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管道气调压站距居民楼太近?光明区住建局:符合现行各项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管道气调压站距居民楼太近?光明区住建局:符合现行各项标准

分享

经凤凰街道办、甲子塘社区及燃气公司现场勘查设立,综合考虑安全间距、便于市政接驳、避免占用耕地等因素,其余地块均难以满足以上条件要求。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小明)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要通管道气了,这是惠民的事本来是值得高兴的,但住在新建的管道气调压站周边的居民开始担心,这个调压站距离居民楼太近了。对于市民的担忧及提出的问题,经相关责任部门调查核实后作了详细的答复。

 

图为甲子墉社区调压站与居民楼的距离(由网友“szfbl”供图)

 

质疑:天然气调压站距离居民楼太近

 

1125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建设天然气调压站是否有规定,感觉距离居民楼也太近了》报料称,“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北一巷9号旁,建了一座天然气调压站,距离居民楼太近。”

与此同时,市民还向记者反映,“这里的附近有大量空地,能否将此调压站移到非人口密集的地方去。”主要是担心居民的人身安全和噪音问题。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这个天然气调压站与最近居民楼隔了一条大约两车道的马路。

此外,另一市民跟记者说,这事引起民众的质疑,主要是相关部门没有尽责,没有对附近居民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居民区的天然气管道应该不会是高压的,所以这样的距离是在安全范围的。” 

 

图为未完工的天然气调压站(由网友“szfbl”供图)

 

官方:经调查核实符合现行标准

 

针对市民的质疑,1130日,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回复表示:“该调压柜是为保障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完成后甲子塘村用气需求,经凤凰街道办、甲子塘社区及深圳燃气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多次现场勘查确定而设立,综合考虑了满足安全间距、便于市政接驳、避免占用耕地等因素,其余地块均难以同时满足以上条件要求。”

关于安全距离的问题,局方强调:“经现场测量,该调压柜与两侧居民楼距离分别为8.5m9.5m,与城镇道路距离为2.8m,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调压柜与建筑物外墙面净距不小于4m,与城镇道路净距不小于1m的规定,且调压设备经严格的耐压及气密性实验,具有安全切断、安全放散等功能,确保系统无泄漏安全运行,符合安全装置条件。”

关于噪音问题,局方指出:“该调压柜严格按照噪声要求≤60db(相当于一般说话声音)的标准制作,昼间噪音≤50db,夜间噪音≤40db,符合国家现行《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中二类标准,即: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等效声级标准60db,夜间等效声级标准50db,夜间突发的噪声,其最大值不准超过标准值15db的规定。”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