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罗湖区南湖街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南湖街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人们都说,来到深圳必须到渔民村、罗湖桥、国贸大厦走一走,看看深圳改革开放的足迹,它们都在南湖。如果说,“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那么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南湖就是特区“窗口”的“窗口”。

12月26日,由深圳新闻网主办的年终“2018深圳网络盛典”隆重开幕,经过前期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层层把关,罗湖区南湖街道在全市十区20个街道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

2018深圳网络盛典现场

走进幸福街道的故事

“美好社区联络员”拉近政府与居民的距离

从今天起,请叫我幸福街道。南湖街道是深圳经济特区开发最早、发展最快的城区,是繁华的商业、贸易和金融中心,成立于1983年12月,是罗湖区建区后最早成立的6个街道镇之一,辖区范围东起文锦路、西至布吉河、北起深南路、南至深圳河,与香港新界毗邻。

改革开放初期,多项改革在这里落地开花,商业蓬勃发展,村民相继富裕,南湖街道一度炙手可热。而今,南湖成为老城区中的一员老将,但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南湖一直在路上,多项改革经验获得推广。在经济上更是具有很深的历史底蕴和蓬勃的生机,法人单位数、规模以上企业数、实现营业收入等共八个指标位列全区第一。

美好社区联络员

一个城区要具有发展的魅力,不光是经济要发展,社会发展也要与之匹配,才能生生不息。正是在保持经济的蓬勃生命力的同时,也注重促进社会的发展。近些年来,整个南湖辖区在市容环境、治安环境、安全生产、社区服务、精神文明方面都有着明显的提升,居民群众对南湖的满意度也有着较大的增长。

为拉近政府与社区及人民群众的有效沟通,南湖街道创建“美好社区联络员” 队伍,在每个社区成立一支“美好社区联络员”志愿者队伍,打通基层党委政府和居民、社会的沟通壁垒,实现熟人网络搭建、 全方位定位对接群众、推动基层治理质量提升等“三个目标”。“美好社区”使者将发挥“社区观察员、民意调查员、政策宣传员、舆论引导员、活动组织员、沟通协调员”等“六大员作用”, 及时解决基层治理工作及居民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把群众需求与街道中心工作在“ 联络员机制”上有机结合起来,为打造美好社区、美好街道提供助力。

今年以来,南湖街道共开展185项关爱活动,经费支出达460多万元,受益人群近万人次;组织各类慰问、慈善募捐等帮扶活动,服务苔花家庭、外来务工人群共9类特殊群体;审议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121个,申请资金1348.1万元。

颁发十大幸福街道

多项改革创新经验或推广

城市管理创新举措解民困、释民惑、获民赞

在嘉南社区的芙蓉小区里,有个卖菜的小贩叫沈大妈,她在小区里卖了18年的菜,一直和城管队员“打游击”,成为流动摊贩管理难的典型。2016年,南湖街道开始探索引导老旧住宅小区和城中村摊贩“定点经营”和自我管理。按照“不引起居民投诉”、“不影响环境卫生”等“十不”标准,一方面对便民摊点进行简单的靓化包装,一方面督促经营者自觉承担清洁工作,严格准入退出制,强化日常管理。自此,沈大妈在小区内有了定点的便民摊点,不仅负责维护摊点周围的日常环境卫生,每天还负责打扫小区公园两次。目前,南湖街道在多个小区设置了果蔬、补衣、补鞋等便民商贩自治点,不但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也解决了流动摊贩管理难的问题,把他们转变为城市文明的守护者。

南湖街道基层治理综合分析会

在城市管理的规划中,南湖街道从问题导向出发,紧扣群众最关心,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市容环境、安全问题、老旧住宅、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创新基层治理的模式,在社会管理领域引入经济管理领域关于“标准化”的概念,探索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标准化体系、城市管理标准化体系、安全监管标准化体系、社区居委会标准化体系、法治建设标准化体系。参与基层治理的各类主体该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对此街道的多项工作得到市区政府的肯定和推广:南湖城市治理“公众参与+多元自治”模式在全市推广、南湖安全监管标准化经验在全区推广、南湖“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1+7方案”成功入选深圳市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培训计划。2016年12月28日,罗湖区全面推广南湖基层治理工作经验现场会在南湖举行,并将“南湖模式”列入2017年区委全会报告中,在全区推行。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打造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去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公布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几相对照,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南湖有改革的精神,南湖也有服务业的雄厚基础,南湖还拥有“罗湖口岸”和“文锦渡口岸”等地理优势,区政府也将打造“口岸经济带”作为重点的发展战略来抓。此前,香港和深圳签订了共同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合作备忘录,实际上,在南湖,在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渔民村社区也还有10万平方米河套区可供开发。由此可见,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者的南湖在大湾区建设中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被许多专家和媒体誉为“初步形成基层治理全国样本”的基础上,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帮助下,南湖人也有信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提出来的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2018年,南湖街道继续走改革创新道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紧紧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从问题导向出发,提出“综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开展‘六化’建设强化基层治理打造美好街道”的总体思考。想尽一切办法、整合多元力量解决市容环境、安全生产、民生服务、文体设施等问题,综合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美好南湖。

2019年,南湖街道将进一步全面完善“贯穿一条主线,实践两个路径,搭建三个平台”的工作思路(一条主线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治理的总思路和总要求为指导;两个路径是实施综合提升群众满意度战略,探索党建引领的“六化”模式;三个平台是党建管理平台、“社区基层治理综合分析会”平台以及“物业管理考核”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把准群众脉搏,倾听基层声音,优化对策路径,推动南湖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