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闲置多年终启用,幼儿园为按时开学装修完就迎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闲置多年终启用,幼儿园为按时开学装修完就迎生?

分享

龙华区和平里花园配置的公办幼儿园多年来一直空置,引起了数次关注与热议。今年,和平里幼儿园终于开始正式招生,不料却又陷入了“装修风波”。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婉婷 实习记者 黄琬雯)进入2018年,公办学位供不应求的问题更加严峻,深圳家长为孩子能够顺利上学操碎了心。而龙华区和平里花园配置的公办幼儿园多年来一直空置,引起了数次关注与热议。今年,和平里幼儿园终于开始正式招生,不料却又陷入了“装修风波”。

 

闲置多年

幼儿园开园一再推迟,小区业主抱怨连连

和平里花园是由深圳特发集团参与开发的建设项目,自2013年以来,宣传方一直对外声称园内将建设有“二期规划独立占地的15班市政幼儿园”。2016年,承诺的幼儿园完成了主体建设,但却迟迟未开园招生。此后,小区业主多次与龙华区教育局沟通,表示希望尽早开园。但区教育局的回复一直是“幼儿园还在招标、正在走程序”。

为此,2017年4月,和平里小区174位儿童家长写下联名书,要求尽快启动和平里幼儿园的招生工作。与此同时,小区居民也不断向龙华区书记信箱反映该问题,龙平社区工作站因此联系了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召开会议现场沟通。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表示,将力争2017年春季开园,确保9月秋季一定开园。

然而2017年9月,和平里幼儿园并未如期开园,业主表示,小区近400余名适龄幼儿的就学需求一再被耽搁。2018年3月,在居民的强烈要求下,龙华区教育局在社区工作站再次召开沟通会议。经与业主代表协商,会议在以下方面达成一致:确定幼儿园开园时间为2018年9月1日;成立由大浪街道、和平里小区业主代表以及区教育局三方组成的监督小组,对幼儿园装修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等进行监督。

 

风波再起

8月完工9月开学?家长担忧有装修污染

如今,距离开学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和平里幼儿园却仍未结束装修,有家长开始担忧幼儿园的环境卫生问题。8月3日,网名为“窜天猴”的和平里花园业主通过深圳论坛进行投诉,指出和平里幼儿园从建成至今闲置4年,迟迟不开园,如今承诺了将在9月开园,其装修工作却到了8月3日仍还没完工。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原计划实施,幼儿园装修后的通风时间连一个月都不到。这位家长对此感到担忧,在论坛上向市教育局发问:“和平里幼儿园到底能不能按时开学?仓促的装修工作会不会在园中产生有害污染物,对就读儿童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报料帖文:《和平里小区幼儿园闲置4年,现在装修都还没搞完,9月开学会不会影响小孩的健康?》)

 

官方回应:

2016年才完成主体建设,权限受制无法及时开园

面对家长的质疑,龙华区教育局于8月10日给出了回应。回应中指出,和平里幼儿园于2016年1月22日才刚完成主体建设,因此该居民提出的“幼儿园闲置4年”的说法失实。

根据龙华区教育局的回应,幼儿园招生事宜的多次推迟情有可原。早在2016年7月,公共事业局就已提前介入该配套园办园事宜,计划引进非营利普惠性幼儿园。然而根据《深圳市政府产权幼儿园管理办法》规定,政府产权配套园只能办作公办园或通过公开招标办民办幼儿园,该方案因未能突破文件限制而告终。直至2017年春季,在经历了多次开办规划后,该幼儿园才被确定将公开招标办成民办园。2017年6月,区教育局正式申请将该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其申请于7月通过。

按照政府工程规定程序,该建设工程需完成装修工程立项、装修设计方案、项目评审等各个环节方可动工,原定开工时间为2018年6月底。在2018年4月,为加快和平里幼儿园项目进程,区各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协调推进龙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5月2日,和平里幼儿园已开工。据了解,目前,该幼儿园的装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双重保障

装修、家具选用环保材料,将进行两次空气质量检测

除了和平里幼儿园项目的建设进度外,家长们最重视的还是装修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针对家长们对幼儿园装修问题产生的疑虑,龙华区教育局也做出了答复。考虑到通风期较短,该幼儿园的装修材料及家具将经过严格挑选,全部选用环保材料,以确保园内环境符合环保标准。

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相关规定,托儿所、幼儿园及中小学进行校舍改建及装修之后,应当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共计19项检测标准均达标并出具检测合格报告后,方有资格在建筑内进行教学活动。这19项检测标准主要包括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的浓度测试。

目前,该园已在社区工作站、物业及家长等各方代表监督下完成了装修工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并向全园家长通报了上述情况。龙华区教育局表示,待园内家具等软装进场后,教育局还将安排在园内进行二次空气检测,确保和平里幼儿园符合安全使用标准,保障幼儿身心健康。

和平里花园家长们的联名书 供图者:网友“你穷你有理”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