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南山自如群租房成违规“房中房”?回应:已通知整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自如群租房成违规“房中房”?回应:已通知整改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发帖投诉南山一小区有不少房屋被改造成为自如公寓,并被隔断成多个房间出租给租客。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谭铭硕)深圳房中房现象普遍存在,房中房里用电安全与火灾消防隐患大。近日,有市民发帖投诉南山一小区有不少房屋被改造成为自如公寓,并被隔断成多个房间出租给租客。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收到投诉后作出了回应。


市民投诉:南山自如群租房违规隔断房屋

1128日,有市民发帖称,在南山区招商街道爱榕园小区,有不少房屋被自如违规隔断房屋出租给租客。同时,该市民还反映称,房屋装修疑似使用了劣质材料,居住一两年的房子甲醛检测依然超标严重。此外,自如还要求租客无条件接受他们的处理方案,自己的身心健康受到了严重损害。


涉事小区(由网友供图)


官方回应:配合街道办开展整改工作

1130日,针对市民投诉的问题,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进行了回应,称爱榕园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是深圳招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市民反映的小区内存在群租房的问题,管理处已于2018823日号下午开始,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房中房安全隐患的检查,并逐一列表登记,建立隐患台账,将相关情况上报街道办事处,同时通知住户整改,劝导出租人自行整改拆除,对拒不整改的住户,配合街道办事处开展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还表示,信息中提及的爱榕园30601房,管理处已将情况上报招商街道办事处。如今已督促物业管理处按照房中房整治方案,配合招商街道办事处做好房中房日常检查、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相关人员整改并及时向街道办事处进行报告。


房中房现象屡禁不止,呼吁政府重视问题处理

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规定,出租居住房屋的,应当以一间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计为居住空间的卧室或者起居室(厅)为小出租单位,不得分隔搭建后出租。在这份管理办法中还规定,违建房不得出租。

然而在这份管理办法中,例如客厅是否可以改造成卧室的问题却没有相关规定,因而如今也有不少“隔断房”游走于游走在法律法规边缘。

面对南山自如群租房违规隔断房屋投诉一事,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提出,“隔断房有安全隐患,但是甲醛超标可是会得白血病的!希望政府能重视这些问题。”也有市民表示:“地段足够好的小区、房租是比较贵的,房中房一直是深圳租赁市场刚需产品。”还有市民提出疑问:“如何整治房中房,应该有部门监督执法,居民投诉那么多的违规改建,为什么还是改建成功?”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