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东湖公园惊现有人放生蛇!园方回应:未发现有蛇出没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湖公园惊现有人放生蛇!园方回应:未发现有蛇出没

分享

每逢初一、十五佛寺都会举行放生仪式,通常有数十人参与,放生仪式完毕后,放生动物都运往它处放生,并非报道中市民所反映的在东湖公园园内放生。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小明)有一群人在东湖公园搞放生活动,在放生动物中竟然有蛇。近日,深圳论坛有市民发帖反映,“924日中秋节,在罗湖东湖公园内,一群大叔大妈围在一起念经,地上放着十多条麻袋装着放生的蛇,在不停地扭动。”对于市民的投诉,东湖公园表示,任何人在公园进行放生都是坚决制止的。

由网友供图

 

市民举报:东湖公园有人放生蛇

 

927日,有市民发帖反映,在罗湖东湖公园,有一群男女聚在一起搞念经放生活动。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在放生的动物中,有十多袋的活蛇,而且蛇在袋子里不断扭动挣扎,画面中,还有小朋友在围观。据放生者称,这些蛇是无毒的。

与此同时,市民还反映,每逢初一和十五东湖公园都会有人来公园搞集体念经祈福放生。而对于此次放生的动物里有危险的蛇类动物。市民称,难以接受,让人恐慌。

 

园方回应:公园放生行为坚决制止

 

针对市民所反映的问题,929日,东湖公园回应表示,“放生问题一直是东湖公园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问题。”并强调,“由于东湖公园水域面积有限,随意及盲目放生行为会导致外来物种入侵,打破生态平衡,甚至破坏公园整体生态环境。”

此外,东湖公园还强调,“放生的蛇类等危险动物还可能会给游客带来恐慌和伤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在公园进行放生行为我们是坚决制止的。”

对于市民担心放生的蛇来咬人怎么办?东湖公园表示,“每逢初一、十五佛寺都会举行放生仪式和法事,通常有数十人的信众参与;另外还有其他相关社会组织也会在佛寺旁边举行放生法事活动,放生仪式完毕后,所有放生动物都运往它处放生(去向不知),并非报道中市民所反映的在东湖公园园内放生。无论是佛寺、其他社会组织还是个别信众在公园的放生行为,公园一旦发现都会立即制止。目前,公园并未发现园内大量放生蛇类动物的情况,也未收到市民关于有害动物惊扰游客或伤人的投诉,因此请游客不要惊慌,放心游园。”

 

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放生要在科学机构的指导下进行


据记者了解,2016年,通过的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放生等行为进行了规范。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放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市场上买的外来物种的放生,如巴西龟和一些鱼类,这种放生是禁止的,而且还设定了罚责,对随意放生外来物种构成刑事犯罪的还要给予刑罚处理。

另一种是老百姓放生一些当地物种,同样不得随意放生,而且不能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这种放生要在科学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如果本地物种随意放生,如大量放生蛇造成人身伤害,或把人家饲养的动物咬死了,也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