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

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

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录内容: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余璟,欢迎大家出席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广东省政府指导,深圳市政府主办,是一个国际性、综合性的绿色发展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吸引了55个国家和地区5000 多名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学术智库等海内外人士参会。五年来,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成为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开展绿色低碳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正在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和实效化的进程中不断完善、不断前行。

  第六届论坛将于今年9月17-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同期我们还将举办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以及国际绿色低碳技术与项目路演、蓝天奖颁奖等系列活动,将比往届更加精彩纷呈。今天组委会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是向关心论坛的新闻界朋友介绍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所关注的问题。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吴优同志

  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同志

  下面,有请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吴优同志,介绍第六届论坛筹备情况,大家欢迎。

  吴优:尊敬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两个月之内在这里第四次跟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见面。

  九月鹏城,鲜花盛开,首先,我谨代表深圳市政府和论坛组委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化潮流,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沃土上举办本届论坛,探讨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广东省政府以及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第六届论坛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本届论坛主题为“坚持可持续创新之路 追求高质量绿色发展”,这个主题是从去年10月开始,经过多场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而确定的。主题的关键词:可持续、高质量、绿色,这正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战略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本届论坛筹备工作始终遵守“三个突出”的原则: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创新就是生命力,本届论坛在内容、形式和办会模式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增强论坛吸引力。在内容上,从宏观形势到微观行动全方位探讨经济转型的新思路。在形式上,通过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蓝天奖”评选和国际绿色低碳技术与项目路演相结合的方式,全链条促进技术、产业和资本对接。在办会模式上,强调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以我为主、中外结合的原则,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力量,不断提升办会开放度、不断放大论坛平台效应。届时,海内外政府高官、著名学者专家、世界500强高管将会呈现精彩的观点碰撞。

  二是突出“国际合作”。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本届论坛秉承“开门办会”的原则,服务于绿色发展新形势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平台、求合作、促发展,推动城市、企业间绿色低碳领域国际交流。论坛邀请到美国能源部前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前主席帕乔里等一批中外高端人士,他们将以国际视野,带来更多的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前沿信息。本届论坛也邀请到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争取更多的国际资源落户深圳。

  三是突出“服务产业”。全球正处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和能源革命浪潮之中,全球产业链面临绿色重构。本届论坛将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需求,通过集中展览、专场推介、点对点洽谈、技术路演、奖项评选等多种活动,形成产业项目、新兴技术与资源、资本的对接,开创论坛服务经济、服务产业的新路径,让绿色低碳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本届论坛特别组织了绿色低碳科技新技术项目路演国际绿色低碳技术与项目路演,实现产业与资本的共赢。

  本届论坛设一个主论坛、八个主题论坛和一系列配套活动,可以概括为“一会、一展、一演、一奖”。

  一会,即主论坛和八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包含政策解读、趋势分析、实例分享、观点交锋等精彩内容。主题论坛包括第四届珠三角绿色低碳发展论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城市绿色发展论坛、能源论坛、绿色金融论坛、创新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龙岗论坛、近零碳排放区研讨会等,主题论坛各具特色。

  其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是我们今年新增的一个论坛。2018年恰逢国务院批准同意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展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坚强决心和实践经验,向全世界讲好特区建设及开放创新的深圳故事,所以本届论坛在过去的基础上,增加了可持续发展论坛内容。

  一展,即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今年首次推出“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展览内容涵盖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智慧城市、绿色建筑等领域。“深圳绿色发展成就展”大型主题展将亮相博览会,主题展集中反映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绿色经济转型、绿色技术创新、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崭新成就,是对深圳城市绿色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与总结。

  一演,即国际绿色低碳技术与项目路演。发挥“论坛+产业+资本”模式复合效应,结合深圳创新创业服务的良好环境,从全球100多个项目中,选择出20个新技术项目进行专场路演。深圳创投、松禾资本、前海梧桐、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等30余家海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将现场对接,充分发挥论坛的“桥梁”作用。

  一奖,即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颁奖活动。此活动由联合国工业和发展组织指导,“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领先技术蓝天奖”已经举办六届,今年的“蓝天奖”在技术奖的基础上,新增设了“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和“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卓越人物”两大奖项,最终名单将在本届论坛期间揭晓。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重大项目签约,包括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建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北大科技园、闪联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产业基础研究与产业推广合作项目等,这些签约项目对未来深圳绿色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宣传。第六届论坛即将拉开帷幕,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与我们一起努力,捕捉论坛新亮点、挖掘论坛新热点,共同打造一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盛会。

  最后,预祝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媒体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吴优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说明所在新闻媒体的名称,并请尽量指明提问对象,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吴优副秘书长,本届论坛在主题内容和实施策划上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吴优:谢谢你的提问。本届论坛应该说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深圳举办的一次以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一个专题的论坛。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聚焦全球绿色发展的新形势,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创新对接、低碳城市交流合作共享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我国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本届论坛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个是从主题上讲,从过去的只关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升为扩大内容的覆盖面和它的含义,就是我们更加关注绿色高质量发展。内容上应该说拓展了。这是因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与绿色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我们也希望本届论坛能够总结出可示范的经验,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提升办会质量。往届论坛在场次、邀请嘉宾的数量方面已经有较大规模,本届论坛在邀请嘉宾层次上更加突出高层次、高水平,包括刚才我也提到了朱棣文教授、帕乔里前主席等等。

  三是更加突出服务企业。组织了国际绿色低碳技术与项目路演、博览会,结合深圳创新创业服务的良好环境,选择了若干个项目运行产业、技术、资本以及其他多种创新要素对接。

  四是全球低碳领域的“蓝天奖”应该说成为一个新的亮点。这项奖项是由联合国工业和发展组织发起,这个奖项的层次也是比较高的。在往年一个奖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和卓越人物这么两个新的奖项。我们相信这个奖项对城市绿色发展、企业低碳技术创新、市民低碳生活方式都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谢谢你的提问。

  记者: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请问一下邱宣主任,本届论坛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是新增板块,该论坛特色亮点是什么?谢谢!

  邱宣:谢谢你的提问。特色和亮点我想可能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为全面贯彻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国家在战略对接、在实施路径等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安排,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今年的2月13日,国务院批复深圳作为第一批国家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城市。因此,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国家赋予深圳的重要使命。我想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今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因改革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城市来说,我觉得获批示范区这个意义尤为重要。特别是进入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这个意义非常重要。深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按照国务院的批复的精神,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我们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这是国务院批复里面写的很清楚的。通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系统和有效的解决方案,着力破解大城市病,走出一条有时代特色、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三,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是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新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这一国际论坛,就是与世界对标全球一流水平,就是不断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就是通过这种国际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为可持续发展探索有效路径,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本次论坛是由科技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银行等国际组织作为一个共同的支持。这个论坛将以坚持可持续创新之路、追求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资源环境紧约束下,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激发城市可持续发展原动力,城市变革助推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问题,广泛探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理论和一些时点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论坛努力总结深圳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模式也可以叫经验,向世界讲好深圳可持续发展的故事,与国际分享我们深圳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好的做法。在探索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我们希望取得更大的突破。

  我想以上四个方面应该就是特色和亮点。谢谢各位媒体的朋友。因为要传递中国声音、讲好深圳的故事,真的有赖于我们新闻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谢谢!

  记者:我是香港文汇报的记者,有一个问题问余璟主任,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一个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低碳发展这一块深圳做了哪些改革的尝试,有些什么发展成果,未来还会进行哪些改革的探索?

  余璟:首先谢谢你的提问,也给我一个机会介绍深圳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成就。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含金量,全市绿色低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发展质量显著提高。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2.24万亿元,同比增长8.8%,GDP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人均GDP达到18.31万元,居中国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二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截止2017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森林覆盖率40.68%,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8%。建成公园942个,公园面积2.20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5平方米。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

  三是能源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油、气、电的占比为7.2:27.3:12.8:52.7。

  四是低碳交通取得突破。深圳建成和在建轨道交通430公里,运营里程达286公里,线网规模进入全球前十。公交机动化分担率提升至56.5%,达到欧美大城市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5万辆,居全国前列,全市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五是绿建之都初见成效。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市绿色建筑面积达7320万平方米,荣获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称号。

  六是国际合作更加广泛。深圳积极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成为率先加入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的内地城市,并两次获得C40气候领导联盟城市奖。与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签署了低碳城市建设合作协议。

  吴优:关于这个问题我还想再补充介绍一点情况。刚才谈到了深圳在绿色低碳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着眼于未来,深圳在这个方面会更加重视。用更多的方法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十九大报告里面明确提出来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应该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不仅要创造更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还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所以目前深圳应该说,也在认真的落实国家的这种战略部署。在我们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和十次全会里,对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了一个全面部署。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分解为五个率先,其中一个率先就明确提出来要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典范。这里面有许多具体的部署。比如大力倡导发展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所以说未来的深圳将尽显发展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美丽将成为深圳最亮丽的名片之一。谢谢!

  主持人:谢谢吴秘书长给我们描绘了一张深圳未来美好的蓝图。再给一个提问机会。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我们知道中国第一单实际的碳减排交易是在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实现的,当时在全国有6省1市进行碳减排相应的实践,现在全国碳减排碳交易市场可能要落户在湖北、上海,当时几个城市、省都在争取。落户在上海、湖北会不会对我们低碳城论坛影响力造成影响?谢谢!

  吴优: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问题。我尽我所知来回答,确实如您所说深圳成为全国第一单碳减排交易最早上线的城市,实际上再后来争取中心落户到深圳,我们也确实做了很多努力。国家有统筹安排和部署,最后决定落户在上海。但是去年我们国家也组织了很多城市和地方去参与这个中心的建设,我们深圳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深圳也是参与建设中心的合作方之一。这个中心尽管没有落在深圳,但是丝毫不会减弱我们在推动低碳绿色方面发展的力度,有很多的办法可以来弥补。特别是最近碳排放交易系统考虑更多的国际合作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办法,前景还是相当的广阔。这个中心不在深圳,可能会稍微影响一点交易量,但是我们放眼全球,把全球更多的交易活动能够拉到深圳来实现的话,这样一个弱势也很容易就弥补了。当然,除了碳排放交易系统之外,其实深圳在推动绿色低碳方面在全国有很多率先的举措,刚才余主任已经提到,我就不重复了。谢谢你!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9月17日,让我们共同相聚在美丽的鹏城,相聚在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也祝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