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罗湖闹市餐厅朝民宅排油烟,居民呼吁加装净化装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闹市餐厅朝民宅排油烟,居民呼吁加装净化装置

分享

罗湖置地逸轩广场内存在饭店的油烟管朝向低层居民区排放大量油烟的现象,经过罗湖区环水局查证,目前已立案处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赵颖致 实习记者 何肖潇)近日,有市民投诉罗湖区南湖路置地逸轩广场内存在饭店的油烟管朝向低层居民区排放大量油烟的现象。过度的油烟污染让周边居住的市民十分不满,不堪其扰。经过罗湖区环水局查证,置地逸轩一楼西北侧确有商家油烟排放超标,目前已立案处理。环水局回复称,会对此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理措施。

(市民“清道夫的故事”拍摄的置地轩逸饭店内低层向居民房排放油烟的管道)

7月25日,市民“清道夫的故事”报料称置地逸轩广场饭店油烟管对着附近居民区排放,油烟污染严重。油烟管排出的油烟含刺激性气体,该气体使附近的居民出现皮肤过敏、眼睛肿胀。(报料帖文:《饭店油烟管对着附近居民区排放,环保局到底处不处理?》)

据悉,该市民在2017年已在信访局上针对低层油烟管道对居民区排放油烟的问题进行投诉,当年12月1日得到了深圳市罗湖区环境保护与水务局的回复,称罗湖区环水局已于2017年1月对相关低空排放油烟的餐厅提出了要将油烟高空排放的要求,餐厅安装的高空烟管也已于2017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报料市民观察,时至2018年7月,该油烟管仍在楼下对低空排放污染油烟。在市民新近的投诉中,置地逸轩广场被投诉之后,油烟污染反而逐年严重,排烟量日益增加。有市民认为,这样的问题在深圳较为普遍,多因商家从利益出发,不愿多花钱配置更好的大型油烟净化器。在低空油烟排放下的居民身体健康情况成为市民关注焦点。多位市民对持续使用低空排放的方法排放油烟表示不满,认为这会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市民“清道夫的故事”于2017年提出投诉后所得罗湖区环水局回复)

罗湖区环水局

再次核查:置地逸轩附近餐厅均持营业执照、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置地逸轩广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春风路与南湖路交汇处西北侧,首层广场共有十二家餐厅,其中市民所反映的产生油烟扰民的西北侧油烟排放口排放油烟的共有五家餐厅。这五家餐厅分别为:深圳市潮巴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区佳泰牛肉火锅店、深圳市潮阳大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罗湖分公司、深圳市罗湖区金稻园乐记南湖砂锅粥店、深圳市华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罗湖区环水局接到投诉后再次组织执法人员对以上五家餐厅进行现场调查。调查发现,餐厅均持有营业执照,有油烟产生的餐厅厨房均按要求安装了油烟净化处理设施,油烟经处理后排放。

 

加强执法:联合餐厅负责人与物业管理处共同维护环境

环境污染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严重,再次接到油烟扰民的投诉之后,罗湖区环水局决定加强对油烟乱排乱放问题的治理力度。

罗湖区环水局在对置地逸轩一楼西北侧油烟排放口排放的油烟进行了数次监测,并不定期进行巡查监管。期间发现,深圳市潮巴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油烟排放超出国家标准,目前已做了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为维护置地逸轩广场的环境氛围,罗湖区环水局执法人员与使用置地逸轩西北侧烟道的餐厅负责人及广场物业管理处达成共识,已得出有效治理措施。对于置地逸轩广场内的餐厅,必须满足油烟排放的两个要求:第一,加强油烟处理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及时排除故障,保证设施的正常运转;第二,定期对油烟净化处理设施进行清洗,保证油烟达到有关排放标准排放,并保留清洗记录和单据备查。

物业管理单位则向附近居民承诺:“愿意在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租用该住房,为业主更换更好质量、相同类型、更大面积、更好户型,只高不低的房子进行置换。”

 

油烟乱排造成污染影响居民生活

解决问题需多方努力

研究表明,餐饮业油烟排放不但直接产生PM2.5等颗粒物,其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也不容小觑,且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已经成为继工业废气排放、汽车尾气等排放源之后的又一大VOCs排放源。在餐饮企业多、人口密集的城市,餐饮业油烟排放会对市民生活直接造成不良影响。

我国早在2002年便实施了《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明确要求居民区附近的餐饮店铺的油烟净化效率必须达到95%以上,否则就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干扰。2017年7月19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饮食业油烟排放控制规范》正式实施,该规范对餐饮行业排放油烟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也进行了严格地规定,对环境保护更高的需求。截至目前,餐饮行业仍存在排烟无序、乱排乱放的现象,居民对油烟排放的投诉日益增加。

深圳市内油烟污染问题已成居民投诉热点,在环保投诉中占比较大。据调查统计,深圳市餐饮油烟扰民的投诉曾一度占据环保类投诉50%,2013年福田区废气投诉中油烟投诉约占比六成,同比增长率高达61.8%。

对餐饮行业的油烟问题,需要多方面的解决。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褚艳玲、班远冲、田翠翠曾在其学术著作中指出,对油烟污染的控制必须从源头出发,算清地区餐饮业发展容量,识清地区餐饮可批、限批和禁批的区域,同时禁止居民区底层开设有扰民可能的餐饮单位,并建议采用一条街模式,将餐饮单位集中建设。

褚艳玲等还表示餐饮单位需要自主控制油烟,规范餐饮行业油烟净化设备的准入门槛,提高油烟处理能力。

在城市油烟监管方面,褚艳玲等学者则强调听取民众意见与投诉的重要性,认为相关部门一旦接到投诉就必须公开治理,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市民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