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打狂犬疫苗要另收服务费?医院回应:符合规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狂犬疫苗要另收服务费?医院回应:符合规定

分享

很多市民都知道接种狂犬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而能把接种疫苗收费名目说清楚的人就少多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孙研)万一被狗咬了怎么办?相信很多市民都知道接种狂犬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而能把接种疫苗收费名目说清楚的人就少多了。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称“到龙岗人民医院打疫苗被收了100块服务费,感觉比莆田系还坑”。龙岗区人民医院在当日的回应中解释:按照有关规定,疫苗费和服务费是要分别开票收费。

除了疫苗费用,为何会再收100元服务费?

10月8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以《到龙岗人民医院打疫苗被收了100块服务费,感觉比莆田系还坑》为题发帖,称其前几日被家中小狗牙齿刮到,赶忙去龙岗人民医院打疫苗。

到医院后先挂号,费用是42元。医生问了病情,就去缴费打疫苗,药费是168块,但是扫码却刷了268元。“那一百块是没有给收据只给了几张票,上面只有面额没有写用途,问医院医院说这个是服务费”。

回应:按规定疫苗费和服务费要分别开票收费

龙岗区人民医院在当日就跟帖做出回应: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费收费标准的复函》(粤发改价格函〔2017〕4543号)规定,“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费(包括接种耗材费)收费标准按每人次25元收取”。

狂犬疫苗一般常规接种注射4次,25元/人次,合计100元,一次性收取全部费用,第二、三、四次凭相关单据来院继续接种,不再另行收费。此项收费属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时必须开具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据,而疫苗费用属医疗收费项目的药品费,收费时开具的是医疗收费收据,因此,这两项收费分别开票收费。

市民建议将接种狂犬疫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说到看病就医的费用问题,老百姓更关心的还有看完病能否刷保卡。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深圳平均每月上万人次被犬伤,记者查询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发现只有关于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可用医保卡的说明。

今年3月份,也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表示:被狗咬伤后到福田区人民医院接种疫苗,医生告知这是自费项目,于是提出建议:将狂犬疫苗纳入医保结算范围“这样鼓励和支援需要的人士主动注射疫苗,对防止狂犬病发作有积极意义,也符合国家卫生保健大方向”。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