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网友举报置换公租房成牟利途径,官方回应:全市暂停受理置换申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友举报置换公租房成牟利途径,官方回应:全市暂停受理置换申请

分享

公租房置换也有利可图?还能做成生意?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举报利用公租房学位牟利的行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孙研、钟艺、黄成禄)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举报利用公租房学位牟利的行为,配以聊天群截图证明,发出了“漫天要价!政府不管吗?”的质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第二天的回应中称,已证实有关信息仅是微信群友之间的聊天传闻,同时决定暂停受理所有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申请

网帖举报:不止置换收费,还有人高价求置换

9月19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举报有人利用公租房学位牟利的行为。帖文中的聊天群截图显示,有人发言称:“有个网友悄悄给我发消息,说龙悦居60平方米两房置换,玉龙的学位没用过,但要置换费25万。”记者根据地图判断“玉龙”指的是紧邻龙悦居的深圳市龙华区玉龙学校。


网友“莱了就是深圳人”供图



此后不久,另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爆出多张公租房私下置换供求信息的截图:有重金置换和悦居一期大两房的,有求置换龙海家园两房的,还有直接起标题为“愿出15万茶水费,有没有置换的,我要关内两房”。

市住建局回应:已联系到当事人,截图所言为“传闻”

9月20日,市住建局跟贴作出回应,表明已联系到当事人:据发言者表示,情况来源于其从一网友处听到的未经证实的传闻,有关信息仅是微信群友之间的微信聊天传闻。

市住建局同时也表示正在针对网帖中所反映的有关涉嫌违规置换公租房线索,开展逐一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重申了保障性住房租售后违规行为举报电话(0755-83200654)。

私下置换不合规,查实后面临多重惩罚

据市住建局回应中介绍:2014年,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中就有提到:“公共租赁住房置换活动中,置换各方均不得以收取租金差价、装修补偿、区位补偿等方式牟取利益,否则一经查实,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将收回违规置换各方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并将其载入不良记录。”

同时,市住建局也设置了统一的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网上置换平台,“实施至今,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职住不平衡’问题。”

暂停受理所有置换,正在起草更完善的制度文件

2014年,该《办法》试行之初就曾引发过一场线上辩论如今,该《办法》试行4年,主管部门终于在这次的回应中对其作出定论:“我局正在起草《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该办法将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管理规则。在新的规则出台前,我局决定暂停受理所有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申请。”并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方网站发布《深圳市住房保障署关于暂停受理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申请的通知》。


[责任编辑:林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