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地铁早高峰发车间隔再遭市民诟病,回应:正在优化整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早高峰发车间隔再遭市民诟病,回应:正在优化整改

分享

近日,就有市民对地铁的服务运营等提出自己的意见,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稍后作出了回应。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谭铭硕)深圳地铁7条线路总客运量创下541.6万人次的最高纪录,已经成为了深圳人出行的主要选择。因此,地铁的服务备受深圳人的关注。近日,就有市民对地铁的服务运营等提出自己的意见,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稍后作出了回应。

今年5月份,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对深圳地铁集团的运营服务提出十点疑问,深圳地铁集团运营总部承诺优化运营组织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并对市民提出的十个问题进行了回复。

三个月后,该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称对深圳地铁运营部分整改效果满意,并对地铁运营方面提出了地铁导向、广播、列车等六项运营建议。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在回应中表示将尽快了解研究市民反映的建议并回复,希望市民继续提供宝贵的建议和对运营服务进行监督。

 

地铁1号线车厢内闪地铁线路图和开门指示灯已故障。(供图者:网友“112358”)

 

市民十问地铁服务,官方回应:将优化相关工作

市民于5月3日在深圳论坛发帖《再向深圳地铁运营发问》,对深圳地铁运营服务问题提出了十点疑问。对车厢广播的规范统一;列车外观发黄、发黑,列车内部壁面油漆面变色等问题提出疑问。

也有市民跟帖反映深圳地铁只比广州晚几年起步,可差距竟然如此之大!比硬件,深圳比广州好,可服务跟广州地铁根本无法比。市民还指出1号线有大量站点存在站台照明灯大量关闭,造成站台昏暗的问题,地铁运营方没有及时维护整改,众多一、二期站点的厕所(尤其是一期的)异味特别严重,环境十分恶劣。

面对市民的疑问,5月11日,深圳地铁运营总部作出了回应:市民反映的部分线路车厢广播词存在删减或重复的问题,由于受区间站间距及行车间隔影响,导致部分线路或站点车厢广播词存在差异。后续地铁运营总部将结合区间站间距及行车间隔,尽可能对车厢广播词进行优化,尽最大努力满足乘客服务质量。

市民反映的列车外观发黄、发黑,列车内部壁面油漆面变色问题、站台电视的风格统一化的问题、对旧的线路指示牌更改和列车内对坏的显示屏进行维修等问题,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将全部进行技术整改,及时更换线路导向牌和对车厢内坏的显示屏进行维修。

对于市民诟病和关注的地铁站厅站台究竟可不可以拍照问题,地铁运营总部回应:建议乘客在不影响公共交通秩序和正常运营生产(如在站台端门处对正在进站的列车使用闪光灯拍照),以及不做商业、特殊用途的情况下进行拍摄。

市民对发车间隔问题提出建议,官方回应:将尽快了解研究

8月27日该市民再次在深圳论坛发帖《时隔数月,再看深圳地铁运营的部分问题》提出了六项建议,指出地铁导向标识不统一,并没有更换和部分地铁车厢内动态线路图已故障、照明设备需要更换等问题并辅以多图说明。

对于地铁列车的发车间隔问题,该市民提出关于1号线的发车间隔问题:晚点情况多发,应尽快找到晚点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工作日晚间行车间隔应缩短;可取消区间车,从而将高峰车服务范围延长至全线;有部分到机场东的全程车不让罗湖站的乘客上车,这设置非常不合理;延长早高峰的发车时间。

而11号线的早高峰期北段发车间隔的压缩和大量区间限速同样是市民追问的问题。

市民还跟帖反映自己遇到过1号线往机场东方向的一班列车需要等待11分钟的问题。也有市民跟帖表示对11号线降速,地铁方没有作出任何解释和说明不满。

地铁部分车厢内照明光衰明显,车内略显昏暗。(供图者:网友“112358”)

 

面对市民的建议,8月30日,深圳地铁运营总部作出回应:在帖子中所反映的地铁导向、广播、列车、间隔等运营问题,地铁运营总部已梳理分类并反馈到相应责任单位,专业工程师和相关技术人员正在核查跟进,并根据市民的建议研究整改。

地铁导向标识方面,目前深圳地铁正在推进全网换乘导标系统优化整改,并已经对换乘标准颜色及内容制订了标准,后续整改时将逐站对换乘标志予以统一;市民反映的部分站台编号问题,目前深圳地铁运营总部正在整改,近期将完成站台编号的整改。将尽快了解研究市民反映的其他问题,并进行回复。

民声:车厢内设置应更人性化

市民欧小姐表示,现在坐地铁的人喜欢带耳机,本来两边坐位上方显示屏可以显示到站名的,结果被用来放地铁节目,车门上方的到站字太小,乘客只能拼命去听到站广播,经常会坐错站,建议地铁学习一下四号线的港铁,在两边座位上方设置到站信息,人性化一点。除此以外,市民董先生建议学习广州的地铁,提示广播中的内容加上“上车后往车厢中部走”等信息,而别再用扩音器播放。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