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罗湖商住楼架空层变宿舍 背后黑手竟是物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商住楼架空层变宿舍 背后黑手竟是物业?

分享

有市民反映罗湖区嘉宾路金鼎大厦的架空层被人占用,改造成员工宿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幕后“黑手”究竟是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周凯铭)自家的住宅楼有一层变成公共宿舍?还有人生火做饭?近日,就有市民反映罗湖区嘉宾路金鼎大厦的架空层被人占用,改造成员工宿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大厦架空层成员工宿舍,形成消防隐患

6月22日,有业主发帖报料,称自己居住的罗湖区金鼎大厦的四楼架空层被人为改造成员工宿舍,现场还存在乱接电线等情况。业主还表示,由于金鼎大厦四楼部分是由砖头堆砌而成,在面临即将到来的台风季时,可能会出现砖头脱落,砸伤行人的状况。除此之外,大厦A座的消防栓也破旧不堪,疏散通道更被锁上,火灾风险较大,居民向有关部门投诉多次,情况未得到整改。(报料帖文:《金鼎大厦四楼架空层,被物业公司当成宿舍来用》)

被锁上的疏散通道 市民“精晶子”供图

回应:整改现场,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7月11日南湖街道办回应,称已整改电线情况,要求其按照规定安装用电设备,并修复破损的消防栓。经过现场核实,发现该住人区域由于商场封闭,不存在消防疏散功能,其余消防通道均正常使用。

街道公共安全办的工作人员也将督促管理处加强此区域的安全巡查管理工作,发现隐患会立刻整改。

罗湖消防大队经过现场调查后发现,大厦四楼架空层存在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的情况。其中设置员工宿舍住人,员工生火做饭,未发现乱拉临时电源线路。消防大队还抽查了大厦A座5层、23层、32层,发现室内消火栓完好有效,认定业主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问题早已反映,相关部门处理“留手尾”?

金鼎大厦业主毛先生报料,称除了四楼架空层被非法改造,二三楼也同样出现相似的问题。毛先生表示,部分单位用木板隔开分成套间,部分漏电保护开关也已失效,而且荒废的电梯天井存在隐患。

 

闲置的电梯天井 市民“JDDS4000”供图

随后南湖区街道办人员现场进行调查,金鼎大厦二三楼现为空置的商场,每层的面积均达到了2000多平方米。其中二楼居住4人,三楼居住8人,都是管理处人员。街道办已责令居住人员将木板改石膏板,为外露的电线套管,安装卷帘门围挡闲置的电梯天井,搬走煤气罐。

勒令整改后被围起来的电梯天井

然而金鼎大厦的业主对于街道办的处置并不满意,有居民反映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如消防通道被长期占用,社会车辆堵塞消防通道,易燃废弃物并未集中管理,被随便丢弃等。截至目前,南湖街道办并未对此作进一步回应。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目前深圳各类高层、超高层建筑超过5500栋。架空层作为高层建筑的避难层,是发生火灾时躲避火灾重要的安全场所,本应留足空间,不挪他用。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像金鼎大厦这样架空层“兼职”当宿舍,本身就给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有市民则认为,相关管理部门应该联合物业管理处彻底解决清空架空层,杜绝相关的火灾隐患。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