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

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加快规划建设一批与深圳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文体设施,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影响力。日前,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先生

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先生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地区规划处处长谭权先生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处副处长董彧先生

下面,请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先生介绍《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有关情况。

张合运: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大家知道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都已经通过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并且在规划当中深圳提出要建设“双十”,一个是“新十大文化设施”,一个是“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下面我分三个方面跟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

一、背景

大家知道特区成立以来,在深圳38年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的高潮,一个是80年代深圳在当时财政情况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当时的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建设了一批文体设施,比如深圳博物馆、深圳图书馆、深圳大剧院、深圳体育中心、深圳大学等大型的文体设施。第二次是2000年左右又集中建了一批,包括深圳博物馆新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还有大运体育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等一批设施。现在深圳市拥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体育场馆21个(3000座位以上)。随着深圳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这个背景下,与纽约、东京、伦敦、巴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国内外大城市相比,我们在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上还存在明显短板:一是规模总量偏小,缺少标志性建筑。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文体设施在数量上、规模上都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缺乏代表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文体设施。二是专业水平不高,门类也不是很齐全。我这里说一个数字,国家一级博物馆,包括国家重点美术馆深圳只有1座,北京有国家一级博物馆14家、重点美术馆3家,上海有国家一级博物馆5家,相比之下还有很大的差距。三是文体设施,特别是80年代建的这一批还是比较老旧,有些功能还不能够满足深圳2000万市民的需求。四是在规划、布局方面,原特区内和原特区外都还有比较大的差异。市级重大文体设施主要分布在原特区内的中心城区,各区之间文体设施建设布局不均衡。

我们有不足,就要积极努力地做得更好。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定文化自信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后,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时,提出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其中专门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守护好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这些都要求深圳要在文化创新发展、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等方面要有新作为,建设一批体现城市特质、展示城市形象的标志性重大文体设施,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经济特区的新使命和城市发展新时期新定位的必然要求。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时,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使命。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面向国际建设广州、深圳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李希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广州、深圳成为全国文化创意创新中心城市。我市重大文化设施已成为城市发展的短板,必须加快建成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相匹配的文体设施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文化支撑。三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已经从基本的、较低层次的需求,转化为多元的、较高质量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要求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重大文体设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和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审议研究了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作为全市宣传文化工作的总抓手,将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提出要“建设一批标志性重大文化设施,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

市委市政府在研究部署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过程中,主要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拓展。由政府统筹组织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重大公益性文体设施坚持政府投资为主,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等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

二是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编制全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建立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库,统筹全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重点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并结合实际分期分批投入建设。

三是坚持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参照国际先进城市的做法,重大标志性文体设施相对集中建设,打造一批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充分发挥文化聚合效应及影响力,同时均衡布局一批基础性公共文化设施,保障市民的基本文化权利。

四是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按照国际标准,对标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先进城市,结合城市未来发展需求和规划,着力完善城市文化功能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文体设施,打造一批新时代的文化地标。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关于十大文体设施的情况。

一是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求,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性设施。

(1)深圳歌剧院。歌剧院是代表一个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最高艺术殿堂,把深圳歌剧院打造成为现代化综合型艺术中心、国际化文化交流平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深圳文化新地标。歌剧院包括演出、排练、创作、文献,它可以记录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史,白天可以看到最美的建筑,晚上可以看文化演出活动,不只是一个演出的场子,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设施。

(2)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建设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将其打造成展示和宣传改革开放重要成果的“窗口”,以及研究改革开放的专门研究机构。深圳是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发展最快的一个经济特区,我们这里承载了中国改革开放展示、研究的重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建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3)深圳创意设计馆。主要功能为展示和收藏国际前沿高端设计、历届中国设计大展的优秀作品及深圳设计界创作成果,打造成为展示当代设计的窗口,设计创意文化的地标,推动中国当代设计与国际设计交流的平台,当代设计的学术研究基地。深圳是联合国命名的“设计之都”。我市的设计产业也非常发达,同时还举办了中国设计大展,今年12月中下旬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要在深圳开幕,在前两届大展中我们收藏了上万件设计作品,为丰富创意设计馆展陈奠定了良好基础。

(4)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市政府已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在深圳建立分馆,名字就叫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将建成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乃至世界范围征求外国文物的重要基地,定期策划推出各种高水平文化和艺术展,实现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高水平文物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有100多万件文物,我们联合起来在深圳建一个分馆,其意义非常重大。

(5)深圳科学技术馆。将通过设常设展馆、短期展览、互动体验区、参与制作等形式,以参与、体验、互动性展品及数字化展示手段,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普文化教育及开展科学文化交流。

(6)深圳海洋博物馆。将结合深圳海滨城市的特色,建设展示世界海洋自然、海洋科技和海洋人文史,展示人类从认识海洋到开发海洋和保护海洋的过程的博物馆,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的一个重要目标,建设海洋博物馆对实现这个目标,以及对青少年教育、海洋知识科普、海洋研究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7)深圳自然博物馆。将建设成为自然历史遗物收藏中心、自然标本陈列展览中心、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力争打造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现在这个馆已经完成了初步选址,正在做前期和深化研究。

(8)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美术馆新馆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建成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这个已经落户了龙华区北站片区,我们在考虑设施规划布局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原特区内外不均衡的问题,将自然博物馆、海洋博物馆、美术馆等布局在原特区外。

(9)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办学定位为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实践型的世界一流设计学院,将聚集一批世界级设计大师,培养创新型设计人才,打造成创意设计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意产业发展高端智库。

(10)深圳音乐学院。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的音乐艺术教育资源,引进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优质资源及管理经验,建设一所国内外知名、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音乐艺术高等院校。

十大文化设施很多都是很有深圳特色的,有些是属于演艺方面的,有些是属于展示方面的,有些是属于创意方面的,有些是属于自然科学、海洋科学方面的,有些是属于教育类的。我们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对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建设是经过认真考虑、合理布局,要把公共文化设施、文体高地建设好。

二是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我们整个要求是四句话“都市风情、文化内涵、产业特色、市场需求”,以及错位发展、体现特色的原则,推动现有的十大特色较为明显、文化内涵较为丰富的文化街区进行全面提升,成为代表深圳文化形象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我们经过认真调研和考虑,提出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1)大鹏所城。将以大鹏所城为核心联合国内明清海防遗存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同时规划打造大鹏所城文化遗产小镇、鹏城文化主题演艺公园,创建国家5A级景区。(2)南头古城。将规划打造成体现深港澳同源文化,文物保护完好、人文景观丰富、空间环境与服务设施良好的城市传统风貌展示区。(3)大芬油画村。将规划打造成集展示、特色交易、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小镇,使大芬油画村成为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艺术景点。(4)观澜版画基地。规划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版画学术中心、惠民服务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领先全国的智能化版画服务平台。(5)甘坑客家小镇。通过整合传统文化、数字创意、人工智能、生命信息等资源,规划打造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国家级名片的“中国文创第一镇”。(6)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将规划形成“两轴引领、多板块联动、山水绿廊环绕”的空间格局,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创意小镇,力争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时尚硅谷。(7)大万世居。通过活化利用、提升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引进专业管理团队等,将大万世居打造成品牌特色文化旅游景区。(8)蛇口海上世界。规划打造成集文化艺术、休闲娱乐、商务办公、餐饮购物、酒店、度假于一体的国际滨海人文时尚综合体。(9)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规划打造成集中展示文化创意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的窗口,引领及展示国内乃至国际的艺术先锋观念和艺术人文实践,打造南中国最具特色的创意文化园。(10)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打造全球智能硬件研发设计中心,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业活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街,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我刚才比较细致地跟大家介绍了十大文体设施和十大文化街区。接下来我还要特别重点地跟大家说,除了“双十”,我们还要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的重大文体设施,将规划建设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演艺场馆、体育场馆、高等院校及其他文化场馆等7大类31项市级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主要项目有: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岭南文化艺术中心、深圳美术中心、深圳文物博览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等。同时,大力推进市体育中心、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工人文化宫等老旧市级文体设施的提升改造,让原有的文体设施焕发活力,更好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各区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共规划建设51个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区级文体设施网络。

我就跟大家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的详细介绍。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再加上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重大文体设施,这将进一步提升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文化影响力、聚合力和辐射力,对生活在深圳的市民来说也将会更加幸福。听了张局的介绍,相信大家有很多问题想进一步了解的。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说明所在媒体机构。

记者:我是深圳电台新闻频率的记者,刚才张局的介绍对新十大文化设施部分选址有介绍,对于其他的文体设施选址,能不能请规划部门的领导结合具体选址谈一下规划布局的原则和标准?

谭权:在这次市政府颁布《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当中,刚才张局长也介绍了两个出发点,一是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文化地标建筑,提升深圳的文化竞争力。另一个是缓解我市文体设施建设不均衡的问题。我们在这次工作中提出了相对集中、合理布局的原则,之前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市级和区级的文体设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本次特别提出规划建设区域级重大文体设施,它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体现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形象和服务能力,同时充分展现深圳的城市特色。这些区域级的文体设施,我们将集中布局到几个重点文化核心区,比如前海新城市中心、后海深圳湾片区、大运中心、北站片区、福田中心区和香蜜湖片区,以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在整个区域的影响力。第二个还要形成一批市级的文化设施,它和今后新的城市发展格局相匹配,特别是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带动东西两翼的发展,带动城市均衡布局。这批设施主要反映深圳市重点布局部分区级设施以及重大的市级文化设施。第三个层级是区级的,各区均衡分布,重点是要满足所在辖区老百姓文化体育的需求,当然我们也会布局一些专业性的市级文化设施,目的主要是提升均衡度。

刚刚介绍的具体项目,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下来我们会和文体旅游局一起确定规模和定位,选取最合适最好的地块进行安排,后续我们也会把相关的进展情况向媒体报道,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深圳晶报的记者,刚才张局提到前两次文体设施建设的高潮,新一轮的建设高潮当中,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文体设施的建设,这次又专门提出来“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提升和改造,想请问一下建设这种特色文化街区的考量和初衷是什么?

张合运:我们这次提出来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都不是新建的,都是现有的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文化街区,如大芬油画村、华侨城文化创意街区、甘坑客家小镇等。但由于缺少统一的规划提升和宣传推广,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差异性较大,有的标准很高,有的标准相对较低。另一方面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宣传,影响力有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接下来将按照“都市风情、文化内涵、产业特色、市场需求”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命名。二是要按照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提升改造。三是要统一进行宣传推广,使它们能够集中反映深圳的文化特色。同时我们不只局限于规划提升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各区也可以结合自身条件对辖区内的文化街区进行规划建设、提升改造。有条件的区最好能够建两个、三个,甚至更多,让更多的特色文化街区成为深圳文化产业靓丽的风景线,以及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包括“新十大文化设施”在内的项目将如何推进落实,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刘文斌:规划出来以后,面临怎么落地,怎么把规划落实好的问题。《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事关深圳文化建设的长远和未来,也是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重要支撑。市委市政府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刚才张局也跟大家介绍了,这个规划,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都专门做了研究。为落实好规划,市委市政府也做了一些决定,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保障规划的落实:一是加强领导,要建立一个跨部门、跨层级的协调机制,因为这些重大文化设施涉及到市,刚才张局介绍了有些是国家级的、区域的,还有一些是市一级的重大文化设施,还有51个区一级的,涉及到市区各个层面,涉及到宣传、文化、发改、规划、财政等各个部门,不仅仅是宣传文化部门一家的事,确实需要各方面的力量来统筹推进。所以市里面决定要专门成立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如桂市长将亲自任组长,各个分管的市领导任副组长,市里面的各个部门,包括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发改委、规划国土委这些职能部门,还有各个区都作为成员单位,全面统筹推进。二是要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好工作责任制。这些列入规划的建设项目都将一一落实牵头责任部门,由责任部门一一细化方案,包括建设投资规模、选址、运营管养体制等都要一一研究,按照责任制由责任部门负责项目的统筹推进,扎扎实实地加以落实。三是要突出重点,分期分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刚才张局介绍的几个方面,“新十大文化设施”,加上“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再加上要提升改造的也有十个,再加上市里面的其他31个重点文化设施,还有区里面的51个重点文化设施,目前已经列入项目库的就有112项各个层面的重大文化设施。这些数量很多、规模很大,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下铺开摊子同时上马,肯定要有一个步骤。三年内市里面有一个规划,重点推进深圳歌剧院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提升改造,还有第二图书馆、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文学艺术中心、深圳体育馆改造提升等,这些工程已经做了方案在推进,这些优先在三年内加快推进。其他项目结合实际,分批分期落实规划,细化方案,项目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建好一个用好一个,让我们的重大文化设施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它的功能和效应。

记者:我是中国文化报的记者,想了解一下我们是如何考虑“新十大”项目,能否介绍一下“十大”有什么显要的特征吗?

张合运:这也是我们在提出“十大”项目时反复斟酌和考虑的问题,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建设一批代表国际一流水平、具有区域影响力、能够彰显城市特色、同时具有领域代表性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为此,我们在选择“十大”方面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首先,“十大”项目应该代表国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能够产生一定的文化影响力。比如说“深圳歌剧院”,就具有一定的国际代表性,我们都知道歌剧院是代表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最高艺术殿堂,它是很多国际一流城市的标配,所以歌剧院项目在“新十大”里面。

其次,“十大”项目还要有区域影响力,要在粤港澳大湾区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所以我们把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列为“新十大”之一。还把记录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也列入其中,因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这个馆对于我们国家和深圳这个城市来说都是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新十大”项目应该彰显城市特色。比如深圳是“设计之都”,科技创新也是我市一个突出特色,为重点彰显创新创意、科技、设计方面的城市特色,培育创新型人才,规划建设了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科学技术馆等。又比如深圳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深圳海洋博物馆的建设将进一步凸显深圳海滨城市的特点。

最后还有一类是具有领域代表性。比如说深圳音乐学院、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自然博物馆,这类设施都是我们城市迫切需要的,也是在城市未来发展中必不可少、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文化设施。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这次发布的重大文体设施,从投资到后期的运营都是比较大的投入,这里面提到设施的建设原则是政府主导,多元拓展,想问一下有哪些文体设施会坚持政府投资为主,而哪些会让社会资本来运营?

董彧:省委十二届全会对深圳市提出了全球区域文化中心的定位和要求,在全球区域文化中心的定位这个前提下,我们刚才讲到的“十大文体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还有市和区的一批重大文体设施项目,这里面大部分都是公益项目,提供的产品也是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公益性产品。这里面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导是正确的考量。

一是继续加大市、区两级政府在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的投入,应该做到应保尽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注意提升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项目研究论证过程中,注重听取民意,也要广泛听取和吸纳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各界社会人士的意见和声音,做到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切实保障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二是确保政府的财政投入,或者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积极创新投融资体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也要参与文体设施的建设。这里面包括引进社会资本PPP的方式,也包括地方政府的专项债发行等多渠道的形式来保障文体设施建设资金的需要。

三是坚持建管结合的原则,不断优化创新项目运营管理模式。所谓的建管结合,就是在项目前期的研究论证过程中要注意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念,从考虑到项目后续运营方面的需求,合理地布局相应的运营空间,也对之后建成的场馆运营管理提供相适应的配套条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探索社会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像深圳湾的春茧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引入专业的团队参与公共文体设施的运营和管理。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时间的关系,我们的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我们的新闻实录会在深圳政府在线新闻发布栏目发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