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罗湖一城市更新工程噪音过大,有小区居民选择转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一城市更新工程噪音过大,有小区居民选择转租

分享

位于罗湖区庆安大厦与深圳嘉里中心中间的工地噪音过大严重扰民。日前,罗湖区环保水务局针对该事件做出回应。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郝金华)目前,深圳城市更新项目正火热开展,但不少工程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困扰,甚至影响到居民的身心健康,7月19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位于罗湖区庆安大厦与深圳嘉里中心中间的工地噪音过大严重扰民。日前,罗湖区环保水务局针对该事件做出回应。

 

工地敲敲打打大半年,严重影响居民身心健康

据了解,该工程为友谊城城市更新项目,市民表示,工地的施工方午休时间也在施工,大约已有半年之久,施工过程中,机器不停的敲打地面,室内的物品都微微颤抖,导致上班的几位同事逐渐患有神经衰弱的症状,心率也加快了。该市民建议施工方改为周末施工,或者减少施工时的噪音分贝。(报料帖文:《工地敲敲打打大半年,住旁边的居民都快要神经虚弱了》)

 

官方回应:已要求施工方降噪,并安排值班人员巡查

 8月3日,罗湖区环保水务局对此做出回应,称已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该工地目前正进行清运渣土施工阶段,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执法人员已要求施工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严格遵守法定的施工时间,严禁未经许可擅自超时或提早施工作业;2、施工时要做好噪声的控制工作,降低噪声排放,避免出现噪声扰民问题;3、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项目,离居民住宅较近的施工项目尽量安排在白天完成;4、因施工阶段需连续作业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可向罗湖区环保水务局申请办理《建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证》。目前已安排夜间值班人员巡查,如发现工地存在超时施工违法行为可拨打环保局局信访受理电话:25666097。

 

凌晨一点仍然施工,大量小区居民选择转租

8月7日中午,记者赶往施工现场,发现仅有几辆吊车与少数工人在午休时间工作,受访工人表示,目前的任务为基护工作,产生较大噪音的打桩机与挖掘机在中午午休时间已停工。此外,受访工人认为在机器运作时间内,没有切实有效的降噪方法。 随后,记者采访了在嘉里中心上班的办公人员,其认为该工程从拆楼开始便出现噪音,对自己的办公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而紧邻工地的是置地逸轩小区,业主刘先生反映,近几日起,工地噪音问题在午休时间会稍有缓和,但从下午14:00至夜间23:00都持续伴有较大分贝的噪音,有时甚至会延续到凌晨1:00点,第二天早上6:00便接着开工,严重影响居民睡眠。刘先生的说法得到了小区管理处负责人的证实,该负责人告知记者,从工地开始施工起就收到了多起业主投诉,大量投诉无效的业主已经选择转租,截至8月6日夜间22:00,仍然有业主投诉施工现场分贝过大。

 

噪音扰民事件层出不穷,到底连夜赶工还是消极怠工?

事实上,施工噪音影响居民的事件已屡见不鲜。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罗湖区莲塘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和京基地产房产开发项目接踵夜间施工,给邻近住户夜间休息造成极大烦扰,工程车经过时不仅扬起漫天灰尘,一业主甚至因被噪音干扰睡眠不足患病入院。而同样位于罗湖区的布心路建筑工地也曾被市民投诉,据市民反映,工地机器研磨水泥声从晚上一直到持续到凌晨两点,尖锐刺耳的声音容易导致人体神经衰弱崩溃,严重干扰附近居民生活休息。市民向环保局投诉,环保局回应因值班人员有限,只能进行登记。

7月31日,有市民投诉,地铁10号线莲花村地铁站段,夜里不间断施工,凌晨3点至4点依然不停,且施工方未获得政府许可。市民凌晨1:30拨通施工单位负责人电话,其解释立马下令停止施工,然而一个小时后施工依然进行,没有任何整治措施。现如今,不分白昼黑夜的工地噪音扰民已不再是个别现象,另有市民提出,如果是连夜赶工追求效率,施工项目应会在较快的时间内完成,但事实并非如此,市民因此提出质疑,工地扰民的原因究竟是因为在赶工亦或是在消极怠工呢?

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施工方应在对降噪政策有所了解,严格遵守施工时间,避免夜间扰民,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对藐视政策法规,挑衅政策底线的行为及时进行惩治,使用严格的施法措施来处罚施工单位,捍卫司法尊严。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圳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