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我的支教之路>支教·记录者·园芳>

我的支教之路 ¦ 人生值此一次 只为自己而活

我的支教之路 ¦ 人生值此一次 只为自己而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2年下半年,我自告奋勇地报了学校组织的顶岗支教实习,整整持续一个学期。可能很多人会疑惑,什么是顶岗支教实习?

我是谁?

我叫曹园芳,2013年毕业于一所师范院校,非典型的90后,喜欢文字,喜欢静静享受生活。偶尔梦想着自己偶遇心中的白马王子,偶尔犯犯花痴,偶尔认真,偶尔随性。

我做了什么?

2012年下半年,我自告奋勇地报了学校组织的顶岗支教实习,整整持续一个学期。

可能很多人会疑惑,什么是顶岗支教实习?

首先,它是一次实习,是师范生步入社会教学的必经之路,每个师范生都必须实习。

其次,它是顶岗。顶岗,顾名思义,就是顶替一个老师的岗位。这个岗位的作用在于,实习生学到本领的同时,也减轻学校的师资压力。

最后,是支教。支教,可能又不像是支教,因为在我去的江西省赣州市赣县的一个镇上,那里的人们都不算贫穷,地方其实也不落后。

“我的支教之路”是要做什么?

“我的支教之路”,是想要记录深圳支教老师的经历,不管是经历了的,还是正经历着的,更或者想要的经历的,我都想要把它记录下来,成为文字,源远流长。

“我的支教之路”的灵感来自于深圳市罗湖区莲南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作为媒体记者的我,对他进行了关于学校阅读建设方面的专访,偶然提起他支教的事情,我甚是钦佩。而后又想起了之前的同事宝哥,想想他的那些趣事和难忘的经历,我十分感动。而且我自己也曾支教过,但是我做得不及他们的伟大,他们的无私,我没有跑过中国最遥远的边疆之城。

在深圳,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在深圳,哪里都可以看到随和的人群,特别是当你和一位老师接触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身上的和蔼,就像是课本里描述得那样。

于是,我想,“雷锋叔叔”都用日记记录下了他那个年代的所做所为,而如今,是不是要通过一个媒介,能够记录千千万万的支教老师呢?

我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但是我希望去做这件事。

他们的无私,他们的正能量,他们的爱,值得被记录,值得被传承。

我为什么要写自己的“支教”?

我的生活,我的足迹,我走过的地方,我经历过的稚嫩小事,我都让它变成了文字,成为了自己不可磨灭记忆中的一部分。我想,这不仅是一个让别人了解我的机会,也是充分记录自己所思所想所为的机会。

这样的机会,人生中会有几次?

我的故事


那时候我用的教材

2012年9月,我以实习老师的身份走进了江西省赣州市赣县沙地镇沙地中学,这里不是我想象中那么落后的地方,也不是我想象中那么贫穷的地方,当我初次见到它的时候我还在想,为什么我当初的想法会是那么得滑稽呢?

我习惯每天早起,习惯每天听着他们诵读英文,习惯他们写的端正的作业,习惯他们叫“老师好”,习惯校园的生活,精致“无污染”,美妙的一切,让我觉得这世间所有都是可爱的。

也就在那一学期里,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到底毕业之后要不要去当老师,去考编制?”

我想我是不对的。我不该在自己明明就是老师的时候去思考自己应不应该在未来当公办学校的老师,虽然当时我确实有在备考教师编制。

这应该是很矛盾的吧。后来的故事,就来到了深圳,也很长很长,但和支教开始脱离关系。所以,还是言归正传吧。

学校举行的“学会感恩”演讲比赛

教学正式开始之前,我跟着邱老师听课,借鉴她的课堂,吸取教学中的精华,“消化”成为对自己教学有用的材料。

我很认真,特别认真。

以至于后来学生上课说话、走神、看课外书我根本就接受不了,我希望每个学生就像我负责任地教他们一样负责任地听课,但,每个孩子是不一样的。

这个道理,在刚接触真实课堂的我不知道,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欲望想要追求更好的自己,他们还小,我有义务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拥抱更好的未来,至少读高中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在成年之后步入社会,会是他们对我教学的最大的回报、感恩和肯定。

但,显而易见地,我没能改变他们的命运,确切地说,是一小部分人的命运。

学校有领导跟我说,我不可能改变,我要做的,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尽可能做好。他还给我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社会上有警察,有小偷,有富人,有穷人,有尊贵的,有卑微的,有知识分子,也有文盲,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聚在一起,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社会。所以,你要学会接受……”

后来,我确实心平气和了很多,也渐渐不再那么较真,不再那么气急败坏。美好的教学生涯就这样渐渐流逝,渐渐地在生命中成为不可磨灭的美好。

3年后,当我再回首往事,我开始发现,我最喜爱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喜欢他们的纯真,喜欢他们的可爱,喜欢他们的一切的一切,但我实在没必要去当老师。我只需要做可以和他们接触,可以和他们一起成长的职业就好了,“距离之美”应当是在此处吧。

我说,值此一生,去做至少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值此一生,去做一件不随波逐流的事,就是真真正正地为自己而活。(曹园芳)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