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石芽岭学校预收半年餐费是否合规?官方回应:将监督服务质量维护学生权益

条评论立即评论

石芽岭学校预收半年餐费是否合规?官方回应:将监督服务质量维护学生权益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发帖质疑龙岗一学校需学生预付半年餐费不合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谭铭硕)学校为学生供应午餐,这本来是一件受欢迎的好事,不过有家长却对学校的收费方式感到不满。近日,有市民发帖质疑龙岗一学校需学生预付半年餐费不合理。问题曝光后,龙岗区教育局近日在网上公开回应了市民疑问。

餐饮企业生产周期短,为何预收半年的餐费?

128日,有市民发帖称,位于龙岗区的石芽岭学校在供应午餐的同时,需要学生先预付半年餐费。市民认为餐饮企业生产周期很短,学生可以按周或按月预交餐费为何要预收半年的餐费?况且家长一次性把半年餐费交给餐饮企业,如果企业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或者经营不善倒闭,那后续又该如何处置?(问政帖文《学校学生午餐的收费问题》)

石芽岭学校(由网友供图)

回应:收费前已征求意见,学期结束后午餐费多退少补

131日,根据市民提出的问题,龙岗区教育局通过深圳论坛进行了公开回应,称为妥善解决学校学生校内午餐午休问题,石芽岭学校校内午餐午休专项工作委员会通过公开招标,对有资质的专业学生餐配送机构进行评分、考察,确定由深圳市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学校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学生校园午餐的配送单位。

在签订配餐合同之前,专项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多次前往已经开展校内午餐午休的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和观摩学习,对配餐企业的供餐能力和服务质量进行调研,与配餐公司就合同细节进行仔细商讨,并于19日通过《致家长信》将用餐标准、收费方式等内容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委托石芽岭学校与第三方公司(深圳市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配餐合同。

按照合同约定,由学生家长直接将一个学期的餐费(1600元)一次性支付给配餐公司,学期结束时按照实际就餐情况结算,费用多退少补,中途不需要午餐午休服务的可以随时退出,按规定请假的,请假期间不产生费用。此次合同的期限是一个学期,合同到期后,根据在校午餐午休学生家长的满意度决定是否与该公司续签合同。

与此同时,龙岗区教育局还表示,已要求石芽岭学校与专项工作委员会及全体在校午餐午休学生监护人一道,共同行使监督职责,督促该公司提供满意的配餐服务,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最大程度维护学生及家长的权益。

 

热议:餐费升级的同时,食堂饭菜质量也应该升级

针对此事,有其他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收费这个问题不重要,一个学期收完也免了家长蛮多麻烦,关键是要把学生的饭菜做的好些。”也有市民表示:“假如企业经营不善,假如企业有人卷款潜逃,学生的损失找谁要去?也没理由说学生中途停餐要等到学期末再去申请退款。”还有市民表示:“我觉得可以接受,一次性收费省时省力,不用整天忙着收款结算,期末统一结算多退少补不挺好嘛!关键是初期运营,不知饭菜口味如何,可以试行一周或这一月,以便打消家长顾虑。”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