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质疑工作站霸占土地 回应称“改建”非“违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质疑工作站霸占土地 回应称“改建”非“违建”

分享

有市民列数七条宝安区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工作站违建问题,新安街道办针对市民质疑逐一回应。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赵颖致 实习记者 黄琬雯)社区服务设施是社区为了完善和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向业主提供的带有便民效果的设施。然而近日却有市民列数七条宝安区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工作站违建问题,直指社区工作站违反法律法规,侵占居民权益。

随后,新安街道办针对市民质疑逐一回应,称市民所投诉的违建多系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活动的场所,如篮球场等经过实地调研和征求民意,微型消防站经报上级部门批准。

 

社区工作站“大搞违建”?小区居民抱怨“退无可退”

7月23日,新安街道宝民社区24区商住楼小区有住户反映,社区工作站在小区宝民花园共有用地内违法搭建违章建筑,连同深圳市城管局改变土地用途,霸占土地并使用违法建筑,侵占商住楼小区居民的共有权益。(报料帖文:《猖狂,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工作站肆意霸占小区大搞违建,小区居民退无可退》 )

根据市民报料,社区工作站疑似在小区内违法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并将其多次扩建加建成一栋占地将近400平方米、高度四层半的建筑,还把小区内原休息凉亭改建扩建为一层名为“民族文化园”的非法建筑物。

市民还称社区工作站与宝安区城管局以小区红线内业主共有使用权住宅用地申请社区公园绿地,改变红线区划内原规划用途修建篮球场,拆除小区业主共有物业用房来修建微型消防站。其中,小区篮球场的修建引起较大争议,有市民称该球场为扰民球场,视其为引发小区居民矛盾的根源。

 

小区工作站违反数项法律法规?市民质疑违建行为猖獗

报料市民认为宝民社区工作站的违建行为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物权法、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三条、《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若干规定第五十一条。

市民称宝民社区工作站的违建行为猖獗,陆续把政府资产投入到违法非法建筑物上,侵占商住楼小区居民的共有权益。近期,宝民社区24区商住楼小区业主正计划申请筹建业委会,部分业主担心业委会的筹建成立工作或因此受影响。小区部分业主希望上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对小区内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恢复原规划用途,责令工作站停止使用违法建筑等违法违规及霸占人民权益的行为,认为这样才能体现出深圳法治、深圳速度和深圳效率,体现出深圳在法治社会建设中体现其实践先行者的地位。

(市民反映宝民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经多次改建、加建,占地数百平方米。)

 

(市民投诉宝民社区工作站将小区原休息凉亭进行扩建,并命名为民族园。)

 

新安街道办:“改建”非“违建”

居民投诉建筑实为便民服务设施

此帖一出,引起了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街道执法队专就此事作了调查。7月27日,新安街道办针对该网友的指控一一做出了回应。

针对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民族文化园等扩建违建问题,新安街道办回应称,居民所投诉的党群服务中心是宝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直以来作为社区服务居民的配套用房,2009年起改设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活动的场所。

宝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了民族之家、惠民驿站、爱心银行、法律超市、禁毒宣教室、社区文化室、人民调解室、家庭健康俱乐部、计生协会员之家、健康教育活动室、个案室、小组多功能活动室等服务群众的功能室,这些功能室由相应的社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

而市民反映由凉亭改建而来的民族文化园,因公园自带开放式场所性质,经常有流浪人员在此逗留,居民认为对其生命财产安全、居住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在此情况下,社区工作站结合居民完善凉亭功能的诉求,同时为更好推进民族工作,2015年年底经研究决定将凉亭改为服务功能更加齐全的民族文化园,使之成为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展示平台。

 

为满足居民健身需求,消除安全隐患

依民意新增篮球场,按规申请建设微型消防站

在27日的回应中,新安街道办否认了社区工作站变更小区红线区划内原规划用途修建球场的说法,称市民报料中提及的占用住宅用地申请社区公园绿地情况并不存在。

据悉,报料市民所指的社区公园绿地为宝民社区公园,长期是附近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公园中种植了几棵荔枝树,又被居民称为“荔枝公园”。

此外,早在2014年驻宝民社区党代表在社区开展接访活动时,小区居民多次表达想在社区建设一个篮球场的意愿。经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宝安区文体旅游局拨付专款在24区一块闲置空地上修建篮球场,以解决居民群众的运动健身需求。

在微型消防站建设问题上,新安街道办表示社区微型消防站作为保障社区消防安全的重要阵地,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街道安委办《关于启动“安全社区”持续改进项目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16年经报上级部门批准,确定将位于宝民花园21栋门前的原社区城管办工具房改建为社区微型消防站。

 

谁对谁错?变电站使用两种说法

居民:质疑变电站不为小区供电

社区工作站:升级改造为保居民用好电

在市民报料中,社区工作站违法占用小区共有使用权土地,修建了大量变电站,但是该批变电站并不用于小区供电。

对此,新安街道办解释24区供电系统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8台老式油浸式变压器,62个电表箱,因年久失修,多数电表(箱)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电线线路老化现象严重。随着家用电器增多、用电量升高,现有的电缆电线、变压器容量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每逢夏季,经常出现跳闸、停电、线路起火、变压器油泄露等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因此,社区工作站为确保居民用好电,根据区相关文件要求,由街道负责组织实施升级改造工作,初步计划在原有变电站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宝民社区工作站暂无另选新址修建变电站的计划。

 

便民设施改建引争议,业主决策权不可忽视

社区服务设施原本是为便民建立,却引发了居民的不满。此帖不仅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有市民对小区居民质疑社区工作站违建侵占其权益一事持有不同看法,认为社区设施均用于服务社区居民的文体设施和办公场所,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小区居民没必要如此情绪化,不该用过于尖锐的语言指责基层政府。

根据《物权法》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市民陈先生从法律角度解读事件,称如果相关部门仅获得上级批示,没有得到居民许可就擅自开工,这样的做法是“批示大于法,为上是从”,不合民情,也不合法理。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