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

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录内容:

  主持人(丁时照):各位领导和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丁时照。欢迎参加“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先生;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先生;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图片集团总裁毛洪成先生;

  大赛评审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宣传部部长王晓伟先生;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定海先生。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来自深圳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深圳市各区各新区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省、市媒体记者。欢迎大家。

  现在,有请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定海先生致辞。

  吴定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大赛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圳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地方,也是经济特区建设最成功的范例。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在深圳举办,意义十分重大。本次大赛将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切身感受为切入点,着眼民生、以小见大,系统回顾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历史进程,深入反映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历史变化,大力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是对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一次史诗性叙事,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创立和发展的一次历史性回眸,是对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自信的一次生动而庄严的总结性表达。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的举行,必将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与中国图片社、学习出版社、国史学会等单位共同努力,继续提升大赛的权威性、美誉度、影响力,力争把本届图片大赛打造成为时代经典、城市名片、文化盛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经济特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丁时照):谢谢定海部长。下面,有请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图片集团总裁毛洪成先生介绍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有关情况。

  毛洪成: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我们举行的“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新闻发布会。

  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现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彩故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本届“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就是要全面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通过征集、评选、展出和推介一批内容鲜活的摄影作品,直观展示中国的崛起,纵深记录经济社会的发展,形象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届大赛由中国图片集团与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图片集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图片社,是新华通讯社所属的国家级图片社。进入新时代,中国图片集团以实施图片影像文化价值传播工程为发展方向,通过互联网图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图片服务市场开拓,正在不断扩大图片影像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新华社对中国图片大赛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同志亲自担任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主任,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办好大赛活动,使之成为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的创新之举,成为新华社宣传展播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新华网为大赛官网专门开设窗口,新华社各类媒体也对大赛给予积极的关注和报道。

  中国图片大赛不同于一般的摄影大赛,不是主要针对摄影技巧、视觉敏锐度、艺术审美的比赛,而是针对图片本身的史料价值、社会传播价值、艺术典藏价值的进行评定。为此,中国图片大赛的评审标准由来自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历史地理学、经济学、新闻传播学、档案学、艺术学等方面权威机构的专家团队,根据征集作品主题共同制订。本届大赛将在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四十年总基调的前提下,评选出生动形象、出新出彩的精品图片。

  40年的改革开放,从改革发端,到改革铺开,再到改革全面深化;从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瞬间,到衣食住行的点滴碎片……对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历史变革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改革的每一步都无比艰难,艰难的改革中蕴含着最精彩的中国故事。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就在于以图片为载体,让众多平凡的普通人成为故事的主角,讲述他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为追寻梦想、实现价值而奋斗拼搏的故事,展现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民族精神。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与紧张筹备,今天“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正式启动了。这是一次光荣历史的真实回顾,也是一次影像精品的集中呈现。我们相信,随着大赛进程的深入展开,将不断汇集更多精彩动人的图片精品。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再现更多生动感人的中国故事。

  最后,预祝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丁时照):谢谢毛洪成先生。下面,有请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董俊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由新华通讯社、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图片社、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主办的“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今天正式启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向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力,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活力,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经过40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面貌已经发生并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大生机活力。

  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是中宣部贯穿全年的重大主题、重大任务。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的发展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的精彩缩影。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国内考察,就来到了广东深圳。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相聚在深圳举行“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发布会,就是要借助这次活动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在活动中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决定性作用,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

  我们将全面聚焦中国40年来的巨变,通过征集、评选、展出和推介一批内容鲜活、艺术精湛的图片作品,直观展示中国的崛起,纵深记录经济社会的发展,形象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营造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通过这次图片大赛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创造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丁时照):谢谢董俊山社长。下面,有请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先生介绍本届大赛作品征集要求及评审内容。

  杨冬权:首先感谢大赛主办方邀请我担任这次大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我觉得这次图片大赛,以“改革开放”为主题,选得非常好。因为改革开放是十几亿中国人民今天幸福生活的来源之一,是中华民族今天一切成就的来源之一,也是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主要内容之一,而且,今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党全国将更隆重的加以纪念,尤其在深圳这一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前沿地,试验区举办这一大赛,更加具有特别的意义。举办这一主题的大赛,实际上是通过大赛这种测试,用图片这种真实的形态,用形象,用光影,用真相,用记录,来回放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来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来再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向全中国,全世界传播改革开放对于社会改变,人类发展,文明进步的重大意义,从而昭告世人:坚持改革,坚持开放,坚持交流是福,固步自封、闭关自守、自我孤立是祸。这在当今中国有人质疑改革开放,国际上有人重回贸易保护主义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更具深意。所以,这个层面,不仅为人们提供了40年中的历史镜头,珍贵文件,而且为人们提供了现实的参照和对比,让人们看清未来的路,不仅中国人可以从中看清来路;不仅中国人可以从中看清来路、看清自我,而且外国人也能够从中看出门道,受到启发,因此它不仅具有国家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历史意义。这一层面,将成为今年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中的额一道美丽风景,一场夺目炬火,一次注定留下深刻脚印的行进。

  我们评审委员会,对参赛图片的评审,将紧紧围绕主题,集中突出主题,准确体现主题,始终服务主题。为此,我们的评选标准得坚持以下 “六性”。

  一是政治性。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基本路线,是当代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所以,我们的评审标准,得首先坚持政治性。我们选出的入围和获奖作品,都要符合改革开放这个主题,而且能游离甚至背离这个主题,都要具有正能量,而不要具有负能量,都要引人向上,向前,而不要引人沉沦倒退;要能真正的反映党中央对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主题,反映改革开放的以来多个主要方面的发展成就,反映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历史性变化

  二是真实性。真实性,是任何图片大赛的根本和生命。因为图片区别于艺术品的根本之点就在与它是真实的,是有真实性。所以我们评选参赛作品,将严格用真实这把尺子去衡量。画面场景一定要是真实的,不是拼接的,合成的,画面光影一定要是真实的,不是后期处理,再次加工或用某种专业软件加工出来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也要是真实的,不能有误,不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甚至无中生有。

  三是时间性,改革开放有特定的时间线,即1978年12月以后。凡是1978年12月以前形成的作品,我们都不予评选。

  四是新颖性。新颖性将作为我们评选的一个选拔性标准之一,因为上述三条标准绝大多数作品都将是符合的,可以说是基本标准。而新颖性和下边要说的艺术性,故事性,则是选拔性标准。最后比的将集中于这三条,坚持新颖性,将保证评选出的好作品能真正让人耳目一新,而不是似曾相识。所谓新颖性是指,内容要有新颖性,画面不要太普遍,太常见;视角要有新颖性,即使是老客体或同样的客体,也要运用的是新角度,能体现出新视角;手法要有新颖性,用的是新的拍摄手法,表现新的时代;故事要有新颖性,能讲出新的故事来,或者把老故事讲出新内涵来。

  五是艺术性。画面要有视觉冲击力,让人一见就喜欢,过目难忘,印象深刻;要有美感,不要让人有审丑,审怪的感觉;更有艺术表现力,不要缺乏起码的构图要求,光影要求,清晰度要求等,或有明显的艺术缺憾,要有长远寓意,有深刻内涵,有优美韵味,耐人品赏,引人向美。

  六是故事性。图片是具有社会意义的摄影作品,应该具有故事性。如果多幅作品的前五性都具备,那么具有故事性的将会胜出。所谓故事性是指,画面本身具有故事性,能讲出故事来或者作品背后具有故事性,也能讲出故事来。只有能讲出故事的作品才更能吸引人,打动人,更能得到广泛传播。

  我希望有更多作品参赛,并有更多符合这六性的好作品被选出来。那样,我们的大赛就成功了。

  主持人(丁时照):谢谢杨冬权先生。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现在开始。

  记者:你好,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本届中国图片大赛用图片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我想问一下在图片内容选择上将有哪些方向和标准,评选流程是怎样的?

  杨冬权:这次图片选择的方向,我想首先要符合改革开放主题,包括改革开放的一些重大决策,改革开放的发展主线,历史进程,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各个方面的重大成就,还有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给全国人民甚至给世界格局带来了重大变化。标准就是我刚才说到的六个性,其实这六个性归纳起来也可以用一个性来说,就是“社会性”。根据我的理解,图片、摄影、照片为什么叫图片,就是因为它是具有社会意义摄影照片,我们评选的图片必须要具有社会性,必须要具有社会意义,必须要符合改革开放这个社会主题。纯自然主义的不能反映改革开放的作品,我们将不会放在优先的考虑范围。

  记者:你好,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排头兵,我想问一下今年的图片大赛会不会对深圳有所青睐?

  董俊山: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很有意思,应该说中国图片大赛在深圳举办,本身就意味着深圳具有发起、推动、开展这项活动的特殊角色,它首先标明了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委宣传部是主办单位,无论是策划还是实施,具体的展览组织等等各个方面,深圳都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对于主办方来说应该感谢深圳方面做出的贡献,首先我们有一种感激之情。

  另外,深圳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背景,在于深圳有很多精彩的引领改革开放、倡导改革开放、实行改革开放的各种各样的故事,这些故事本身刚才冬权同志作了介绍,这些故事就是图片的源泉,首先图片要记录反映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想无论是华为、腾讯等各种各样的典型企业、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都会为深圳元素注入强大的动力。

  另外,根据我们了解,特别是第一届中国图片大赛,我们评出来的大奖都是深圳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得到了,它说明深圳的市民、专业机构具有广泛的摄影基础,必然会产生优秀的作品来参选。因此,我想这个方面也会更多倾注更多的深圳元素。

  最后,在座的各位,包括深圳特区报,希望在中国图片大赛整个开展过程中,我们希望媒体朋友积极介入,通过你们的笔,通过你们的文章,通过你们的影像来广泛在深圳、在全国推介这次活动,让我们的活动有更广泛的、更深入的群众基础,我们相信大赛举办得越成功,深圳元素就会越突出,深圳就可以在这次大赛当中再现深圳的新时代、新面貌。谢谢大家。

  记者:你好,我是中国文化报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国史学会王部长,因为作为一场比赛,评审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也是我们大家比较关心的环节,作为评选单位之一的国史学会将从哪些方面为赛事的评选工作把关,会为赛事提供哪些学术方面的把关?

  王晓伟:这实际涉及到了几家合作单位的分工,国史学会应邀大赛的方案设计和图片内容制定,特别是在图片内容和评审做工作。中国图片大赛是对图片呈现的内容比较比赛的全国性赛事,参赛图片呈现是由人主导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等等方方面面的社会活动,它呈现的是国史内容。

  大家知道国史学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宣传和教育的全国性、学术性社会团体。参与以国史内容为承载的图片大赛对于我们促进国史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对推动国史宣传教育事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应几家主办单位的邀请,我们国史学会也参与了赛事的主办,我们学会从来没有参与过这样的比赛举办,这是第一次。根据赛事主办方的分工,国史学会主要牵头组织大赛专家的评选工作,为赛事把好学术关。根据组委会的要求,我们牵头组建了由国内知名学者和摄影界的权威人士组成的大赛评委会,这些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于中央档史研究室,文学研究室,中央档案馆、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央研究所以及中纪委、中宣部、中国国学杂志等业内权威人士,实际上可以说这个专家团队代表了最高水平,我们特别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中央档案馆的原馆长,国家档案局的原局长杨冬权同志担任评委会主任,当然杨馆长同时也是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的现任副会长,也是国史学会的前任副会长,因为专家团队是一流的,所以保证了比赛的权威性和准确性,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是关于怎么把握学术关的问题,刚才杨主任已经讲的非常详细,非常精准了。对参赛作品我简单说两点:

  第一,政治导向,不能违反党的大政方针,不能违反党情国法,而且不能有背离道德,图片内容所表达的应该是阳光的,正能量的。

  第二,图片呈现的内容不能胡拼乱凑,必须是主题鲜明,真实可信,鲜活生动,关于评选工作,我们主要是保证评选的公正和公平,我们把专家按照参赛照片的类别进行分组,进行匿名评选,前后经过三轮评选,专家团队的组成和参赛图片在评选的前后还要进行公示,通过这些措施保证了评选的公正、公平和公开,具体的评选情况刚才杨主任已经介绍了,我在这里不再赘述,谢谢大家。

  记者:你好,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本届中国图片大赛的征集方式是什么,什么时候结稿,奖项如何设置?谢谢。

  毛洪成:这两个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大赛征集主要是以点带面,与面相结合的方式向全社会征集,征集分两大块,第一块以官方网站,我们自己专门成立了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官网向全社会个人征稿;第二块以中国摄影家协会以及行业协会征稿,国内基本二十几家行业,基本是向下面的机构征稿。这个工作在新闻发布会召开以前陆续在做,我们已经给他们发了函过去,对于征稿这一块等新闻发布会开完以后,官网就开通,这是征稿情况。奖项设置我说一下,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的奖项设置跟去年一样,有10个典藏金奖,20个典藏银奖,30个典藏铜奖,其中评选出20个优秀组织奖和100个优秀作品奖。我就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丁时照):谢谢记者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记者朋友对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的宣传报道,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大赛进程和8月26日在深圳举行的大赛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