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深圳湾创业广场“过街难”,市交委的新天桥何时兑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湾创业广场“过街难”,市交委的新天桥何时兑现?

分享

自从创业广场建成之后,这座天桥早高峰期的人流量激增,每天早上都大排长龙。在周边上班的市民们对此苦不堪言。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婉婷 实习记者 黄琬雯)在南山区深圳湾创业广场附近,有一座因人潮拥堵而闻名的“网红天桥”。自从创业广场建成之后,这座天桥早高峰期的人流量激增,每天早上都大排长龙。在周边上班的市民们对此苦不堪言。

临时天桥高峰期拥堵引关注

地铁出口仅分布一侧,13条公交线汇于桥下

位于深圳湾创业广场南面,横跨滨海大道的这座人行天桥,是市交委在滨海大道规划永久天桥建设期间,为方便行人过街而建的临时人行天桥,将在永久天桥建成后被拆除。据市民反映,这座临时天桥同时也是滨海大道唯一的人行天桥。

正因为是临时天桥,受建设用地、地下管线、使用周期及成本等因素限制,该人行天桥两侧各缺少一条梯道上下,周边人行设施也尚未完善。这导致天桥上的密集人流无法快速疏散,极易造成拥堵。

此外,由于地铁11号线后海站的所有出入口都位于滨海大道南侧,汇聚了13条公交线路的滨海之窗公交车站也位于天桥之下,数万名需要去往北侧工作的白领从这里通过,不断给临时天桥带来人流压力。

红框处为除后海大道天桥以外,目前步行前往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唯一过街天桥。

 

市交委承诺增加至2座天桥

一年后拥堵情况未改善,临时天桥反成“网红”

在遭到周边民众的多次投诉后,深圳市交委在2017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为缓解临时天桥的拥堵问题,2017年年底前规划建成滨海南油人行天桥,计划已久的文心五路天桥也将在重新选址后开始施工。

然而,截至2018年7月,此前承诺的新天桥仍未见踪影,滨海大道的这座临时天桥高峰期人潮拥挤的情况也没有改善,反而还因极端拥堵现象而在网上出了名,成为“网红天桥”。据现场测算,在工作日的高峰时段,这座天桥的人均通行时间长达20分钟。

今年6月,因受暴雨影响,深圳强降雨天气激增,加上共享单车占道,该天桥拥堵情况较以往更甚。临时天桥作为周边上班族的必经之道,通行效率低下引发市民不满。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甚至将其称为“南山最堵天桥”。

 

300米外后海大道天桥被冷落

天桥远离公交站台,市民更多选择就近过街

8月14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上发帖质问:“深圳市交委承诺新建天桥解决深圳湾创业广场的交通问题,为何一年过去,丝毫没有进展?”(爆料帖文:《一年过去了,深圳湾创业广场的交通状况毫无改善》)

市交委在8月21日进行了回应。其中指出,滨海大道的临时人行天桥并非该路段的唯一天桥,在此天桥往西360米的位置就是后海大道人行天桥。市交委认为,一直以来,这座后海大道人行天桥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也是临时天桥过街人流拥堵情况难以改善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后海大道人行天桥位于滨海大道与后海大道交界路口,同样也能通往软件产业基地。但由于滨海大道南侧的滨海之窗公交站台紧邻临时天桥,公交乘客均通过临时天桥就近过街。且此站停靠线路较多,高峰期候车人数众多,导致高峰期临时天桥出口常常遇阻。而同一时间的后海大道人行天桥则往往行人寥寥。

 

公共交通情况至今未改善?

市交委:调整公交停靠站,加快新天桥建设

面对市民质疑,市交委在21日的回复中表示,在靠近后海大道天桥的位置,已新增设了滨海之窗公交分站,将停靠滨海之窗(东行)公交站台的14条线路中的部分线路调整至分站停靠,使公交乘客充分利用后海大道人行天桥过街到达软件产业基地,从而对高峰期的行人进行分流,缓解拥堵。目前,公交分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经分流引导,临时天桥行人拥堵问题有所缓解。

关于去年所承诺的天桥建设,市交委表示,他们将加快推进滨海大道-文心五路永久人行天桥的建设(目前该天桥下部结构正在施工),力争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协调南山区政府加快周边过街连廊等设施的建设,最终形成人行过街系统,彻底解决行人过街拥堵问题。

不过,也有市民对市交委的回应表示不解,指出回应中只提到了滨海大道-文心五路永久人行天桥的建设,只字未提去年承诺的将在2017年年底建成的滨海南油人行天桥。据媒体报道,早在去年7月份,滨海南油人行天桥的基础部分已基本完成,正进行下部结构施工。然而,截至今年8月,这座天桥仍未有投用动静。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

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