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网民举报科苑花园违建隐患,粤海街道迅速处理获赞许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民举报科苑花园违建隐患,粤海街道迅速处理获赞许

分享

近期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问政,反映南山区科技园科苑花园有住户违章搭建一事,粤海街道办迅速回应,获得市民群众点赞。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政辉)近期有网民在深圳论坛发帖问政,反映南山区科技园科苑花园有住户违章搭建一事,此违建早前被居民投诉后,物业让其整改但并未取得成效,现楼顶已接水管通水,电线通电,堆放大量易燃易爆物品,对小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下文简称粤海街道办)迅速回应,获得市民群众点赞。长期以来,粤海街道办认真对待网络问政,做到快速回复、快速行动、快速见效,履行好服务辖区内民众的职责。

违章搭建的照片,由发帖市民提供


问政:楼顶违章搭建威胁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得到解决

2018年12月27日,有网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科技园科苑花园小区楼顶违规乱搭建存在安全隐患》反映,该花园37区2栋2单元703业主在楼顶擅自搭了简易板房存放易燃易爆杂物,通电通水,养猫种菜,多次物业催促整改未果,极大的威胁到了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网民发帖表示担心安全问题:“孩子天天要在楼下经过,真的好担心楼上乱搭建的木棒、废弃防盗网坠下来。” 

网贴还列出几条不合理之处:居民楼顶属于整栋楼业主共有,业主在处理共有部分时,也要征得其他业主同意;《消防法》里面规定,楼顶上的公共平台担负着救生互通,临时避难的作用,该住户的所作所为不仅侵犯业主权利也让其他业主处于危险之中。多次物业反映但并没有相关成效,希望尽快得到解决,还各业主一个原来的公共场所。

回应:已下达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改将强制拆除

针对市民发帖提出的诉求,当天下午粤海街道办立即回应,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核查,并表示将及时公布处理情况。第二天,粤海街道办发布公告称“联合街道执法队、安监科、社区工作站等前往现场核查之后,发现该花园37区2栋2单元703业主在楼顶擅自搭了简易板房存放杂物,养猫种菜,已现场责令业主清空杂物,我办执法队现场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限两日内自行拆除,恢复原貌。逾期未拆除,执法队将依法强制拆除。”1月2日,粤海街道办再次回复,“尊敬网友:您好!十分感谢您反映的违建信息,今日我办执法队队员复查此处,现违规搭建已拆除,特此回复。”短短一周三次回复,粤海街道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迅速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生活的问题。

热议:面对违章搭建,应保持零容忍态度,共建幸福家园

小区楼顶违章搭建通水通电,毫无安全意识让人胆战心惊。对于属于公共领域的楼顶来说,是整个小区居民的公有财产,在处理公有部分时,除征得企业业主同意,还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证整栋楼的居民安全。

另外,业主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应积极维权保护自己的权利,根据《物权法》第83条规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如“违章搭建、侵占通道”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此次问题的解决从网民发帖,到街道办回复整个过程不到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解决了令小区居民头疼许久的违章搭建问题。“网络问政,一小时有回应,不得不赞叹粤海街道深圳速度”网民发帖连连称赞,更有市民表示:“大快人心!不再是私家地盘了!终于再能去楼顶晾晒衣物、欣赏蓝天白云了!”粤海街道办的高效工作作风让广大市民记忆深刻,从早前的烧烤摊油烟扰民到坚决打击占道经营,在保护市民共同家园方面的高效成绩让广大深圳市民点赞称道。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