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海滨公园禁止泳客带伞?回应:防止消费欺诈,减少安全隐患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滨公园禁止泳客带伞?回应:防止消费欺诈,减少安全隐患

分享

一直以来也有市民质疑,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禁止泳客携带太阳伞入内的规定并不合理。盐田区城管局对此作出回应……

深圳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黄琬雯)炎炎夏日,有不少市民都喜欢去海边戏水降暑,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就是深受深圳市民喜爱的消夏场所之一。但是,一直以来也有市民质疑,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禁止泳客携带太阳伞入内的规定并不合理。最近,这个问题又被摆上了台面,引发公众关注。

海滨公园禁带太阳伞,是为了安全环保,还是变相强制消费?

7月17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上发帖,询问大梅沙海滨公园禁止泳客携带太阳伞入内的规定是否有法律依据或相关政府文件支持,质疑该规定侵犯了市民们作为公民的人身权利和作为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网友认为,如果没有权威条例和文件支持,这个多年来频惹争议的公园规定或涉嫌违法。(报料帖文:《大梅沙海滨公园严禁游客自带太阳伞入园合法吗?》)

此帖一出,在深圳论坛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认同,如网友“haowan101”称,在这样的盛夏季节,园内太阳伞租赁价格高昂,禁带太阳伞的规定疑为变相强制消费。网友“马二代”则表示,由于服务体验感受不佳,自己来深圳多年,大梅沙海滨公园消暑的次数屈指可数。

当然也有网友称海滨公园禁止泳客携带太阳伞入园是为了“安全与环保”,认为园内有太阳伞可出租,园方已经考虑得很周到了。

 

区城管局回应:是为防止摊贩卖伞欺诈游客,减少安全隐患

对此,盐田区城市管理局在7月18日做出了回应,称海滨公园禁止泳客携带太阳伞、帐篷等入园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及小商贩携带太阳伞入园,以低廉租金为诱饵,收取高额押金后逃离现场,致使游客利益受损。而且,奇形怪异的太阳伞及帐篷也会给公园安全防范带来隐患。该规定在由盐田区政府颁发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通告》有明确写明,并非没有依据。

据了解,针对禁带太阳伞给市民们带来的不便,大梅沙海滨公园在公园内设立了太阳伞租赁服务,同时也配套了遮阳乘凉的公共设施可供游客乘凉,如公园7处张拉膜、椰子树群等。此外,在实际工作中园方也采取了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可将其自带的太阳伞免费更换为公园统一标准的太阳伞入园使用,出园时再行换回。

 

园内太阳伞租赁混乱: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标准

期间,也有市民反映自身经历,称曾在公园中租用太阳伞,按规定缴纳200元费用,使用6小时后,原可获退押100元。但租赁时被告知如果押金条丢失,即便游客还了伞,经营方也不会退还押金。该网友表示自己随后真的遭遇了押金条丢失的情况,再度询问对方可否退还押金时,对方表示只可退还一半的数额。市民认为,园内太阳伞租赁规则全凭个人裁定,没有具体的标准,没有任何文字的说明,存在不合理,并怀疑这些租赁摊子和管理处存在利益输送。

 

园内冲洗不易:水龙头高度低水流小,冲凉房要另外收钱

除了用伞问题,一直以来游客对海滨公园的冲沙水龙头也颇有微词。有市民指出,海滨公园的冲沙水龙头高度不够,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怀疑是园方故意为之,目的是让泳客在园内的收费冲凉房中花钱冲洗。网友中附和者众,其中有人反映称上级检查时冲沙水龙头水流就变大,洗手间卫生工作也做得很好,会配备纸巾和吹风机,但其他时间就乱象重重。还有市民表示,沙滩公园仅设水龙头供给冲脚,淋浴却需另外缴费,有违全民体育精神,更称政府财政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对此盐田区城管局解释称,海滨公园内的冲沙池设施是为了方便游客上岸后冲洗脚上的沙子而设置的,如有冲凉的需求,泳客应去园内的3处冲凉房中冲洗。此外,园内冲凉房项目是由盐田区政府公开招标,由中标公司自行运营。

 

市民意见:应检验海滨公园管理通告的合法性

盐田区城市管理局的回复并未令市民感到满意。有网民认为,该规定并不受法律法规支持,《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通告》有可能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九条、第十四条规定和保护法中所列举的经营者的义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第十四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享有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也指出,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基于此,有市民建议上级立法机关对这一“政府通告”进行合法性审查,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给出合理答复。同时有人认为,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深圳的形象,大梅沙管理处、深圳旅游局等应该进行大力整顿。

此外,园方禁止泳客携带太阳伞的理由也引发了较多网友的不认同。一些观点认为,这个问题关乎市民利益,公园管理方应该让市民也参与讨论与决策,而不是在缺少市民参与讨论的情况下由园方单方面拍板。

截至目前,盐田区城管局未做出进一步回应。

 

争议周期性复发,网友关注如何平衡管理和游客需要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0年,政府就发布通告禁止泳客携带太阳伞、帐篷进入大梅沙海滨公园。为方便入园民众,园方安置了1500把免费太阳伞及桌椅在海滩上供民众休息。但从2008年起,公园管理方开始对原本免费的太阳伞进行收费。多年来,有市民对规定表示质疑,而园方答复一成不变:为防止不法商贩进入公园售卖、减少安全隐患以及使公园更加美观。

有网友则表示,有关部门及园方应对现有的管理模式有所反思。这样“一刀切式”地禁止太阳伞入园是否科学?园内租赁屡被投诉的乱收费、收费贵问题如何解决?只有解答了这些问题,类似的事件才能真正得到和解。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圳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