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翠竹路改造工程为何烂尾?罗湖区建筑工务局:材料不足,5月完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翠竹路改造工程为何烂尾?罗湖区建筑工务局:材料不足,5月完工

分享

目前翠竹路工程所需材料、人员等均到位,正开展样板段铺筑更换工作。待通过样板段铺装效果展示并确定人行道铺装标准后,将全面推进铺装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小明 顾津源 钟艺)罗湖区去年启动了“道路品质提升工程”,目的是要提高居民出行和生活品质,这项惠民工作颇受欢迎和期待。但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翠竹路人行道开挖之后,就一直没有继续施工”。此事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参与讨论,随后,罗湖区有关部门针对网帖所反映的问题公开作出了详细说明。


投诉:人行道迟迟未完工,影响居民出行

 

36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以《翠竹路真是罗湖建筑工务局的耻辱》为题发帖反映:“从去年秋天开始挖人行道,居然发现设计失误无法施工,今天路过翠竹路,人行道还烂在那里,又脏又臭。”

据了解,关于翠竹路改造的投诉此前已有不少。去年11月,就有市民发帖《大面积人行道改造何时完工?》。12月5日,又有市民反映:“翠竹路路面地砖好好的又要全换,而且路面地砖拆了近一个月了,新的地砖又不铺,造成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12月18日,再次有市民投诉称:“田贝二路、田贝一路、贝丽南路、翠竹路,挖开了不修,摆在那里,行人没有人行道,走在机动车道上,每天还有很多中小学生上学放学,可以修哪段挖哪段吗?”对于上述情况,罗湖区建筑工务局曾经于2018年11月23日回复表示:“力争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道路提升改造。”

但是,1月8日,有市民发帖反映:“翠竹路人行道说是开挖后发现高度设计有缺陷,不能继续施工了。然后放在那里几个月没动静,风大点就尘土飞扬,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罗湖区建筑工务局于1月14日回应称:“因材料储备及施工人员无法及时到位,已督促代建及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此外还表示:“将对施工面进行硬地化处理,确保春节期间人行道正常通行。”

 

(由论坛网友“文锦北路”供图)

 

回应:道路改造工程复杂,施工比较耗时

 

春节之后,2月27日,仍有市民向媒体投诉:“罗湖翠竹北路在2018年10月份将旧路铲除后,至今天已有近5个月,仍未修好。” 罗湖区建筑工务局3月6日答复表示:“翠竹路段施工内容复杂,需要协调的部门较多,已督促代建及施工单位加快推进。”

对于这一被市民反复投诉的“老问题”,3月12日,罗湖区建筑工务局再一次公开回应表示:“翠竹路实施的是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程(2018年度),改造内容包括车行道、人行道、多杆合一、绿化、交通安全设施等项目。”并解释此前项目进度缓慢,主要原因:“一是材料无法及时按需供应。去年底我市全面开展道路品质提升项目工程,透水混凝土、铺装石材等材料需求较大,市场所能供应且质量合格的材料严重不足,导致翠竹路人行道翻挖与后续铺装前后工序发生脱节,对行人及非机动车正常通行产生较大影响。二是智能杆基础施工耗时。由于智能杆基础较大,且现场地下管线十分复杂,基础设计无法统一,几乎每个基础都需要单独探挖,逐个针对设计再实施,间接影响了人行道施工进度。三是受春节施工人员返乡影响。施工人员春节放假返乡,项目暂停了施工;节后受制于返工情况,于2019年2月21日复工。”


承诺:加快推进,争取五月底完工

 

对于市民关心的工程完工时间,罗湖区建筑工务局表示:“目前翠竹路项目工程所需材料、人员等均已到位,正在开展样板段铺筑及路缘石更换工作。待通过样板段铺装效果展示并确定人行道铺装标准后,将全面推进翠竹路人行道的铺装工作。已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推进,在有条件的区域进行分段施工,不具备条件的区域做好交通疏导,确保行人正常通行,并做好施工公示及安全围挡,预计于5月31日前完工。”


2018年我市开展道路设施品质提升专项工作,包括路面“白改黑”、路牌更换以及护栏刷新等,为市民创造更舒适、更美观的道路交通环境。据记者从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了解到,罗湖区2018年度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程施工总承包的招标人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人为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工期为68天。根据招标文件要求,开工日期为2018年10月25日,竣工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孙研 温程裕 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