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深圳市社科院尝试儿童参与课题研究

深圳市社科院尝试儿童参与课题研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响应深圳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战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所和社会所基于多年来对儿童问题的研究,主张在应用对策研究中引入儿童视角和尝试儿童参与。特别是关于儿童问题研究和涉及儿童利益问题的研究,尝试直接听取儿童意见和儿童直接参与研究,以提高研究的科学性和培养儿童参与意识与能力。省人大代表、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谢志岿研究员主持的社情民意调查项目《深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调查》首次开展了这样的尝试。1月23日下午,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了一场由中小学生主导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调查座谈会。来自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华等区10个学校的16名4-10年级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的突出特点是以中小学生为中心,座谈会从组织到举行全程由中小学生主导,并营造中小学生自由表达的环境。参加座谈会的全部人员均是中小学生,他们都不是学校指派来的,而是课题组公开招募、自愿报名参加的;座谈会的议程、座谈提纲、会场布置也是由来自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的3名高一学生在谢志岿所长的指导下完成的;与会中小学生是座谈会的主角,座谈会由中小学生主持,课题负责人谢志岿所长坐在了会场的角落,仅在需要时给予话题引导,协助中小学生完成意见表达。根据主持会议学生的要求,为避免家长旁听影响学生表达,家长也全部被安排到会场外面休息等待。

 

座谈会完全由学生主持和主导

课题负责人(左一)坐在会场角落


课题负责人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和任务

     

三名高一学生轮流主持座谈会


一下午,会场上清脆的童声有条不紊地介绍自己的课业负担情况,好奇而关切地询问其他学校或年级的课业负担,若有所思地吐露自己对课业负担的看法和感觉,放松自如地交流分享与课业负担相关的兴趣、爱好、升学、考试等问题。从一开始的拘谨,到后来渐渐地放松,时不时还有幽默的语言、有趣的小事引发学生们开怀大笑。与会中小学生表达的意愿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增强,对课业负担的看法想法得到了较好的表达。

           

学生们畅谈课业负担


这次座谈会为课题组了解儿童眼中的课业负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也是儿童进行意见表达和直接参与课题研究的一次成功尝试。课题组希望学生们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逐渐养成观察思考身边自然和社会现象的习惯,开展研究性学习,在研究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多分享想法、多参与问题讨论,在分享中碰撞思想的火花,在参与中健康快乐成长。研究人员希望未来将儿童视角常态化地纳入有关儿童的学术研究,形成儿童参与公共政策研究的机制。(图文/徐婧凌)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