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石厦废品站上班太早? 5点开工扰民清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石厦废品站上班太早? 5点开工扰民清梦

分享

福田区石厦东村的一废品回收站常常在休息时间工作,产生巨大声响,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婉婷 实习记者 黄琬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噪声污染问题日渐突出,令城市居民不胜其扰。近日,接连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上反映,福田区石厦东村的一废品回收站常常在休息时间工作,产生巨大声响,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

 

废品回收站噪音扰民,周边住户苦不堪言

7月23日,市民“chfly”在深圳论坛上发表帖文,称每天凌晨开始,石厦东村36号停车场南侧的废品回收站总会发出搬运、敲打、拆解金属和硬塑料废品的刺耳噪声,“这响声使得家中的小孩、老人都无法正常休息”。(爆料帖文:废品回收站在居民区长期噪音扰民,福田区政府旁边的石厦东村

8月6日,市民“中国坏声音”也发帖吐槽,称在石厦东村34号楼附近,每天天还没亮就有几名身着环卫工服装的人员聚集在居民楼下整理废品,声响很大,严重影响清晨睡眠,周末也同样如此。市民表示:“希望领导督促环卫有关部门核查整治,规范环卫人员,停止扰民。”(爆料帖文:环卫工违规作业,凌晨敲打拆解废品,影响居民!

据附近居民描述,石厦东村是一片居民区,几座楼栋之间的一块空地被劈作了停车场。在34、36号楼之间的停车场南侧,有一个简易房屋组成的废品回收站。回收站每天从5点开始工作,拆卸搬运的声音很大,有时断断续续,有时持续一整天,直到深夜11点才结束。因为废品回收站的存在,附近的环卫工也都将废弃物品搬来此处处理,令噪声扰民更加严重。此外,中间停车场四周居民楼的布局加强了回声效果,使得产生的声音更加刺耳。“已经快被吵得神经衰弱了”,居民刘先生表示。

 

将加强噪声管控,推迟保洁公司作业时间

市民的投诉引起了福田区环水局、城管局的重视。在了解情况后,8月15日,福田区环水局回复表示,已要求涉事公司加强噪声管控。

经调查,石厦东村居民们所反映的废品回收站为深圳市天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石厦旧村停车场6、7、8、9、19号铺。8月7日,福田区环水局约谈了该单位负责人,要求其加强噪声管控,文明作业,货物轻拿轻放,不得抛扔产生噪声扰民。

对于市民所反映的“早上5点、晚上11点敲打抛扔”问题,经核实,该情况为环卫工人在石厦村大件垃圾存放点装卸垃圾导致。据了解,石厦村夜间偷倒装修垃圾、建筑垃圾情况严重,而垃圾中转站及收纳厂又不收泡沫、石材、废家电等大件垃圾,保洁公司员工只得凌晨加班进行分类、拆解,在处理过程中声音稍大。

福田区城管局表示,日前已向该保洁公司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其提交书面报告。保洁公司也已对相关员工进行了批评教育,表示将推迟作业时间,尽可能减少噪音,确保规范作业。

 

深圳噪声污染位居投诉“榜首”,市人居委夜间值班处理投诉

有报告指出,城市噪声污染早已成为城市环境的一大公害,成为仅次于空气污染的影响人体健康的环境因素。据调查,近年来深圳市的噪声污染投诉日益增多,在2017年,噪声污染的投诉量已占据全市环境污染投诉的“榜首”,占环境投诉总量66.3%。

为有效治理城市噪声污染问题,深圳早在1993年就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噪声污染防治条例》。条例显示,受环境噪声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责任单位和个人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影响。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噪声污染并依法承担责任,如拒不改正,依法做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该《条例》至今仍不断地增补、修订,持续为净化城市人居环境保驾护航。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及时解决市民身边的噪声污染的问题,深圳市人居环境委设置夜间值班人员来处理投诉。在每晚10:30至次日凌晨3:00,环保投诉热线电话12369都将有人工在线接听服务,将及时制止夜间市政工程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并对其进行现场查处。

市民提供的废品回收站位置。(供图:网民chfly)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