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

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请到了各主办单位的领导和负责同志,他们是团市委书记刘广阳同志、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自强同志,市网信办、南方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的有关同志。

  首先,请大家观看本次活动宣传短片。(视频播放)。谢谢。

  下面,请团市委书记刘广阳同志为我们发布“深圳好青年”推选有关情况。

  刘广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发起了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旨在发掘和选树一批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好青年代表,积聚团结奋进的青春正能量,积极推动深圳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

  下面,我就本次活动有关情况,做一个简要说明。

  第一个方面,活动意义。

  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延续的一个品牌活动,保持了原有的活动组织架构和推选模式,也增加了许多新的创新。回顾2017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我们通过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发动,来自30多个行业的青年积极参与。经过层层推荐和选拔,筛选出464位好青年候选人,最终推选出了里约奥运会冠军刘虹、华大基因执行总裁尹烨等10位2017"十大深圳好青年"。活动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省市媒体共报道100多篇,广电集团各电视频道、电台各频率、地铁、巴士移动电视播放宣传片持续1个月,网络风采展示吸引投票超过5000万票,访问量达到2.4亿次,引导青年向上向善,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在这里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和支持。

  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的目标。在这个大背景下,深圳青年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圳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今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发展",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一起行动起来,寻找身边一群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年典型,把"深圳好青年"评出来、树起来,号召广大青年向他们学起来,鼓舞青年斗志,塑造青年精神,引领广大青年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个方面,活动组织架构。

  本次活动继续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并成立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将成立“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评审团,邀请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代表、青少年工作者等担任评审,确保寻找的"深圳好青年"有公信力、有说服力、能够代表深圳青年的群体形象。

  第三个方面,活动参与条件。

  (一)"深圳好青年"申报条件:

  1、年龄14周岁至45周岁(1973年3月1日-2004年2月29日出生,含当天),在深圳工作、学习或生活。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3、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有敢为天下先的深圳青年先锋特质,在本职岗位或所处领域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事迹可亲、可敬、可学,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推选深圳好青年候选人不限户籍、不限国籍,只要在深圳工作、学习或生活的好青年都可以参与。同时,今年我们把候选人年龄要求范围由去年的18-45周岁,调整为14-45周岁。深圳作为一座青春之城,青年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当前,深圳正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我们希望给更多的青年提供展示的舞台,放宽了年龄要求,让"零零后"也可以有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二)"深圳好青年"申报类别:

  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继续分为5个类别进行申报推荐,包括:

  第一个类别是锐意创新好青年,主要体现敢闯敢试,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

  第二个类别是求知奋进好青年,主要体现追求新知,奋发有为的精神品质。

  第三个类别是实干担当好青年,主要体现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第四个类别是爱心坚守好青年,主要体现奉献爱心,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

  第五个类别是追求卓越好青年,主要体现勇立潮头,追求卓越,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精神品质。

  第四个方面,推选方式。

  这次推选设定三个推荐形式,增加一个推荐渠道。

  一是组织推荐: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以及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都可以向组委会推荐候选人。

  二是媒体推荐:各媒体可推荐候选人至组委会,包括在采访报道中发现的青年典型。我们也欢迎在座的媒体积极寻找、推荐"深圳好青年"。

  三是个人自荐:社会各界都可以推选优秀的青年,广大青年可以积极自荐,可以提交资料至组委会,争当"深圳好青年"。

  今年推荐我们身边的"深圳好青年",我们特别增设新媒体推荐渠道,大家可以关注"深圳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行推荐。我们将会制作候选人的展示页面,实时展示各位优秀青年的事迹,网友可以点赞和评论。

  第五个方面,活动时间安排。

  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自今天起正式启动,分为五个阶段:

  (一)启动和推荐阶段:

  时间:即日起至4月15日

  今日起,组委会正式启动"深圳好青年"推荐和报名程序,参评者按要求填写报名表,提交到组委会指定邮箱,详细内容可在深圳共青团公众号上查阅。

  (二)初评阶段:产生30名"深圳好青年"候选人。

  时间:4月下旬

  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团召开初审会,通过对事迹材料的综合评判,评选出30名"深圳好青年"候选人。

  (三)网络展示阶段

  时间:4月下旬

  组委会将制作30名"深圳好青年"候选人网络展示页面,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深圳共青团APP、读特APP、壹深圳APP为自己心目中的"深圳好青年"点赞。

  (四)结果发布阶段:评审产生"十大深圳好青年"

  时间:5月初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将对30名"深圳好青年"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情况,最终推选产生"十大深圳好青年"。

  (五)后续活动阶段

  时间:5月至今年年底

  获评的"十大深圳好青年"将参与五四主题活动。同时,组委会将组织"深圳好青年"主题宣讲会,走进学校、社区、园区等,讲述"深圳好青年"故事,展现深圳青年的精神风貌,以带动和影响更多的深圳青年。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广阳同志。下面,请工作人员宣读致全市青年的一封信。

致全市青年的一封信

亲爱的深圳青年们:

  春天的鹏城,满眼的鲜花灿烂,一如你们朝气蓬勃的笑脸。在这座青年之城里,你们活跃在每一个角落,用梦想与汗水,为特区建设和发展增光添彩,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目标,向全市青年发出了总动员的号召。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从"观察世界"到"融入世界"再到"影响世界",青年承担的历史重任,背后更彰显着中国力量的巨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走入新时代,也同样为身在特区的你们提供了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机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

  我们奋斗的使命,已经不仅仅是平地起高楼,而要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冲刺。这是何等壮阔的征途,这是多么广阔的天地,哪有时间去消磨,哪有精力去消极!

  来吧,说出你们热血青春书写的故事!

  来吧,写下你们挥洒汗水成就的华章!

  即日起,2018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我们渴望找到深圳好青年,讲好青年故事,讲好深圳故事。

  用梦想照耀前方,用行动成就梦想,让我们争当"深圳好青年"!

“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组委会

2018年3月20日

  主持人:谢谢。下面是提问环节,各位媒体朋友有问题的可以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中青报的记者,有一个问题,刚才您讲到评选“深圳好青年”活动是希望让更多的青年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我的问题是这些好青年评选出来之后,咱们有没有具体的计划或者是安排,能够用好这些好青年,真正起到思想引领作用,有没有具体的安排计划。

  刘广阳:今年的整个时间节奏是今天启动,到4月中旬完成第一轮评选,在五月初,五·四之前最终评选出“深圳好青年”,评选之后,现在的计划是五四青年节的活动,我们会邀请好青年参加。第二,五·四之后一直到今年年底,这大半年的时间我们会组织好青年做一些专题演讲,同时也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地,为深圳更多的青年介绍他们自己的情况,我想很多青年都很喜欢。去年的几位好青年,有奋战在企业最基层,最一线的中专毕业的,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最后一直成为高级工程师的核电人员,也有多年坚持在海洋生态环保领域的海洋文明志愿者,也有在高新技术领域创新创业的青年代表,最后的十位“深圳好青年”应该在五个类别比较能够代表深圳的青年群体形象,也比较能够代表深圳的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在深圳这样的环境里面才能产生深圳的青年群体的代表,我想这和深圳整个城市的发展节奏,发展节奏和一些好的政策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也希望通过好青年的宣讲,评选,推广,宣传,也把深圳很好的适合青年发展的友好环境向全国,向全世界做一个推广,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来深圳。同时也推动更多的来深圳,在深圳的青年人为这个城市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记者:我这边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我们都知道“深圳好青年”在去年取得了一个不错成绩和效果,在今年活动的举行上面会有一些新的亮点吗?

  刘广阳:谢谢,去年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后的第一年,同时,深圳市委也召开了六届九次全会,明确了在新时代深圳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先行区,向创新引领型城市迈进的目标,这是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同时,市委的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提出了深圳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目标,青年发展型城市是从两个维度来说的。一个维度就是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为青年创造更好的工作发展生活创新创造的条件,第二个维度是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我们也号召更多的青年对深圳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首先这是时代大背景,我们觉得比去年有一些不同。第二,今年好青年的评选条件由去年的18到45周岁调整为14到45周岁,这样的调整依据是去年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到2025年)》,在这个规划里面定义了青年的年龄范围从14到35周岁,我们也根据深圳的实际情况做了适当调整,实际上今年的评选范围就是从14到45周岁,这样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包括零零后参与到“深圳好青年”评选推荐活动中。第三,今年新增加了一个推荐渠道,去年主要靠单位和组织推荐好青年的候选人,今年我们也把推荐渠道放的更宽,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参与进来,我们把个人推荐新增进推荐渠道里面,就是我自己可以推荐自己,我也可以推荐我身边的人,我觉得他好,他优秀或者能够代表深圳青年就可以推荐,到时候会有专门的电子邮箱和微信公众号等相关的“深圳好青年”应用端接口给大家。

  记者:书记你好,我是深圳广播电台新闻898记者,“深圳好青年”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两年了,今年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刘广阳:谢谢,就像刚才说的今年是十九大之后的第一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接近结尾的部分也提出了对青年的号召,很着重提到了青年,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省市的领导都十分关注青年的发展,应该说是今年最大的一点。在这样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深圳也提出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我们团市委也正在编写青年发展型城市和深圳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深圳好青年”就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样本,我们希望通过“深圳好青年”活动把深圳青年群体画一座像,我们在实际调研当中也看到了青年群体代表。前几天调研的时候看到了一位1998年出生的20岁的小伙子自己做的新能源企业,给我们的触动非常大,他4岁半上小学,13岁去美国麻省理工读书,在全世界走了很多地方,想选自己创业的地点,最后选择了深圳,我想通过“深圳好青年”的寻找可以看到深圳很多城市的特点,同时也把深圳城市非常好的一面,对青年发展很好的一面向全世界,向各个地方做推荐,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年来深圳,谢谢。

  主持人:时间关系,今天的“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