知识。大队消防执法监督员高度重视社区的消防宣传教育,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火灾逃生技巧,着力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力营造“人人懂消防,人人会消防”的浓厚氛围。同时,大队坚持消防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依托宣传小分队、消防志愿者,上门传递防火知识,查找身边火灾隐患,不断提高家庭消防安全意识。

四是紧盯弱势群体,构筑平安和谐氛围。大队全面加强对儿童、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和教育工作,积极协调沟通,联合民政部门深入福利院、养老院,帮助孤寡老人查找身边火灾隐患,讲授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等消防知识,并针对社会福利机构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增强福利机构的应对火灾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通讯员:马莉)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