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网友质疑南山大学区政策形同虚设?回应:部分区域为多校共享学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友质疑南山大学区政策形同虚设?回应:部分区域为多校共享学区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发帖投诉南山区并未按有关招生政策和“大学区”规定招生,并质疑南山区教育局在招生过程中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谭铭硕)每到学位申请时节,为了让孩子能上个理想的学校,深圳的家长们就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想尽各种方法竞争。因为据教育部门测算,预计到2020年,深圳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4.95万个。近日,有市民发帖投诉南山区并未按有关招生政策和“大学区”规定招生,并质疑南山区教育局在招生过程中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究竟事情真相如何,南山区教育局近日在网上公开回应了市民的疑问。


市民质疑:教育局招生并未按大学区规定招生

1月2日,有市民发帖称,南山部分小区业主通过集体提出诉求等手段,成功获取了原本不在该学位划分区域内的学位,质疑南山区教育局并未按有关招生政策和大学区规定进行招生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问政帖文《深圳南山大学区为何如此难产!》)

南山区学区图(由网友供图)


回应:某些区域为两校或多校的共享学区

1月9日,针对市民举报的问题,南山区教育局通过深圳论坛进行了公开回应,称“集团化办学和区域学位统筹是提升教育内涵发展和解决区域学位压力的合法合理有效政策;有关招生政策和大学区的问题,南山区公办学校的招生地段是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辖区人口分布、地段内公办学校规模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进行划分”。

与此同时,南山区教育局还表示,“由于南山区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学校也不是均匀布局,而且办学规模不尽相同等原因,学校招生地段也可能出现大小不同的情况”。

“每年,教育行政部门还会根据辖区学校规划建设、学位供需等情况,对部分学校的招生地段进行必要的调整。而南山区大部分公办学校为单校划片,但部分区域由于学位供需矛盾紧张、公办学校布局不均等因素,会出现某些区域为两校或多校的共享学区”。


热议:遏制学区房炒作,是民心所向

针对此事,有其他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逐步改善政策、均衡化,才能让大家都好。毕竟,你没有比别人多掏钱多纳税!凭什么你的孩子就能读名校?”也有市民表示:“在有条件的区域(几所中小学在一个片区)推行多校划片是大势所趋,是符合教育均衡、遏制炒作号召的。”还有市民提出疑问:“无房产者,非深户者可能都无法保证了,只有学区单片区A类能确保,那还不是一定得买房?”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