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

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录内容:

  主持人(蔡羽):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第十二届中国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第四届智博会将于今年8月21-23号在深圳举办。今年智博会与以往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论坛也重新在深圳举办。经过各主办单位协商,本届智博会将与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论坛合并举办,双方将共同举办开幕式、闭幕式和部分论坛活动,共同交流智慧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议程有深圳市政府介绍深圳智慧城市发展的总体情况、中国工程院介绍工程管理论坛进展及筹备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平安集团介绍第四届智博会总体安排及筹备进展情况,最后是回答各位媒体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在主席台就座的各位嘉宾,他们是: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

  平安智慧城常务副总经理胡玮;

  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深圳市委宣传部、市经贸委、规土委、外事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代表以及平安集团相关的企业家代表和新闻机构的朋友们。在此,我谨代表智博会工作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所有关心和支持智博会的朋友和社会直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先进行第一个议程,有请吴优副秘书长介绍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吴优:尊敬的何院士、各位嘉宾、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参与的媒体界朋友、会议的规模、人数要比以往任何一个新闻发布会人数要多得多,说明了一点就是社会各界对智慧城市建设予以了高度的关注。智慧城市理念推出以来,全球很多城市积极实践,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近年来,我们深圳市对标国际先进智慧城市,进一步加大全市统筹协调指导的力度,初步建立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高效集约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大数据应用体系。到2020年,我们将努力实现新型智慧城市的“六个一”发展目标,这就是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同时,我们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深圳市开展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动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双提升,主要是采取以下几个措施和做法:

  一,初步形成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格局。我们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数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4月3号也召开了深圳市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2018年要落实163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已经列入到了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的事项,纳入到了各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事项。

  二,构建高效集约的信息基础支撑体系。在宽带网络建设方面,深圳被授予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最佳实践奖。截止到2017年底,我市全市光纤接入用户累计已经达到453.46万户,光纤入户率达到99.98%,4G用户达到了1931万户,全市重要公益性公共场所免费覆盖率达到99%,基本实现了百兆到户、千兆到企、百米光介入这样一个格局,全市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市的NB-IOT网络,形成了智慧城市的感知信息与传输网络,为智能水表、智慧燃气、自动抄表等应用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在党政机关网络平台建设方面,我们加快建设一网两地三中心,一网是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络,包括政务外网和政务内网,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全覆盖,并且扩展到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机构,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支撑。两地三中心是指在市内建设同城生活触点中心,在深汕合作区建设异地备份中心,建成一体化、绿色化、智能化大数据中心。在政务云平台方面,全市年底将建成全市的政务云,并实现与省政务云互联互通,实现与省的身份认证等基础质量平台审核共用。

  三,基本形成全市统一的信息资源体系。深圳市国家发改委授牌的唯一一个国家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实,目前已经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包括管理制度、信息资源部、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督考核机制等四方面的体系,一是印发了全市管理办法和配套文件,确立了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全市政务信息共享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二是建成全市统一公共信息资源库,数据总量达到153亿条,这个规模在各级城市当中是居全国前列;三是建成全市统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经接入了61个市级单位和全市十个区的资源目录一共是4553类,信息指标项达到了131699个,每天数据交换量超过2000万条,峰值数据交换量近8000万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应用提供了数据支撑,四是形成了政务信息共享监督考核机制。

  四,我们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深圳也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12个部委联合确定的首批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目前试点工作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实现创新服务共计711项,宝安区推出了一站式公共服务APP宝安通,实现了就医、上学、创业、网上办事、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等多组政务服务和通过手机来办理,全市窗口数量从92个压缩到59个,稽办率提高19%,综合等候时间缩短了50%。在公共服务应用创新方面各部门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了多渠道的便捷服务。在卫生医疗领域、教育领域、税务领域、公共安全领域都有很好的实践,交通领域都有很好的实践。

  五,智慧产业生态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大家都深圳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基地,基本形成了全市智慧产业集群,这集中软件产业产值占到全国10%,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全国的1/7左右,我们拥有腾讯、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智慧产业创新能力强,涌现出一大批创新企业,比如我们远望谷、华奥数据、云计算领域的腾讯、华为、中兴、深信服等等都是一个很好的力证,比如深信服在云安全领域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另外是互联网业态也不断创新、在涌现,2017年全市互联网产业增加值1022亿元,增长了23.4%,互联网+制造、交通、医疗、流通、金融等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的创新点。还有一个是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6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23.4%,我们一直在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即将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和若干政策措施。

  以上是我们深圳就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政府工作情况的简要介绍,更多更精彩的成果即将在8月份智博会上有更充分的展现。我们衷心的希望各界朋友、新闻媒体来关注智博会、关注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政府的建设,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深圳也会以更加全面、更丰富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服务于全体市民,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我就简单介绍这些,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吴优副秘书长介绍。下面有请中国工程院何继善院士介绍中国工程院论坛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大家欢迎!

  何继善: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新闻发布会是很严肃的,我下面想说一段题外话,不算新闻发布的内容,这是因为我知道一些朋友对工程管理几个字不理解,因为我们下面做工程管理论坛。我先说一下科学、技术与工程。

  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去发现客观规律,对客观规律进行认识的分科知识体系,科学家的活动或者科学活动最核心的是发现。技术,技术是人类在进行生产生活中所用的一些技能和方法。技术活动的核心是发明。科学是不能发明的,科学是不能创新的。牛顿不能说我要创新一下、我要发明一个苹果往上面飞,不是,那是发明不了的,他只能去认识苹果为什么往地下掉。技术不一样,技术所做的事情都是做了去发现、去创造那些原来没有的东西、世界上没有的东西,比方说尾气、这个被子,这些东西是世界上原来没有的,所以技术是要创新。什么是工程呢?工程就是建造一些原来没有的人工自然或者人工存在物,比方说建造这栋房子,这栋房子原来没有的,建造三峡工程、建造青藏铁路、航天飞机等等,所以工程的活动核心是创造。工程是人类发展的发动机,这不是我说的。因为你们现在看到我们国家一说你家乡也好,面貌一新,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到的是什么东西啊?看到的都是工程的成果,无论是高速公路也好,大型的建筑也好,等等,这都是工程的成果。工程,我还要说明一下的就是人们一说到工程常常想到的是土木建筑工程,因为现在看到的东西,这里盖了房子、那里盖了楼、那里盖了墙、那里修了路。我们说的工程是一个广泛含义的工程,比方说流程制造工程、化工工程、冶炼工程、石油开采工程、林业工程、航天工程等等,这些都是工程。因此,各位可以想一想你们能离得开工程吗?离不开工程,这是一。为什么这个论坛有工程管理呢?工程包含了工程技术与管理,中国远程院有十个学部,包括机械与运载学部、信息学部、化工冶金材料学部、土木建筑学部、农学部、医学部等,这些学部都是非常专业的学部。中国工程院十多年前就看到了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需要工程管理,因此成立了工程管理学部,这个工程管理学部与其他学部不同的就是它的专业包含了前面所说的所有学部,就像我们的智慧城市,你仅仅是搞信息工程的、仅仅是搞智慧建造的都不足以说包含整个智慧城市的内涵。因此,需要工程管理这样一个学部来做这件事情。

  工程论坛作为工程院一个品牌项目,十多年了,每年都是针对国家的重大工程需要选择相应的主题,这可能给了各位,像西部开发的工程管理、科学发展的工程管理、中部崛起的工程管理、绿色城市建设的污染防止工程管理、“一带一路”的工程管理等等。今年中国工程院选择了智慧城市作为今年工程管理的主题,选择这个主题到哪里开呢?我们国家现在至少有一百多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说有非常好的成就。我们考虑到深圳市在这些年来的智慧政务建设以及深圳市智慧产业的发展等多方面的原因,所以选择了深圳市,我们希望把深圳市作为今年智慧城市建设论坛的地点。经过跟深圳市政府接触之后,非常高兴的达成了由中国工程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主题是“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管理”。

  恰逢智博会也是在今年在深圳市主办,前不久经过协商,我们把工程管理论坛与智博会联袂举行,我们觉得这样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除了在理论上很好的探讨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问题和发展中间应该采取的措施,同时智博会有很多的市长和智慧城市建设一线的指挥者来参加,这样又可以的理论联系实际来探讨我们国家在这些年的努力之后,今后应该如何健康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这是我们这次联袂举行中国工程管理和智博会的一个愿望。通过这一次联袂举行论坛和智博会,我们希望能够为我们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建言献策,或者说希望把这次活动办成我们国家智慧城市建设道路上的里程碑。在全国相应的院士、专家以及企业家和很多重要城市的领导人共同研讨之后,形成一个“深圳共识”。我们希望这个“深圳共识”相当于一个我们国家今后如何建设智慧城市的宣言,这就是我们这次来联合举办的目的。

  我就说这些,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何院士介绍,下面有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冯奎秘书长介绍本次智博会的情况,大家欢迎!

  冯奎:尊敬的吴优秘书长、尊敬的何院士、蔡主任还有胡玮副总经理,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恰如刚才何院士所讲,今年我们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和中国工程院的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在深圳联袂举行,聚焦智慧城市这一主题,我们相信这是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过程当中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也可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对于中国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必将起到应有的作用。

  下面,我就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情况向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个是关于智博会的背景和往届的回顾。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四化同步发展,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我国城市发展实际,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为促进城市科学发展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为了推进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等26个部委共同成立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就是这个工作组在三年计划当中所提出的一项工作任务和要求。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目前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三届,累计参展单位500余家,累计展出面积10余平方米,累计参观人数30余万人次,累计接待国内外专业观众团组200余个。可以说它已经初步成为国际性影响的国家级展会,为推动中国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为促进智慧城市领域里面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应有的努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这是第一个方面,跟大家介绍它的背景和往届简要的一个回顾。

  第二个部分简要汇报一下第四届智博会的筹备情况。今年我们都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只智博会走进深圳、走进了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最前沿的城市。我们这一届智博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为主题,定于8月21-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次智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共同组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特邀联合主办单位全面参与,我们也特别高兴的今年这样一个会议能够与中国工程院的一个重要论坛联袂举办。我们相信这必将极大的扩大智博会的影响,对于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本届博览会将设置新型智慧城市成果展区、解决方案与示范应用展区、智慧产业与未来产区、未来生活与互动体验展区等四大展区,其中展示国际国内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数字经济发展成就、VR/AR等前沿技术、智慧小镇优秀建设成果等等,预计展出面积将超过3万平米。截止到目前,已经有70多个地方城市以及行业领军企业确定参展,这其中包括有云南等省,他们是组织下辖的行政区集中参展,也包括像合肥、福州、宁波等盛会或省级、副省级这样的城市,也包括像中国平安、中建科、中国电信、华为、浪潮、南京熊猫等这样的大中兴企业。此外,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我国的香港、澳门地区将组团参与本届智博会,参与其中的一个展览展示以及各项论坛活动。

  在本届博览会举办的同时还将举办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介绍我国智慧城市最新进展、解读最新政策、享国内外优秀的解决方案,召开主论坛、发布晚宴、院士讲坛、举办市长闭门会等多场高端论坛活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社会与人工智能发展、数字经济与智慧生活、智慧小镇与乡镇振兴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探讨。

  第三个部分,我也代表我们筹备组简要将第四届博览会亮点以及我们在当中希望达到的效果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第四届智博会将在往届基础上就活动规模、活动质量和影响力方面做进一步的提升,将提升以下六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我们就是要展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就,突出时代性。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这40年当中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渔村发展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大城市,深圳市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缩影和体现,智慧城市代表着我们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方向,深圳在智慧城市方面、在新型城市发展方面也走在我国的前列。我们今年第四届智博会在深圳隆重举办就是要对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特别是智慧城市方面的成就做出集中的展示,体现深圳的努力,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和创新。

  第二个亮点,我们是要举行多项研究成果的首发,体现权威性。组委会将在智博会期间举办2018年智慧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的发布,我们要发布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的评估报告,要发布智慧城市的典型案例,我们还要著名国际组织来发布SS计划这样一个发展愿景与倡议,我们要通过国内外优秀城市智慧案例和典型模式的推进,以点带面,促进新型智慧城市的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第三个亮点,汇聚区域与科技重大课题体现前瞻性。本届博览会在举办同时要召开中国城市国际创新论坛,包括主论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论坛,我们要举办院士论坛、中英未来城市峰会、市长闭门峰会等三十多场,涵盖多个重要议题,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将邀请来自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著名湾区的政要和商界精英,大家汇聚深圳,共话湾区经济的发展,交流世界湾区建设的国际模式,协同发展的热点问题。我们在院士论坛和其他一系列学术论坛当中,我们要汇聚我们的科学家、汇聚我们的行业精英,共同就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标准化建设、解决方案等等进行分享,我们希望这样一次会议能够通过它的产出促进我们更好的去理解我们科技与工业革命,为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思想的动能。

  第四个方面的亮点,我们是要搭建政、产、学、研、用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体现广泛性。我们往届的智博会专业观众已经涵盖了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本届博览会将进一步加大专业观众邀请力度。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智慧城市的运营商、技术服务商和相关机构企业将有四百余家齐聚盛会,预计参观人数将突破十万人次,专业参观的组团将超过150家。可以说,本届智博会将成为我们在智慧城市领域里面一次盛大的交流。

  第五个亮点,我们要推进、我们要培育智慧城市的合作交流机制,体现持续性。本届智博会将加强精准对接,助推项目落地,秉承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参展城市企业与专业参观团组之间的交流活动,预先精准把握各方需求,提高高效、务实的对接服务平台。在针对性的策划基础之上让参展单位在展示品牌形象的同时获得实质性的项目资源和市场机遇,特别我们在此想提出的是本届智博会,我们一系列的论坛活动、交流活动、对接活动,我们一系列的方方面面这样一些组织活动,我们都希望它从项目演变成为机制,希望这样一些机制化的努力能为未来的智博会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希望这次智博会能够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大会。

  第六个方面的亮点,我们要用智慧化的手段来办一届高水平的智博会,体现高效性。本次智博会将借助移动互联、人脸识别等手段打造线上线下高效互动的智博会生态系统,本届智博会将采用智慧城市云APP,实现线上全程服务,智慧城市云APP作为本次博览会的官方窗口,实现报名参展、交流咨询、线上展示等多项功能,同时要加强媒体宣传报道,打造有一百家以上主流媒体报道团队,不断提高我们推送效率,以次来凝聚全社会共识、关注智慧城市建设、分享智慧城市的成果来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在这里我也代表我们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及我们智博会其他的伙伴单位向大家发出一个正式的邀请,欢迎大家今年8月来到深圳,我们共同共谋智博会的大事,共同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迈向新阶段,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冯秘书长介绍,下面有请平安智慧城市常务副总经理胡玮介绍平安集团在联合举办本届智博会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胡玮:各位领导,大家好!非常荣幸平安作为特约主办单位和国家发改委、深圳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举办这次智慧城市博览会,也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代表中国平安来参加这次发布会。实际上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次智慧城市博览会在深圳举办是深圳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展现深圳的城市发展给全国甚至全世界,同时也是把深圳智慧城市一些做好的亮点项目向全国推广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作为平安今年正好也是30周年,5月27号是平安30周年。平安1988年在蛇口成立,在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过去30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去年,我们收入1万亿,交税1千亿,利润1千亿,我们在全球保险行业市值第一,品牌全球第一,我们的市值去年超过1.3万亿。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和深圳市的支持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也愿意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和深圳市政府一起把这届智慧城市博览会成功举办。

  平安在很多人印象中,平安是一个金融公司。其实平安已经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科技公司。过去30年,平安走过三个阶段,第一个十年是以保险业务为主,第二个十年是金融业务为主,第三个十年是金融+科技,下一个十年是金融+生态,我们有五大生态,智慧城市是我们集团核心的五大生态。很多人不了解平安做智慧城市已经很多年,我们在垂直领域已经做了很多年,我们的医保已经做了六七年,我们的政务、海关口岸、公安等等都大量的进行合作。平安从一个金融公司变成一个科技公司,很多人问你们怎么成为一个科技公司?实际上平安在金融医疗领域获得这么大的成就和它很强的科技实力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曾经提出科技引领金融实际上是以科技的能力带动金融发展,我们把这样的能力也,我们把科技和金融领域能力输出和政府一起合作打造新型的智慧城市。我们平安在智能认知、云平台、区块链、人工智能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在人脸识别、身份识别等领域已经获得国际领先,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也希望把这些跟政府进行合作,我们现在已经在几十个城市同时开展业务。因为我们是在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我们跟深圳市政府非常密切的合作,在公安、交警、发改、征信等领域,我们和民政部、民政局等都有深入的合作,我们也希望借助这次智慧城市博览会的机会帮深圳能够更好的向大家宣传,以前大家都说深圳速度,实际上深圳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应该是全国第一的。

  本届智慧城市,我们是跟小城镇中心、跟深圳市政府一起策划了很久,我们也投入了上千万资金,六七百人团队在一起支持这件事情。我们觉得这次事情,我们希望有几个特点,第一是体现专业化,我们叫四化,专业化、国际化、科技化、多样化。专业化是真的水平很高,何院士在这里,而且它的工程院论坛办在城市,跟智慧城市一起办,这是把我这次智慧城市专业程度提高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刚刚何院士也发表深圳共识,这也是智博会一个非常亮的亮点,我们希望体现专业化。第二个是国际化,刚刚冯主任也提到国际化,我们有很多国际友人和国家会来参展,来做演讲,包括英国的部长还有国际著名的业界代表都会来参加这个论坛以及发表他们的演讲,我们希望这也是一个让深圳市政府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舞台展现风采的机会。再一个是科技化,我们在这个论坛上要体现高科技的东西,到时候你们就去看看,包括场馆设计,整个流程,我们希望能够突出它的科技,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它的科技感要比往年高出很多。第四个就是多样化,实际上我们在这次展会希望设置成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利用沙盘等影像结合,VR/AR等模拟实景体验等等,我们希望它多样化、智能化这样一个加强来提高这次智慧城市参展人的体验感,把它真正成为是一个智慧的博览会和科技感十足的博览会。

  深圳有一个APP我的深圳,是我们和深圳市政府一起打造的给深圳市民提供市民服务的一个APP,我们也和主办方一起讨论把我的深圳作为官方的入口,包括报名、新闻、内容宣传等都在我的深圳上。我的深圳上线不久,你们如果下载一下可以去看一下,提供了五百多项市民服务,包括药品、食品安全、全市挂号等等都已经上线了,后续我们还会在全市的交通、民生警务等等也会上线,包括这次的智博会,我们也希望把它做到让深圳市民包括来深圳参加智博会的人有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另外是借次机会,平安会在这次智博会上跟深圳市政府一起发布一个“智慧城市白皮书”,这个白皮书是体现了平安跟深圳一起打造智慧城市过程中的一些理念以及我们希望传达给整个参加智博会各个代表团我们深圳在智慧城市上面是有一定的高度和体系去建设智慧城市的,所以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智慧城市把深圳作为一个在智慧城市领域里面理论的倡导者也宣传出去。

  最后,8月21号智博会,我们也欢迎各位新老朋友来深圳,我们作为主要的承办方也会热情的招待大家,也希望我们借这个机会把深圳作为一个明珠展现给全国和世界。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让深圳市,把深圳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城市、世界智慧城市的双一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胡总介绍,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提问。

  记者:吴秘书长,我想请问一下近些年来深圳市政府也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那作为本届智博会一个主办方,深圳市政府可以介绍一下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方面的一些经验还有取得的成效吗?谢谢!

  吴优:其实刚才我已经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回过头来说,深圳为什么要办这样大规模的展会,为什么这么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我的理解可能是多种因素使然,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现在我们建设自贸区,它的目标是为了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反倒来说,应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为了生产生活的便利化。我记得当年上海世博会有一个口号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觉得站在目前这个时点应该把它再完善一下叫“智慧城市,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深圳关注智慧城市的建设有多种考虑:一,首先是创新,它会带来很多创新的业态、创新的技术、创新的产品,为了产业和新发展的需要。二,也是为了我们城市市民的生活更加的便利。我记得有一个微信上流传的,有一个外国朋友在中国用完了微信、用完了天猫、支付宝之后,他回国以后就大呼“我爱死中国了,爱死微信、支付宝了”,说明这个生活便利化真的是带来了非常广泛的影响。还有一个目的,我觉得我们要为这个城市的年轻人创造更多能够high起来的途径和应用场景。也有一个很强烈的比较,假期我去了上海,跟朋友聊天,他们就说坐地铁用手机支付、扫码支付的还不是那么普遍,找里面的原因说可能是老龄化,老年人上网这个基数不太大、上网的人数太少。相比较而言,深圳就不一样,你要推出一个APP就很快推广开,所以我们深圳市民真是有福气,可以率先享受到很多新的应用。

  政府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关注几件事,一个,要高质量的建好网络信息传输的基础设施,包括电信,包括wifi等全覆盖,目前还是有一些空白点的,经常掉线不方便的地方,这也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二,政府要带头在信息化方面、在电子政务方面要走在前面、要带头,要让信息多跑路、让市民少跑点,这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三,要大力发展我们智慧城市各种产业业态,通过政策扶持、资金的扶持,鼓励这些产业的发展。四,打造一个智慧城市一个好的生态体系,包括要提供很多的应用场景,包括要搭建很多高质量的平台,就像8月份第四届智博会这样的平台,让消费者、让市民、让产业界、让社会各界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去实现充分的交流、沟通,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创意出来。

  谢谢你的问题,我就简单介绍这些。

  记者:大家好,我是中国新闻网的记者,向冯秘书长提问。我们注意到今年新型智慧城市协调工作组在全国完成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城市,评价结果展示新型智慧城市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请你从专家层面谈一谈未来我国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思路和方向,谢谢!

  冯奎:好的,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关于智慧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确实我们一直都在思考,从一名研究者的角度,我觉得未来要注意突出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要突出系统推进。十九大报告当中讲,我们要推进智慧社会建设。中国又是这么大一个国家,我们有城市、有乡村,城市有大中小城市,有发达、有不发达。因此,在我们推进智慧城市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既要看到整体,也要看到局部,要看到我们的森林,还要看到树木,我觉得现在在这个方面要避免两种倾向,一种倾向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以一套标准来统一要求全国所有地方,大家推进同样模式的智慧城市建设,但是也要注意避免搞成——我把它概括为乌龟壳,你见过乌龟壳吗?就是上面被分割成不同的切块形状,这个系统推进,我觉得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注意的一个重要方向。第二个,我觉得是要注意突出智慧应用。中国现在搞智慧城市已经有了差不多接近十年的时间,从我们引进这个概念、学习这个概念到推进智慧城市发展,在全球讲起,中国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无论是从城市的数量还是从涉及到的人口、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来讲,在世界上来讲都是处于突出的位置。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地方现在智慧城市推进不下去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因为在应用方面出现了问题。那智慧城市建设,我们也可以套用一句话来说,它是用的,不是用来看的,它是要发挥它的使用价值。因此,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当中就是要不断满足方方面面的应用。我们要以人为本满足我们生活上每个环节的应用,我们也要在生产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门类去加强它的应用,我们在政府管理当中也要加强它的应用,应用是智慧城市的生命力、是它的价值所在。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是要突出融合创新。有一句话,我觉得实际上很深刻,但是我们对它的含义理解还不完全到位,这句话是什么?这句话讲的是数据已经成为了我们新经济或者新时代或者我们未来发展的要素,它作为一种要素参与我们经济活动当中去。既然数据作为一种要素,我们就要让这个要素最高限度发挥它的作用,让它更紧密的和我们的劳动力、和我们的资本、和我们的土地、和我们方方面面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所以现在我们要推进互联网+、要推进产业数据化、数据产业化,我们整个在创新当中我们要推进这些新的技术手段的应用。第四个方面,我觉得要突出我们的精准治理。十九大报告当中,我认为非常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多处提到了中国要提升我们的治理体系,还要进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我们的治理水平。那治理体系、治理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一个重要的标志甚至要求,怎么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我们的治理水平呢?这就让数据来说话,让数据来管理,让数据发挥它在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作用。可以说,无数据不说话。也就是说,我们要将数据置于决策、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环节,发挥它在治理当中的作用。第五个方面,就是要更好的突出包容合作。我前几年去过一些国家,包括像印度,也包括最近去的埃及,我回来以后,我发现智慧城市将是我们国际合作的交流话题,是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几年前去过印度之后,我回来写一篇文章《智慧城市是中印合作的共同议题》,这次去埃及发现埃及对智慧城市如此重视,我们也邀请埃及组团来参加我们今年的智博会。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我们完全可以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来推进我们“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来推进我们城镇化的国际合作。

  就国内的范围而言,我们要更好的推进政府、城市,政府职能部门、城市我们的学界、我们的产业界和我们的公众,大家共同围绕着怎么样使得我们的治理更有效率、生产更有效率、生活更加便捷来推进我们方方面面的合作。总体而言,我觉得要做好这样五个突出,也就是突出系统推进、智慧应用、融合创新、精准治理以及包容合作。

  好,谢谢你。

  记者:我来自腾讯网,我的问题是想问一下何院士,你刚才也提到希望通过8月份的智博会形成一个深圳共识,我想问一下你对深圳共识以及接下来的智慧城市还要进行哪些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何继善:谢谢你的问题。其实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像刚才冯秘书长说的,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核心。我们不管是智慧政务也好,智慧产业所进行的融合也好,等等。为了什么呢?为了人,智慧城市必须是要让市民有获得感,得到实惠。因此,我想深圳共识之间,深圳共识要把我们的专家、我们的学者、我们的产业界、实业家和各个地方的首长们聚焦到怎么让智慧城市的发展是能够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得到好处。刚才冯秘书长说的应用其实内涵也是这个,所以我想深圳共识这样的核心除了要推进智慧城市相应的各种产业发展、各种制度的建设等等之外,而最最核心的是以人为本,谢谢!

  记者:你好,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提给平安的胡总。平安作为一家综合金融公司,我想问一下为什么要投身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请平安在做智慧城市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核心优势?还有,平安做智慧城市将会对广大市民带来怎样的影响?

  胡玮:我理解三个问题,第一是平安为什么做智慧城市,第二是平安在智慧城市中有什么优势,第三是在智慧城市中给市民带来一些什么。

  我刚刚说了,平安发展三十年实际上是在深圳土生土长,我们三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三十年来,我们希望我们现在一个是回馈服务社会、服务实体一个很好的机会,做智慧城市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年初提出“三村”,就是我们的扶贫。我们拿一千亿,其中把一百亿扶贫资金去做村医、村教、村官,我们这个扶贫叫产业扶贫,我们不是给人输血,而是帮助人提升他造血机能。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被扶贫的人持续脱贫。当然,这些东西是跟我们做智慧城市有关,比如我们做智慧教育实际上是把一些好的教育学校来实施提炼出来,提高整个城市的教育,甚至我们可以把深圳好的教育提给边缘的,我们培训一万名教师等等,这是我们跟深圳城市扶贫结合,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做智慧城市已经很多年了,不是说我们才开始做,我们在医疗做了六七年,刚刚几位包括何院士、冯秘书长提到以人为本,我们认为新型智慧城市核心是应用,像平安在这方面是非常强的,平安在金融上面,我们是有很多服务。平安是一个什么公司?平安是个人金融生活服务的一个企业,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服务的,所以应用也是服务大众、服务实体,我们就是要服务老百姓,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如果他感受不到,我们做这个没有什么意义。我们做的也是顺应新型智慧城市的号召,以人为本去做。

  我们的优势有几点,第一是我们的科技能力,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办法去讲我们很多科研能力。平安三十年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科技能力是非常强,我们每年拿出收入1%,今年我们会拿出一百亿去研究,我们有十一个研究院,跟顶尖的像学校清华、北大、MIT有多年合作去做科研研发,科技力量我们是很强的,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取得世界第一的成绩。第二是我们的数据能力,因为平安三十年来基本上大的数据,我们数据分析能力是很强的。第三是我们的场景,平安的场景是非常丰富的。时间关系,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去年平安收购汽车之家的时候,汽车之家股价是29.3块,现在是100多块,今年它翻了三倍多,为什么?它的流量,它每天日活3300万,每个人在上面停留19分钟,80%人买车都会在上面去看一下。一平安收购了以后一下子把它的流量翻番,成了实际价值,所以大家看到平安的场景,平安是有全金融牌照的公司,技术跟场景的结合是平安非常大的优势,很多科技公司缺乏场景,把它的技术转换为可用的东西,平安是技术和场景都有,而且技术和场景结合已经在行业领先了。第四点,我觉得是做任何科技类的都要持续大量服务,平安有这个能力去投入,我们也是认为这样的服务应该的。综合这几点,我们觉得平安是有实力的。

  最后一个是为市民,我们平安是做服务的,深圳市一半以上是平安的客户,我们做智慧城市也是为我们的市民提供服务,我们希望我们的经验就是在服务领域,我们是行业最强的,我们把这样的服务提供在政府的服务的领域里面,能把市民政府服务的体验做大极致,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领导嘉宾还有媒体朋友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