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高考移民”抢占深圳考生名额?最新回应:已成立专项小组进行调查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考移民”抢占深圳考生名额?最新回应:已成立专项小组进行调查

分享

经市教育局核实,富源学校在深圳市申请高考报名学生均符合省高考报名资格。根据文件精神,广东省户籍学生可在省内报名高考;如为非广东户籍。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瑶)临近高考,网上流传出一份深圳市高三年级二模各校尖子生成绩名单,富源学校的二模成绩碾压深圳“四大名校”,引起广大家长的关注。近日,有家长在深圳论坛发帖投诉,富源学校中考生源原本并没有什么优势,但通过“高考移民”的方式,将外省优秀学生引入广东,抢占广东高考资源,质疑存在政策漏洞,有失公平。

论坛网友“大神大神”供图


投诉:外省学生通过“人籍分离”的“高考移民”抢占广东考生名额


4月29日,有家长在深圳论坛以《什么样的漏洞让外省学生“人籍分离”的“高考移民”抢占了广东考生名额》为标题发帖称,深圳市高三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前几名学校分布成绩单显示,前十名单里,民办学校富源学校独占6位,远超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深圳四大高中。此外,一模成绩排名里,全市文理科前100名中,富源学校也有18人。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这三年,富源学校的高中录取分数线分别是329分、342分、336分,而深圳四大名校的录取分均在440分左右,这相比低了100分左右。该家长表示:“富源学校的中考录取生源并无很大优势。”高中入学成绩一般,可今年一模二模的成绩却考的非常好,难道真的是“完美逆袭”?

论坛网友“大神大神”供图


论坛网友“大神大神”供图


对此,该家长告诉记者:“2018年,富源学校有9位同学考上清华北大,从广东70万高三学子中脱颖而出,实现理想。但不可思议的是,富源学校的尖子生竟撞脸河北衡水中学的学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于是家长们共同出力搜索,发现富源学校2018年清北金榜题名前九位学生中竟然有五位同学来自有名的高考大省河北。根据记者调查,2016年,富源学校与河北衡水中学联姻,并与衡水中学开展深度合作办学,成立了衡水中学深圳市富源分校。该家长表示:“由此推论,这种疑似‘人籍分离’的‘高考移民’严重挤压各学院在广东有限的招生计划,也难怪引起了轩然大波。”

论坛网友“大神大神”供图


论坛网友“大神大神”供图


质疑:外省同学抢占了广东考生名额有失公允


通过采访,很多家长质疑富源学校故意通过“高考移民”,将外省优秀学生引入广东,抢占广东高考资源,对广东其他考生极其不公平。


因执教理念不同,同一所大学在两地招生分数也有一定的差距。有家长反映:“学生在所在省份具有3年完整的学籍并完整修学满3年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各地的教学理念不同,多年以素质教育著称的广东尤其不能与高考机器相提并论,这有失公允。”还有家长表示:“作为一个来深20年的工作者,接触无数为人父母,而这几日我们所看到的情形却并非如此。其实高一高二在外省读书,高三移民广东的例子应该还有很多。”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家长们担心是否存在政策漏洞让外省同学抢占了广东考生名额,与此同时,也担心这种现象会愈演愈烈,规模越来越大!离2019年高考只剩30多天,很多家长还在四处求助,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论坛网友“大神大神”供图


市教育局第一次回应:考生均符合高考报名资格


4月29日14时14分,市教育局针对深圳论坛问政帖文反映的问题做出了公开回应。据介绍,4月28日就有部分家长对富源学校学生参加高考的资格提出疑问,市教育局得知后立即启动调查。经市教育局核实,富源学校在深圳市申请高考报名的学生均符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根据《关于做好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粤招〔2018〕15号)文件精神,广东省户籍学生可在广东省内报名参加高考;如果为非广东户籍,考生(家长)必须具备“两个合法”、“三个三年”的条件,即具备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学籍、社保、居住证各满三年。根据广东省高考报名的政策规定,深圳市招考部门对所有报名考生的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核。富源学校学生(包括户籍在广东省内深圳市外的)均提供了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及深圳市学籍管理部门对其户籍、学籍的审核证明,手续齐全、资料完整,符合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报名条件。


此外,深圳市教育局还表示一直严格执行国家高考政策,严格高考报名资格审查。目前,正值考生进入高考紧张复习阶段,呼吁大家关心每一位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共同营造良好的考前氛围。


市教育局第二次回应:已成立专项小组进行调查


市教育局在进行第一次回应后,引发广大网友热议。4月29日17时左右,市教育局通过“深圳教育”微博账号进行第二次回应称,目前市教育局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市民反映的富源学校是否存在“人籍分离”、“高考移民”等问题正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如发现学校确实存在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热议:这对广东优秀高考生不公平


针对此事,有其他市民在采访时表示:“高考移民偷窃了升学的最好资源,对广东省的优秀高考生不公平,全省全民反对之。富源这么赤裸裸地包装自己,反而让大家看清其嘴脸。”也有市民表示:“广东考生本来就已经超级苦逼了,考生多,顶级高校的名额少的让人发指。深圳落户是不是太容易了呀?高考机器要像癌症一样扩散到广东?说好的提倡的素质教育在哪里?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就明确地抵制衡水进驻浙江!”此外,还有市民则表示:“学业不精,就不能怪人家比你强。”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