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2018-03-07 11:21来源:深圳文明网

   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小学位于市中心城区福田区,创建于1981年9月,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完全小学。学校现有南、北、西三个校区,经过多年发展,荔园小学现在是深圳市办学条件排名前列的小学,在德育工作、艺术教育、科学教育、体育工作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荔园小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建设长效机制、开展专题文明教育活动、家校互动、细节教育等多项举措。该校文明的校风和优质的教学效益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此次从众多学校中脱颖而出,跻身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行列,荔园小学靠的不是一朝一夕的突击,不是华而不实的花架子,而是渗透在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对于荔园小学来说,获得这个荣誉,是“润物细无声”的水到渠成。

  学校曾获评“中国名校六百家”、“全国红旗大队”、“全国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首批绿色学校”、”广东省书香岭南全民阅读示范单位”、“广东省首批红领巾示范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深圳市先进集体”、“深圳市文明单位”、“深圳市德育示范校”、“深圳市师德师风先进学校”、“深圳市办学效益奖”、“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市广播操标兵学校”“福田区区长质量奖”。

  重视机制保障与示范养成,强化师生道德建设

  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力,荔园小学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放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制定了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流程,以严谨的规范制度进行学校各项工作管理。以积极的态度加快发展,在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实施优质教育的力度。同时,学校还开展专题文明教育活动,示范中促养成,强化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坚持加强师德师风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认真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家长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和进行家访活动、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着装整洁、语言规范健康。

  多种形式的专题教育活动在校园中处处开花。近几年,荔园小学接连承担了全国、市、区与“文明礼仪教育”相关的主题宣传活动。曾在该校举行了福田区“文明礼仪教育”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区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序幕。该校承担录制的《福田区文明礼仪三字歌》,以荔园小学校园环境、教师、学生为主画面摄制,配合文字出版了《小学生礼仪教育》、《中小学生家庭礼仪简明读本》、《中小学生教师礼仪简明读本》、《中小学生礼仪简明读本》,面向全区出版发布,成为教师的规范章程以及学生文明礼仪学习的范本。作为全区文明礼仪示范的先行者,荔园学子率先明礼仪,束言行,树典范。荔园小学还积极组织学生协助拍摄国家形象宣传片《国家形象》、央视《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公益宣传片》。宣传片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成为了荔园小学优质校风与学生精神风貌的一次特写。

  用“四个融入”开展文明校园建设

  荔园小学以文明校园为抓手,做到“四个融入”的活动特色,彰显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文明融入课堂教学。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有机融入到德育课程体系之中。同时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把民国时期老课本《公民养成》的课程引入课堂,培养学生爱国、爱家、爱民族的道德情操。

  文明融入主题活动。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开展组织少年宣讲,带动更多的学生践行美德,营造崇礼厚德的校园氛围。利用红领巾广播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利用重要契机积极开展遵守公共秩序、团结、文明、关爱、健康向上的教育。

  文明融入校园文化。学校积极营造校园氛围,利用宣传阵地让学生体验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及重要意义。校园氛围布置简洁大气,处处体现文明礼仪的标识。大队部有文明礼仪岗,大队委轮流值班管理学校文明礼仪情况。

  文明融入社会实践。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工作体系,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公益活动、科技发明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

  家校合力共促和谐,校园文化彰显文明

  在荔园,学校每位教师和家长都成为文明礼仪的管理者和推进者。全校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及学校文化建设中,通过设立学校教师文明监督岗,建立文明校园管理网络以及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培训,促进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的形成。

  学校利用家长会等机会,与他们达成教育孩子文明健康成长的共识,形成教育的合力,让家长明确自身在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方面的责任,进而自觉的在实践中用行动教育和影响孩子。

  荔园的校园文化注重细节教育,校园环境显整洁、规范、文明。学校通过对校训、校歌、校徽等学习和宣传,良好的校风建设,激励师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孩子们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学校校园环境布置简洁大气,校园内的小花园,楼顶的小菜园,周边的植物认养区等各个角落都留下师生美化的痕迹。净化、绿化、美化,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

  在今后的办学道路上,荔园小学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师生幸福成长的教育文化,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将学校打造成为让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和社会满意的理想学校。

[责任编辑:方之颖]